艺术品大藏家出货 市场行情是否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7:37 新京报

  2011年春拍收官,“亿元时代”、假拍黑幕、市场泡沫、行情见顶等成为“今春”市场焦点

  随着嘉德、保利、翰海等一批大拍卖公司落槌,今年春拍也随即画上句号。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达53.23亿元,是去年全年成交额的70%。仅相隔几天,北京保利就以61.3亿元的总成交额,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嘉德拍出4个世界纪录,香港佳士得创下36个世界纪录,艺术品市场前景可谓一片向好。这场春拍惹人关注的不仅仅是那些天价拍品和成交纪录,“亿元时代”、假拍黑幕、市场泡沫、行情见顶等话题伴随着一件件拍品落槌也成为市场的焦点。

  话题1

  “亿元时代”充满隐忧?

  去年秋拍,艺术品过亿成交,拍卖行轻松破亿,让人们意识到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进入名副其实的“亿元时代”。“亿元时代”,成为去年艺术品市场最火的词汇。不过,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反对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这样的说法,他认为大量的艺术品在当下还是便宜的。

  今年春拍,高端艺术品价格再次向高位迈进,齐白石巨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王蒙《稚川移居图》均以超过4亿元的价格成交。这些繁荣的背后是否充满隐忧?

  【专家解读

  中国拍卖行业发展至今整整20个年头,当下的亿元拍品价格也很惊人,但是不是说进入“亿元时代”就隐忧,这一点我们要看看世界。毕加索和齐白石是东西方的两位艺术大家,毕加索作品可以卖1亿美元,齐白石作品才卖到4亿人民币,我们就开始隐忧,我认为没道理。

  齐白石是近现代书画的标杆,齐白石作品价格不仅拉动了同时期的艺术品价值,也拉动整个文物市场价格。

  截至目前,盘点中国书画25件过亿拍品中,古代书画占据绝大多数,并不是所有艺术家的作品都能过亿。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榆

  话题2

  天价拍卖引发的假拍黑幕

  艺术品以过亿元的价格成交,引发了人们对于天价成因的质疑。初尝到市场“甜头”的拍卖行,在今年春拍时首次遭遇大规模的“信任危机”。新华社记者调查揭示“天价拍卖”背后存在假拍黑幕,认为虚拍、虚报、虚高,艺术品市场泡沫被人为刻意吹大。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为此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

  近日,网民“网络小丑星”在雅昌艺术网发表题为《×××的画为何能拍4亿多?》的帖子称,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赝品泛滥、陷阱多多、监管缺失,天价成交额频现的背后不排除有人为炒作的可能,引发关注。中拍协副主任刘幼铮表示:“如果企业违规,最严重的处罚是提请有关部门吊销其文物拍卖资质。”据了解,包括保利、嘉德、翰海、匡时在内约有30多家拍卖企业参与自律。

  【专家解读

  媒体反映的行业问题是存在的,但可能由于分析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导致结论上有些误差。媒体反映的问题是个行业内的常态问题,这是行业迅猛发展带来的问题,但我认为,这些问题会逐渐向好,因为市场本身有自我修正的功能。

  拍卖行业虽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也已经过了拓荒的阶段。一个行业要发展下去,必须走正道。一些小花招、小噱头是毫无价值的东西。我一直强调两个关键词:规范化、专业化。

  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

  话题3

  中国正在制造艺术品泡沫?

  结合今年春拍创下的那些诸多天价,有声音说,中国正勇敢的制造艺术品泡沫。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地位提升了,中国买家如今也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声誉鹊起了。

  一些业内人士在一定程度上认可“泡沫说”,因为现在市场里的投机情绪比较浓厚,但也有一些人持反对意见,称更大的资本力量还没有进场。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艺术品门类崩盘,十几年前高价买入的“好东西”到现在出手也一般是高价。

  【专家解读

  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走势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如何。如果中国经济像日本一样出现“滞胀”,经济下降较快,通胀较高的话,即使艺术品市场有一些泡沫,也不会有很剧烈的崩盘;但是如果国民收入下降也较快且比较持续的话,艺术品市场就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需要警惕。但仅从目前来看,发生第一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大。

  这个市场里存在投机性,也不能排除坐庄等人为推高炒作的因素。股票即使亏钱,投资者心理也能承受,但对于艺术品风险,藏家心理承受能力较弱。

  目前市场每年都会有新的需求加入,艺术品已经从软性需求逐渐转变为一种刚性需求。目前市场预期会有更多人来买,藏家需求会增长。根据梅摩艺术品指数,中国艺术品过去十年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了上证指数。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

  话题4

  大藏家抛货预示市场到顶?

  从2000万买入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到今年春拍拍出4.255亿元,一向只买不卖的大藏家刘益谦,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年春拍中出售他珍藏的艺术品,其中的缘由市场众说纷纭。同时,今年年初,惯以买进并扶持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尤伦斯夫妇大量抛售其藏品,一度造成市场担忧。

  “资本猎豹”、“法人股大王”…早年在股市大有斩获的刘益谦,这些年在艺术品市场创造了N个天价或者世界拍卖纪录,陈逸飞的《山地风》、王羲之的《平安帖》、之前由尤伦斯夫妇收藏的《写生珍禽图》等,如今都收入他的囊中。像刘益谦这样的大藏家,他们的一举一动被市场密切关注。

  尽管刘益谦本人曾公开表示,没有人规定收藏家只能买、不能卖,出货绝不代表不看好这个市场。但市场上,还是不免有行情见顶的诸多揣测。

  【专家解读

  一两位大藏家出货就会引发市场抛盘,这种观点站不住脚。一个人的行为决定不了艺术品市场,但有可能会对某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有所影响。

  如今,买方市场比较强大,刘益谦是做投资的,在出货选择时机上,可能隐含了他个人对市场的一部分判断。整个市场从千万到亿,从亿又奔十亿,量级在成倍的提升。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大行情确实比较高。而艺术品相对流动性稍差,变现较慢,并不适合短线介入,有一定风险。

  目前,涨幅较大的是顶尖的作品,最好的作品收益率高。而中低价作品并没有太大的涨幅,甚至有的艺术家作品价格还会下跌。艺术品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天价作品能提振市场信心,是一个心理信号。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