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投资另类理财品 闲钱有去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01 四川新闻网

  当旺盛的投资需求和匮乏的投资渠道之间的矛盾日益强烈时,人们只能选择那些看上去有升值空间的资产,而这些举动形成了一次次的投资热,屡见不鲜的天价把这些非传统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变成了资本市场上备受追捧的明星,越来越多的人像追逐时髦一样炒作投资标的,当然这其中并不排除热钱的作用。

  和时髦的本性一样,时髦的投资行为也带着非理性的色彩,而且收益率也并不稳定,尽管如此,但这些时髦的产品总归是项投资渠道,闲钱也好歹有个去处。

  黄金

  时髦指数★★★★★

  谁都知道黄金是硬通货,投资黄金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一种保险的资产保值手段。

  收益情况★★★★

  2009年和2010年,黄金均处于牛市。2010年全年金价涨幅达到29%。

  在过去十年中,国际黄金累计收益率为248.39%。

  投资门槛★★★★

  金条10克起售,3000多元便能成为投资者。

  市场波动性★★★

  2010年,黄金价格年化波动率却仅为16%,符合其长期平均水平。

  市场流动性★★★

  现在的渠道有三:银行、金店、典当行。

  只有少数银行和金店回收黄金。银行的回购仅限于本行出售的,而且还必须是在行内保管的,拿回家去的概不回收。商家回购黄金也限于本店出售的,同时还要收取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折旧费及手续费。典当行倒是照单全收,不过目前的回收价格仅260多元,只有当前实物黄金价格的七成左右。

  市场透明性★★★★★

  明码实价,童叟无欺。

  专业要求★

  选择正规金店,在为数不多的几种黄金产品里挑选就行,简单明了。

  纸黄金考虑到黄金回购的难度,可以选择银行推出的纸黄金理财产品,在账面上买进卖出黄金赚取差价。纸黄金与国际金价直接挂钩,但银行要收取一定费用,所以价格与国际金价并不完全一样。投资门槛较低,最低10克起卖,只要掌握一些交易技巧并关注市场进展就能操作。

  葡萄酒

  时髦指数★★★★

  市场上能接触到的绝大多数葡萄酒并不具有投资价值,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出自顶级酒庄的一线产品,犹以法国波尔多及勃艮第的顶级葡萄酒最为出名。

  收益情况★★★★★

  追踪世界100种最受捧葡萄酒价格变化的伦敦国家葡萄酒商交易所Live-ex100佳酿指数,2010年涨幅达40%,自2001年创建以来上升了200%。一箱12瓶装1982年出品的拉斐红葡萄酒,在最近10年里价格上涨了876%。

  投资门槛★★

  收藏投资级葡萄酒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购买整箱和大包装的酒,以期酒为例,投资一般是以桶为认购单位,一桶红酒大约是300瓶,大概需9万欧元。国内推出的投资产品根据国情下调了门槛,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市场波动性★★

  顶级葡萄酒价格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非常小,但葡萄酒的售出价是根据对这款酒在未来有多少人愿意出价购买来判定的,机动性较强。

  市场流动性★★

  如果要购买波尔多的期酒,投资者只有通过波尔多的中间商才能进行。中间商拿到期酒份额的合同,凭合同在伦敦和波尔多等地的葡萄酒交易市场进行买卖。国内并没有国外那种权威的红酒评级机构和购买途径,这就意味着红酒的价值和价格没有统一标准去衡量,其中就会涉及很多公平公正的问题。

  市场透明性★

  交易的能见度都不高。

  专业要求★★★★

  葡萄酒种类繁多,从品尝到鉴别,都是技术活。

  红酒基金。如果不懂葡萄酒又想参与其中,目前最可靠的途径便是购买银行推出的期酒理财产品。

  艺术品

  时髦指数★★★★

  艺术品是容纳货币流动性的一种大类资产,在兼具艺术感染力的同时,还带有资本品的特点抗通胀、高收益。而且由于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艺术品具有极强的保值功能,投资升值空间惊人。过去这只是少数有钱人的游戏,而现在它正慢慢走入“居家投资”的范畴。

  收益情况★★★★★

  2010年,黄庭坚、王羲之的书法,张大千李可染的国画相继创出过亿价格,接二连三的艺术品拍卖会也不断地创造财富神话。

  2010年11月中旬,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上公布的数字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

  艺术市场权威监测机构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创下573亿元成交总额的新纪录,同比增幅逾150%。

  投资门槛★

  投资在一线艺术家的作品,需要很大资金储备。

  如果投资为爆红的潜力股,即未出名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则相对便宜得多,不过升值空间则有待商榷。

  市场波动性★★★★★

  价格走势可以用说不准来形容。

  市场流动性★★★

  艺术品投资属于长线投资,投资收益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另外,艺术品的公开交易渠道仅有拍卖行和画廊。

  市场透明性★

  不仅交易价格不透明不统一,而且还存在诚信风险,连拍卖行也会有假货。

  专业要求★★★★★

  艺术品投资是一项知识密集型的工作,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当的功底,而且这功底属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外,除了要鉴别形形色色的作品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且还得擦亮眼睛,防止看走眼。而且糟糕的是,这一行当里的赝品有泛滥的趋势。

  艺术品理财产品。现在多家银行都已经推出了艺术品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不低于50万元。目前能看到收益情况的是民生银行在2007年推出的一款总额为60亿的产品,其到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2.75%,综合收益率为25.5%。

  钻石

  时髦指数★★★★★

  一直以来稀有宝石,人们更多地把它看成是爱情和忠贞的象征,谁要是没个钻戒都不好意思商量着结婚,乃炫耀和定情之必备玩意,人们一般不常光顾它,除了某些绕不开的场合。不过眼下,除去它固有的装饰功能外,随着钻石市场的开放,游资也正汹涌而至。投资钻石成为眼下的另一热门话题。

  收益情况★★★

  根据公开资料,收藏级钻石在过去100年一直以平均10%的幅度升值,除了1973年和1997年钻石的全球价格没有增长之外,其他年份一直呈现价格上扬的姿态。而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至今,投资钻石的收益率已经达到了20%-30%。

  据了解,国际钻石价格主要掌控在总部设于英国的戴比尔斯公司,他们有能力调控国际钻石价格。戴比尔斯制定价格的原则是上涨幅度要大于通货膨胀5%,按照一般的回报比例,钻石每年都有约5%到15%的上涨空间。

  投资门槛★

  0.30ct以上的钻石才称得上宝石级的钻石,1克拉以上的裸钻才具有投资价值,另外1克拉钻石根据成色的不同,价格浮动比较大,基本不会低于5万元,而更高级的投资级产品则数百万到上千万不等,基本断了普通投资者的念想。

  市场波动性★★

  涨价是大趋势。

  市场流动性★★

  相对来说,钻石的市场流动性比较差。与国际成熟的钻石市场不同,目前国内钻石变现的渠道主要只有三个,一为拍卖会,二是典当,最后一种是回购,不像国外可以抵押融资。而已有的这三种渠道也并不怎么理想,现在国内市场上提供回购钻石业务的企业并不多,至多是“以小换大”;拍卖会上一般都是精品钻石,对投资客的钻石要求比较高,而且因为关税等问题,国内拍卖公司很少会去涉足钻石拍卖;而如果是在典当行,那里的出价一般只是正常市场价的1/3,卖给典当行的钻石,实际上是在亏本甩卖。

  市场透明性★★★★

  现在国内买卖钻石的渠道较多,在交易时可以进行多方比较。

  专业要求★★★★★

  钻石属于天然产品,成色和工艺区分非常大,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需要投资者具有相当的珠宝鉴定能力之后,才能再进行投资,当然如果钻石拥有真实的国际认证的证书,也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些专业保障。

  (摘自《第一财经周刊》王茹芳/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