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奢侈品基金发售 买LV还是做LV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8:01 扬子晚报

  买LV和做LV股东你选哪个

  国内首只“奢侈品”基金今起发售,本报为你解析投资

  LV、PRADA、COACH……这些奢侈品的LOGO,如今在街头已经越来越多,你有没有想过:在国人消费为其贡献利润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投资成为其股东继而分享其业绩利润?

  今天起,国内第一只“奢侈品”基金——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基金公开发售。这是中国公墓基金首度涉水奢侈品股票投资。“奢侈品”基金投向哪?怎样让普通投资者获益?本周一,富国扬子基金课堂来到上海富国基金总部,对话富国基金首席海外投资分析师李军,为读者“揭秘”。

  “奢侈品”消费,国内人傻、钱多!

  中国已成全球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

  记:各大媒体六月十日有这样的报道,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了2011最新报告,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这说明了什么?

  李: 事实上,里昂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20亿欧元。其中,中国(含海外消费者)的顶级消费品消费额约占全球总量的15%,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

  海外经验表明,奢侈品消费增长率约为GDP增长率的两倍。一般而言,人均收入超过1500美元时,需求开始启动;当经济持续发展、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后,消费将急剧上升。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顶级消费品的消费需求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记:最近国家博物馆正在举办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的展览,有些争议。芮成钢在微博(http://weibo.com)上说,所谓国际奢侈品牌关于中国市场的内心独白:钱多,人傻,速来。你怎么评价?

  李:如果茅台酒去海外做一个类似的展览,可能不会引起那么大的争议,我觉得对此应该抱一种宽容的态度。

  西方国家奢侈品消费群体还是大众

  记: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但在当下,中国奢侈品消费量这么大,让人既高兴又担忧。

  李:我在美国生活了九年。其实,在西方,奢侈品更多是大众消费品里的“高档品”,我在读书时拿的奖学金每个月1000多美元,应该是美国最穷的人群,但我的同学中就有人可以把一个月省下的钱买一个LV的包。

  在西方,这些奢侈品的消费主体还是大众。一个普通白领年收入6万美元,就可以买得起宝马。在国外,对奢侈品消费更多的是反映生活的态度,只要你选择就可以拥有。所以,国内的奢侈品消费也应该有这样的趋势。顶级消费品一般都是走的梯级供应,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系列,像宝马就是,会针对不同消费需求的客户群,提供不同的产品。一个品牌下面有不同系列。

  记:很多人提出征收奢侈品税。你觉得征收奢侈品税及提高关税的可能性有多大?会成为行业的政策风险吗?

  李:其实,中国高端消费品价格非常高,宝马X5在国外6万多美元就可以买一辆,在国内费用加起来要100万元人民币。商务部统计,内地部分奢侈品的平均售价比香港高30%多,比巴黎高70%。而且,事实上,在国内的奢侈品消费额仅占到全球顶级消费品消费额的5.5%,份额还非常小。因此,关税长期来看,不是上调而是应该下调。

  投资奢侈品,买实物还是买股基?

  记:这只基金,据我所知,是国内首只“奢侈品”基金,为什么要选择顶级消费品作为投资标的?

  李:现在消费者中,有很多顶级消费品的忠实用户,像苹果手机、LV包都是,这些高端消费品的产品质量、企业文化也很优秀,我们看到了市场需求,但目前国内缺乏对这些顶级消费品的投资途径。

  而从投资角度分析,奢侈品投资前景好于其他行业。过去两年统计,奢侈品行业跑赢了世界范围内所有行业。道指的子行业一般增长30%-70%。但截至2011年5月19日,道琼斯奢侈品指数过去一年的增长率高达56.5%,过去两年增长率为102.3%,大幅超越同期MSCI全球股票指数29.9%和50.1%的收益率水平。

  从股票来看,从2000年10月上市至2011年6月2日的11年间,COACH的股买价已膨胀了2332%,英国最富盛名的巴宝丽集团(Burberry Group PLC)的股价也在2002年的基础上上涨了481%,在2010年,就累计上涨了88%。拥有卡地亚的历峰集团股价在2010年也累计上涨48%。

  此外,奢侈品在新兴国家未来前景看好。根据里昂证券预测,到2015年,仅中国大陆的消费额将有望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顶级消费品市场。到2020年,中国人的消费量有望达到全球总量的44%。

  基于这几个方面,我们选择了发行这一只独特的产品。说明一下,6月15日可以申购了,代码是100055.

  记:这只基金主要投资哪些品种,股票如何配置?

  李:这一基金是偏股型的,股票仓位在60%-95%之间。投资标的都是顶级消费品,包括四类:一是传统意义上的顶级消费品,即奢侈品子类,包括苹果、LV。二是顶级消费品的经销商、商家,化妆品连锁店,名表首饰连锁店。三是广义的,即顶级服务提供商,星级酒店、度假旅游。最后,奢侈品的原材料,黄金白银珠宝钻石,以及生产商供应商包括其ETF,或者金矿,甚至私人飞机制造商,都在标的范围。

  前十大成分股包含了大部分知名的奢侈品牌。如GUCCI等知名品牌的PPR集团等。我们已在二级市场初选了200-300只股票,主要根据市场、估值情况,比如宝马PE目前低于十倍。苹果也就十五六倍。这些百年老店,上市地比较集中,欧洲居多,美国、日本也有一些。业绩比较基准为道琼斯奢侈品指数。

  国外有六七家类似这样的基金表现基本上跟奢侈品指数差不多,毕竟道琼斯奢侈品指数表现很好了,过去两年已经翻了一番。

  记:奢侈品由于有限量版等,不少还有收藏价值能够升值。是收藏奢侈品还是投资奢侈品的股票或基金更好?

  李:买股票好。举几个例子:投资黄金,你买金币的话,因为存在交易费用,币面价值1000元的商品,其实只相当于获得800元的价值,多付了20%的溢价。再比如,众所周知的茅台酒,你囤了很多的话,要空间、时间和运输等各方面的成本。目前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格1200多元,出厂价600多元,而三十年陈年茅台酒,已经拍到100多万了,接盘后风险岂不是很大? 拿海外奢侈品来说,爱马仕的包,很多是限量版的,如果囤一两年,也需要保存、保养、保险成本,而且你买入时,可能还需花2年订做,出手的时候也可能找不到买家。

  还有,现在艺术品市场火爆,今年齐白石先生的一幅画,买家买时花了2000万,成交金额高达3.7亿,最后算上佣金达到4.25亿天价,那接盘的人又能有多少胜算?天价艺术品,还是投资风险挺大的。

  总体来说,现在不是投资实物的时点,股票投资价值更大。而买我们的基金更省心。

  记:奢侈品行业会不会受经济周期影响?

  李:奢侈品消费的定价能力很高。消费行业是典型的非周期行业。高端消费更加具有非周期性。顶级消费品的消费群体,不会因为经济周期的改变而改变生活方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