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艺术品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7:44 青年时报

  时下,艺术品份额交易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有望成为继证券、房地产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投资市场。前不久,中国首个诗书画艺术品资产包——《汪国新·朋友》,上市发行的艺术品总价值就达到了5000万元,并且在短短6个工作日发售完毕。

  那么,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发售作为一项新的事物能取得这么不错的成绩,可为何投资群体却不宽泛呢?业内人士分析,正是由于现在艺术品投资价值被不断挖掘和认可,才得以让艺术品市场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但是由于艺术品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像有些银行在艺术品理财计划上也很谨慎甚少发售。据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早在2009年就曾发售过艺术品理财计划,并且成立了相关的几大部门。而相关的理财产品也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两种,优先级产品面对私人银行客户,起售金额为50万元。那么之所以只有少数银行发售艺术品理财产品,原因有多方面,其中,需求群体比较狭小也是原因之一。

  “艺术品投资,特别是艺术品实物投资,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以及对艺术品专业知识要求很高。”中信银行杭州延安支行理财师郁晓文说,据他平时所接触和了解的信息来看,参与艺术品实物投资人,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银行顶级客户,拥有较雄厚的资金;第二类是专业人士,比如画家,他们拥有专业的知识,买画卖画较为常见。而银行的艺术品理财产品,通过委托专业的艺术品投资机构帮助客户进行投资,提供给普通客户参与艺术品投资的机会,门槛相对较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