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艺术品天价奇迹正在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7:47 北京日报

王蒙《稚川移居图》拍卖现场 王蒙《稚川移居图》拍卖现场 王蒙《稚川移居图》 王蒙《稚川移居图》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艺术品拍卖市场“高”不可攀

  2011春拍,保利成交61.3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2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吴冠中《狮子林》1.15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书画的纪录。一个个新纪录的诞生,为中国这一最新最大世界艺术品交易市场做了强有力的注解,把中国艺术品市场推向了巅峰时代。同时,它也刺激了人们的欲望,人们每天都期待着新的纪录的诞生。而支持这种欲望的潜在社会心理,却很耐人琢磨。

  卖的不是艺术品,是价格

  2011北京春季拍卖会还在进行,关于天价的奇迹正陆续上演。

  5月22日晚8时,中国嘉德2011春拍首次推出的古代及近现代书画联合夜场正在举行。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一位场内藏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一举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

  许多人相信,春拍天价纪录不会就此定格。他们希望,随后登场的元代书画家王蒙《稚川移居图》能再创新高。业内人士有足够充分的理由,这件拍品预估价即高达2亿元,成为“中国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拍品”。

  6月6日,亚洲大酒店,保利2011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马上就要开始了。场内400个座位早已座无虚席,尽管此前登场的拍品不断创出几千万元的高价,但所有人的胃口都在此刻被吊得最高,大家都在热切等待王蒙《稚川移居图》的出场。

  晚8时36分,一声浑厚的男中音响起:“2701号拍品《稚川移居图》,这是王蒙最有成就的山水作品之一,也是民间流传的王蒙最好的一件作品。”就像一声号令,它将原本在门外喝茶、聊天的人士,召唤进了拍卖现场。一时间,门口被堵得满满当当,开着冷气的拍卖现场被蒸腾的热气所充满。现场更悄悄涌动着一股暗流,许多人小声嘀咕:“能超过齐白石!”谁都想见证《稚川移居图》再创中国拍卖史新高的神奇时刻。

  1.1亿元的起拍价很快被打破,数字很快攀升至1.6亿元。“先生们,再考虑一下,还有哪位感兴趣?”拍卖师充满诱惑的男中音再次传遍全场。静默、静默、静默,全场都在等待数字的不断变化。1.8亿元、2亿元。此时,拍卖师还等待着奇迹的上演。“各位考虑一下,画中有7位艺术家的题诗。”终于,来自拍卖场中区的新买家出价了,“2亿2千万元,谢谢!”拍卖师的声音充满了希望。

  和一般拍品的拍卖间隔时间不同,这件拍品的拍卖节奏格外缓慢,拍卖师显然非常有耐心,“我相信这件拍品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在拍卖师的循循善诱下,拍品价格还在攀升。最后,经过19次竞拍,在等待了大约40秒钟后,新的报价出现了,但也终于止步不前。“3亿5千万第一次!3亿5千万第二次!3亿5千万第三次!恭喜您,8086号!”加上佣金,该拍品以4.025亿元成交。但拍卖师的声音却透着不情愿,情绪显然比开场时要低落很多。

  不情愿的还有拍卖场上看热闹的围观者,拍卖结果让他们失去了见证奇迹的机会。一位自称艺术品投资票友的年轻人很遗憾地说:“《稚川移居图》和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根本不是一个档次,怎么没拍过它,真让人搞不懂。”另一位彪形大汉通过手机向朋友传递着失望:“还是没比过齐白石!”而一位资深藏家则认为:“买亿元艺术品的藏家就那几个人,连破纪录谁受得了?”

  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一边是期待天价纪录不断被刷新,一边是抱怨艺术品价格水涨船高。这是拍卖市场上比较典型的矛盾心态。外地藏家田连地说:“今年春拍艺术品价位比去年上涨了不少。”像齐白石、张大千的拍品,与去年秋拍相比,价格翻了一倍。

  与价格一同攀升的是不断高涨的人气。

  保利2011春季拍卖会每次夜场,到处都站立着捧着拍卖图册和拿着笔做标记的人。负责发放图录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参加春拍的人太多了,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多得多。”

  拍卖场内人潮涌动,但鲜见老藏家的面孔,取而代之的是腋下夹着黑皮包、不停打着电话的生意人,以及那些看上去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商,甚至还有不少提前取经的艺术院校的学生。

  “碰到什么买什么。”在房地产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张永利,今年春拍以来,开始频频进入各个拍卖会。他很坦率地说:“现在股票市场在走下坡路,我的一位山东朋友扔了1000万元,全赔了。房地产现在也不景气,所以,我的许多朋友现在都在拍卖圈里开始新事业呢。”

  许多人都不愿谈及艺术品投资细节,他们抱怨投资机构和艺术基金,以及房地产商的进入让市场拍卖价高涨不休。张永利说:“现在进入的投资机构、艺术基金太多了,个人真的没法儿跟他们比。”他还举例说,前一阵的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本来20万元起拍的拍品,几十万元就能拿下,结果,由于一家财大气粗的投资公司的参与,让价位涨得太高了,一下子突破至110万元。

  尽管如此,作为前房地产商的张永利说,投资艺术品短期内还是让他尝到了甜头。他和朋友遵循的法则是哪种书画门类上涨快,利润大,就投资哪一类。“齐白石的画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前几年才200万元。”他搬出从朋友那里套来的信息。

  和张永利抱着同样想法的人比比皆是。一位步伐匆匆的中年人很谨慎地说:“投资机构的进入对个人并没有太多影响,我们完全可以量力而行。有1个亿,可以买3000万的,有几千万,可以买几百万的东西。但一定要快进快出。”

  许多新手都抱着投资目的进入高端拍卖行业,甚至来不及进行必要的知识准备,许多人连起码的书画常识都不具备。明代画家吴彬的《明溪云初起图》起拍价高达1200万元,引起一位男士的兴趣。只见他一边翻着图录,一边小声嘀咕:“这到底是啥意思?”原来,这位老兄正向旁人求证,在画作的左上角,画家用篆书书写的“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一直让他不知所云。

  审的不是美,是真伪

  虽说现在财大气粗的投机者正大量涌入,但对待艺术品,他们的心态同样矛盾。“这东西到底是真还是假?”这个巨大的悬念让他们纠结,其实,纠结者也包括入行多年的老藏家。当总结这次春季拍卖会的收获时,有着10余年收藏历史的藏家郝惊雷就感叹:“谁还顾上审美呀,审真还来不及呢!”

  郝惊雷每到拍卖季就睁大了眼睛,带上手电筒、放大镜等辅助工具,到处寻找自己既买得起,又看得上的艺术品。这次春拍,郝惊雷到底有什么收获呢?他卖起了关子:“这个不能说。”

  但郝惊雷对春季拍卖会的观感不是秘密:“我看了不少拍卖行的预展,不少近现代书画都是赝品,而且是高科技赝品,我看到许多人围着假画不断说好,心里真不是滋味。”

  对此,田连地也表示认同:“现在藏家100%的精力都用于辨别真假了。”田连地认为,过去,传统审美往往特别注意笔墨、个人风格、落款、印章对不对、是否原装旧裱,“现在光用传统眼光是万万不能相信的,一般的放大镜也已经落伍了,一定要配上百倍的放大镜才管事。”

  尽管有手电筒、放大镜,但有些高科技造假依旧很难看出端倪。郝惊雷说:“现在的造假者往往先把画作印刷一遍,再在印刷基础上,加色彩、加落款、加旧裱,甚至原画中的痕迹也能仿造出来。”郝惊雷认为,过去造假画一般是两三个月抠一件作品,未免成本太高,现在高科技造假技术已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而且更快捷,利润更高。

  被高科技假画蒙蔽的人可以说比比皆是,郝惊雷说:“高倍放大镜也只能起辅助作用,以前,印刷品还有网点,现在因为新科技的运用,连网点也看不出来了,因此给辨别真伪带来了很大困难。以前一些假画好歹用的还是印刷材料,而现在调的印泥、墨汁全是实打实的上等货,这些都给辨别真伪带来了很多麻烦。”

  事实上,郝惊雷就吃过赝品的亏,但他并不否认:“永远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由于技术不断提高,尽管吃过一堑,长过一智,以后仍免不了上当的命运。”

  面对拍卖行业的这一怪圈,郝惊雷表示了愤慨,他说,现在食品、医药乃至各行各业都在打假,惟独高端的拍卖行业从未打假,这是很奇怪的事情。他甚至认为:“现行法律对艺术品制假、造假,监管力度不够。”比如《拍卖法》就规定,委托人要求拍卖行对其身份保密,拍卖行必须照办;而且,根据《拍卖法》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高低,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些都为假画的猖獗开了绿灯,也把风险全部转嫁到了藏家一方。“你说,我们哪儿还有心情审美呢?”郝惊雷说。

  记者手记

  别做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天价!天价!天价!所有人的注意力都直奔天价艺术品而去,这天价里蕴藏着太多的刺激和机遇,这天价和许多人内心的梦想和希冀产生奇妙的共振。一位入行3年的藏家告诉我,他曾经花几十万元买下一件艺术品,几年的功夫,已经飞涨到几百万元,他大致估算了一下,艺术品拍卖的收益率至少有25%。他也因此和许多人一样,都坚信拍卖市场越来越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拍卖场上传诵的永远都是价格疯涨的神奇故事。2010年拍出1.71亿元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图》,1949年,一位南下干部从旧货市场买下它时,花了160元,1999年它第一次现身拍卖场,成交的价格是132万元,2004年第二次拍卖,成交价格是1650万元,再过6年,它的价格已经是1.71亿元了,62年这幅画价钱增长了100多万倍。近日,一位曾经的“法人股大王”,如今的收藏界红人,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送拍者刘益谦,再度述说神奇。他说,当年购买这件作品只花了不到2000万元,此次出手净赚3.5亿元。

  有神奇故事做支撑,有神奇故事当强心剂,拍卖现场热闹的氛围日益浓厚。买涨不买停,买高不买低,一位面带神秘表情的男士跟我说,起拍价低于2000万元的拍品根本不考虑。于是,搏傻,比谁傻大胆就成了高价位拍卖市场的特殊现象。相比之下,很少有人关心作品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经济价值高于一切。

  但是,有专家提醒说,拍卖市场就像击鼓传花一样,天价艺术品总会砸在最后一个人手里。只是谁也不相信自己是最后一个,因为,在拍卖场上,很少有人相信失败的教训,谁都认为自己是幸运儿,这是一个充满梦想的疯狂空间。

  当事者迷,旁观者清。面对艺术品天价时代,许多网民看得很清楚,有人说“超英赶美,大跃进时代到来了!”更有老收藏家苦口婆心地说,书画是高门槛收藏,把书画当成普通投资对象是肤浅和错误的。狂热追逐高价拍品是一种盲目的投机行为,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一家之言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疑是赝品

  以4.225亿元成交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是一件赝品,我在拍卖结束第二天接受电视采访时就已指出,从笔墨、题诗、书法,特别是构图等方面,都与齐白石作品出入很大,我对这件拍品的真伪是持怀疑态度的。现在更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眼下为什么拍场如此狂热地追逐齐白石画作?我认为这都是“投机”惹的祸。许多投机性资本涌入拍卖市场,想在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让手中的资金保值增值,但他们并不具备基本的收藏常识和鉴别眼光,大批的赝品被这些新入场的投资新人接了盘,也就不足为奇了。

  伴随着近年拍场上齐白石作品的行情上涨迅猛,引发了新一波造假高潮。翻开雅昌艺术网“艺搜”一下齐白石,仅2011年春拍就上拍了足有上千件之多!这不是荒唐可笑吗?实事求是地讲,我在今年春拍预展现场看到的齐白石真迹屈指可数,不过一二十件。(艺术市场评论家牟建平)

  10亿元时代需要两个条件

  艺术品市场10亿元时代到底会不会到来?这似乎是一种狂想,但很多事情确实不可预料,2009年秋拍刚刚进入亿元时代,不到2年,4亿元时代就已经来临了,如果中国艺术品市场按照这个加速度,10亿元时代的到来是可以想见的事情。

  但10亿元时代的到来,至少需要两个条件,首先,艺术品市场永远是宏观经济的附着物,它对宏观经济的反应最敏感。因此,资本高速增长,巨额资本持续跟进是根本前提。其次,要有重量级拍品的不断面世。

  按照我的分析,拍得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藏家,也是有对未来5年,艺术品市场10亿元时代的展望,才会大胆出手拍下这件作品。

  但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过于追求价格效应,艺术品市场充满了太多的投资和投机现象,对艺术品市场生存环境来说,这是需要警惕的一件事。 (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

  天价艺术品还有价格上涨空间

  今年春拍成交量非常大,品牌公司业绩惊人,引来的争议也很多,但我还是坚持一直以来的观点,今年春拍呈现的井喷现象,是再正常不过了。长久以来,因为历史原因,中国文物艺术品欠账太多,现在只是把历史的欠账补回来了而已。

  中国艺术品的火爆并不是国内独有的现象,中华民族艺术瑰宝也越来越被世界著名拍卖行认可。中国优秀艺术品价值不比西方艺术品低,但价格一直比它们低,毕加索一幅《拿烟斗的男孩》卖到了1.0416亿美元,过去,国内艺术品价格与之相距遥远,现在这个差距正在缩小。所以,我认为,目前拍卖行业的火爆可以看作是价位的回归。我甚至可以预测,那些拍出天价的艺术品依然还有价格上涨的空间。

  当然,如果有的人将拍卖行业当成投机的乐园,市场也有被急功近利之人搞乱的危险。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凤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