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艺术品拍场如何搭牢亿元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11:11 苏州日报

苏州2011年吴门春拍现场。 苏州2011年吴门春拍现场。

  继去年的一次专场拍卖成交1.147亿元之后,苏州拍场再次取得亿元级的成绩——6月12日,吴门春拍以2.29亿元收官。然而,业内人士称,与一线城市拍场相比,苏州仍有不小差距——

  ●苏州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要做大,必须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吸引优质、高端藏家。

  ●拍品不仅要精,更要特别,这样才能吸引高端客户。艺术品市场进入资本时代后,只有具有独特性、惟一性、高品质的拍品,才会得到巨额资本的追逐。

  ●苏州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及经济优势,艺术品市场不怕做不大,就怕不用心。

  6月12日,吴门拍卖以2.29亿元的场上成交额再创苏州拍卖史上的新高,其中仅600余件书画作品便拍出了1.6亿元,直追北京荣宝去年在苏州创造的纪录。

  2010年9月,北京荣宝在苏州首次举槌,推出了“迎中秋·庆国庆”专场拍卖,567件作品共取得了1.147亿元的总成交额,创造了苏州拍场的亿元纪录,而随后跟上的苏州各大拍卖军团也均以优异的成绩交卷。时隔不到一年,苏州春拍大潮再度袭来,“捷报”频传,这似乎让人感觉到苏州的艺术品市场已搭上了“亿元时代”这趟快车。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苏州要跻身艺术品拍卖一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调整客户结构、严控拍品品质、提升服务质量尤为重要。

  买家 放眼全世界吸引优质高端藏家

  回顾2009年的苏州艺术品市场,一如既往的“静水细流”,不见波澜。而这一年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迈入了“亿元时代”。

  在2009年秋拍场上,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推出的清代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4亿元成交;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推出的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及北宋文学家曾巩书法作品《局事帖》,分别以1.69亿元、1.09亿元成交。因此,也有人把2009年称作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的“亿元元年”,此后,亿元拍品屡见不鲜。

  据业内人士介绍,把中国艺术品市场推向“亿元时代”的几位藏家,不仅具备相当的经济实力,而且均在艺术品收藏领域摸爬滚打多年,有丰富的收藏经验和较高的鉴赏水平。“在很大程度上,藏家个人的审美、品位和实力决定着艺术品市场的层次,甚至走向。 ”苏州市吴门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君说,去年年初他加入吴门拍卖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藏家结构,压缩本地藏家的比例,吸引高端藏家的加盟。在本次吴门春拍场上,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苏州本地买家仅占20%左右。

  据介绍,曾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及北京保利春拍场上频频出手的不少高端客户也出现在了此次吴门春拍场上,其中一位曾将过云楼旧藏的《稚川移居图》一度举到2个多亿,而另一位致力于收藏吴湖帆作品的顶级藏家也在本次拍卖中以250万元的落槌价拍走一幅扇面,创造了吴湖帆扇面的最高拍卖纪录。

  叶君说:“苏州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要做大,必须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吸引优质、高端藏家。 ”

  拍品 没永远的买家,只有永远的精品

  在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古代书画夜场的拍台上,拍卖师刘新惠说,在拍场上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拍卖师,而是优质买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端藏家却认为,拍卖场上没有永远的买家,只有永远的精品。“《稚川移居图》能以4.025亿元的高价成交,最根本的原因是作品本身所具有的价值。 ”北京保利拍卖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幅作品是目前所知元代画家王蒙在民间流通的惟一一幅作品,逾4亿元成交,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从激烈的竞拍现场可以看出,这个价位也得到了业界藏家的一致认可。

  精品理念在吴门春拍场上得以呈现。据介绍,此次吴门春拍千万级以上的拍品虽然不多,但每一个专场均颇具特色。书画专场中,不仅有传统的中国名家书画专场,还细分了翰墨颐韵法书楹联、扇逸清风等专场,而从美国藏家征集来的集虚草堂中国书画及文房珍玩专场均以特色出彩,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藏家。其中黄胄的《五牛图》与《姑苏牧牛图》对卷是画家作品中难得一见的以江南为主题的作品。而这两幅代表了黄胄一生江南题材作品的经典力作此次同时亮相吴门拍台,引起了藏家的高度关注,最终这两件拍品以1550万元的高价落槌。另一件拍品《丰收》是黄胄人物画中的精品,也以375万元落槌价成交。而集虚草堂专场中也排布重兵,吴湖帆的青绿扇面、于非闇创作于1947年的《墨竹双禽图》等都引起了藏家的激烈竞价。“拍品不仅要精,更要特别,这样才能吸引高端客户。 ”苏州市吴门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向东说,特别是艺术品市场进入资本时代后,只有具有独特性、惟一性、高品质的拍品,才会得到巨额资本的追逐。

  服务 不怕做不大,就怕不用心

  从2010年北京荣宝苏州秋拍专场开始,苏州的艺术品市场以拍场总成交额计,也进入了“亿元时代”。如果说北京荣宝于去年秋天给苏州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开了个好头,跑出了第一棒,那么苏州本土的拍卖业该如何接好第二棒?

  对此,叶君认为,苏州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及经济优势,艺术品市场不怕做不大,就怕不用心。据介绍,为了筹备2011年吴门春拍,主办方半年前便制定方案,并不断对客户群体进行分析、筛选,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拍品结构。在图录的制作、预展的陈列等细节上更是不惜工本,把工作做到每一个细节。细致的工作让整场拍卖别具气象,拍卖结果也不出意料地令人欣喜。“其实当客户拿到我们的图录,看到我们的预展,从他们的反应上,我们就已经对拍卖的结果有底了。 ”叶君说,本次吴门春拍场上百万级的拍品,无论从品质和成交价来讲,在全国各大拍卖场上均名列前茅,也得到了藏家们的认可。

  然而与国内一线拍场相比,无论从拍品的数量、质量及成交额上来看,苏州的差距不是一点点。“关键是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通过细致认真的工作把这一平台的辐射面扩大。 ”叶君认为,只要做好细节,就成功了一大半,而细节的首要因素是对于拍品质量的把关,“最大限度地降低赝品的比例,提供优质的拍品及服务,这是作为一家优秀拍卖公司应该做的事。 ” (吕继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