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市场如火如荼 画廊却遭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5:12 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的拍卖行情,就如这两天的天气如火如荼,大家对频繁出现的“天价”已显得有点麻木,没有了最初的那种惊愕和诧异,业内人士在挥袖拭擦汗水的同时嘴里喊着:“拍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拍卖行日渐成为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与此同时,位于艺术产业链最基础一环的画廊业却显得有些低迷。更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了艺术市场隐藏的尴尬现象。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是靠市场体系,包括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共同建立起来的,目前,拍卖市场的火热有目共睹,然而却很少有人注意到画廊的市场力量。中国画廊联盟执行理事长西沐认为:“在拍卖市场火热的背后,画廊作为艺术品交易的一级市场的重要性被忽视了。从世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惯例来看,艺术品市场的基础还是一级市场,一级市场的发展如果受到阻碍将会从根本上影响到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基础与健康成长。”

  “画廊是艺术行业中的最弱势群体,中国的拍卖行和画家一年赚一个亿的大有人在,但一年能挣一个亿的画廊一个都没有,这是不可思议的。”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这样概括中国画廊当下的处境。较之拍卖市场纪录屡屡创新、艺术家身价节节攀升,中国画廊业的表现平淡无奇,甚至有些低迷。“画廊是艺术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承载着艺术品生产者和艺术品消费者的枢纽工程,也是发掘和培养优秀艺术家的优渥土地。画廊理应是具备艺术产业相当话语权的一方,如今却沦落到此等境地,值得我们分析和反思。”贾廷峰感叹道。

  很多人理解画廊就是卖画的地方,其实画廊更应该是一个推动机构,它的盈利模式不是拿过来卖出去那么简单。北京画廊行业协会牵头人董梦阳说,“近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很快,有些投资者逐渐从股票投资、房地产这些行业转到艺术品投资,推动了市场的需求,许多人在盲目地投资,甚至买来艺术家今天创作出的作品,明天就要卖了。其实画廊的运作周期很长,从发掘艺术家开始,到艺术家进入市场,再到其作品被市场所认可,需要三五年甚至十年八年的时间。我认为,中国画廊行业要更加专业化,还需要一整套的专业的系统:专业的画廊、专业的评论家、专业的收藏家……这样才能够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市场。”

  中国画廊业为何身陷困境?走出困境还需哪些助力?是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