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申购方式改为竞价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8: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规则修订暂告一段落。6月19日,天津文交所发布《关于修订<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规则>的公告》,对天津文交所五大交易规则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交易规则7月1日起施行。

  艺术品份额申购方式由定价申购调整为竞价申购。投资人申购艺术品份额时,在一定的价格区间内自由报价,按照一定的申购定额量定量申购。文交所交易系统按照价格优先原则确定中签。此前,已发售艺术品的申购价格都是按估值的平价发行,接受投资者认购。修订后的艺术品定价和申购方式,一定程度上借鉴新股网下申购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缩小发行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差,缓解二级市场的爆炒。

  另外一个影响巨大的修订是取消不定期份额,把交易的艺术品份额全部调整为定期份额。目前采用不定期份额交易的只有前两件艺术品“燕塞秋”、“黄河咆啸”;而后8件艺术品都是定期份额,定期艺术品交易期限都是10年。

  定期份额意味着交易期限到了必须要面临交割,而不定期份额则是除了出现要约收购,可以无限期地交易下去。简单来讲,这好比不定期艺术品份额的投资者持有的是“股票”,而定期艺术品份额持有者持有的是“权证”。由于该制度对投资者的影响最为直接,引起部分投资者的反感。

  配合定期份额,此次修改也完善了艺术品期满交割制度。艺术品份额交易期限届满后,艺术品份额停牌,以竞价方式交割退市。首次竞价底价为该艺术品份额历史交易最高市值与历史交易最低市值的平均值。竞价成功的,该艺术品份额正常退市;竞价失败后启动后续的竞价方式交割退市。通过这种方式,弥补了原来文交所在交割制度上的空白和缺陷。

  同时,艺术品份额价格涨跌幅、特殊处理制度等此前已经实施的临时性制度,此次固定并且确定了新标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