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红色收藏别样红 投资市场热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8:33 财讯网

  随着“七一”临近,与建党有关的各种红色收藏品也一路唱起“红歌”,价格一路上涨,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很多红色藏品价格存在一定的“透支”现象,收藏爱好者应慎防节日题材的“阶段性效应”。

  综合媒体报道,随着中国共产党90周年华诞越来越近,“红色收藏热”迅速升温,承载了大量时代情感的红色藏品越来越受藏家青睐。尽管每年的六七月份都是收藏品投资的淡季,在业内这个时节也被称为“歇夏”,但今年“红色收藏年”的噱头似乎让旺季提前临近。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很多红色藏品价格存在一定的“透支”现象,收藏爱好者应慎防节日题材的“阶段性效应”。

  “红色”书画价格大涨

  在古玩文化市场,毛泽东画像、毛泽东像章、毛泽东诗词、文革时期的邮票和纸币、红色连环画……被摆在一些店里最显眼的位置。万光古玩城二楼某字画店门口挂着一幅长约210厘米的毛泽东画像,据该店的老板徐涛介绍,这是一幅版画,是文革时期的,最低售价是3,000元。“最近来问的人特多,除了毛泽东的画像外,其他伟人的画像也很受青睐。” 

  “有关毛泽东的纪念品卖得都很好,价格也一路走高。”万光古文化市场北侧某古玩店老板邹本君说,外文版《毛泽东语录》上百元一本,七八分钱的红色小人书,品相好的能卖到上千元。“与去年相比,价格平均翻了三四倍。”

  金价走高带动贵金属藏品热

  “由于黄金和白银一直是今年的投资热点,而‘红色’主题又是本年度收藏的热点,二者的结合让红色题材的贵金属受到热捧,这也在情理之中。”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沃德客户经理李梅芳解释。随着黄金、白银价格持续走高,金银币市场更是出现了一波蔚为大观的上扬行情,成为近期市场上投资者关注的主要目标之一。

  “收藏不是靠短线博弈,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以及对产品发行背后的了解程度。”业内人士说,“金银纪念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与黄金、白银一样具有收藏、保值的功能。每套金银币都具有特定的发行主题,而带有面值的金银币会演变为投资品,收藏价值更大一些,因为它更容易变现,能够实现价值。”同时,还建议大家在挑选贵金属产品时,重点关注题材、发行和是否限量等因素,“只有选对投资品种,才能规避相关风险,获得收益”。

  《建党大业》珍邮大典成新宠

  据了解,《建党大业》珍邮大典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建党90周年的邮品,也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完整、最丰富的建党题材的邮品,包括“金银纪念章套装”、“彩色银章套装”、“彩色纪念银条30克银”、“彩色纪念银条50克银”,价值5,980元/套。  

  邮政工作人员介绍,“邮票收藏市场一直都很火爆,往往一枚小小的邮票,其价值在几年内会翻几倍甚至十几倍。

  这套珍邮大典是限量版,在全国只发行2011套,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前几天正好在发行纪念币,很多人就来问过关于这套珍邮大典的情况。但因为数量有限制,所以现在只能预订。”

  奇石收藏尽显红色基因

  党徽、迎风而立的毛泽东、邓小平半身像……当看到这些惟妙惟肖的石头时,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些石头都是天然生成的,没有半点人工加工。

  仔细端详这块石质的党徽,其石头呈铜褐色,形似党徽的部分相对光滑,高出粗糙不平的石体1-2厘米。“这是我收藏的第一块奇石,也就是遇到了这块石头,才开始了我的收藏之路。”王利民说。

  除了“党徽”,王利民还有两块特别的红石,其中像邓小平半身像的那块石头,一度被人出价88万元,“再高价格我也不卖,这么有意义的东西,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王利民表示。

  这块石头被王利民命名为“春天的故事”。远远望去,石头温润、细腻、纹理清晰,仿佛是邓小平微微侧着身,目光凝视远方。这是几年前王利民在广西出差时,花500元钱买回来的。后来一个广东的老板通过湖南奇石网查到该信息,于是联系王利民,想出88万元买下这块“春天的故事”。他对王利民说,“邓小平使中国人富起来了,我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对邓小平的感激之情萦绕在广东老板心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