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资产化的基础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6: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沙尚琪

  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在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操作模式与规范。但在中国,以艺术品作为抵押品从而在银行贷款,仍是无法实现的事情。从银行的角度来说,艺术品虽然可以在市场上卖出高价,但是它的变现过程需要较长的周期,而且最终的出售价格也无法预期。再加上艺术品在真伪鉴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估价方面存在的困难,使得艺术品抵押贷款无论在风险评估上,还是在具体操作上,都无法实行。

  有人认为,要更大限度地发挥艺术品在经济领域的作用,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建立正规的艺术品抵押机制是一个必然的举措。此言不虚,但目前是否操之过急呢?

  艺术品抵押机制的建立,其实应该是艺术品市场成熟规范发展的产物,在艺术品市场自身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建立艺术品抵押机制,只会让局面更加混乱,而且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建立这一机制,首先需要建立两个领域的专业管理机构,即艺术品鉴定机构与评估机构,同时建立艺术品资料数据库,并培养大批具有行业资质的从业人员。这些因素,恰恰是完善规范艺术品市场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只有完成了市场的基础建设,其他衍生事物才能够健康发展。

  以艺术品估价为例,它可以包括一级市场定价、二级市场定价、作为抵押品的定价、保险报价与保险理赔估价、作为公司资产配置的估价、作为家庭财产的估价等多个层面,而这些层面,可以说是涵盖了艺术市场产业链条的各个阶段。如果说估价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估价机制,那么相应的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然而,比鉴定和估价机制更为基础的,是艺术品数据库的建立。在这个数据库中,需要容纳艺术品方方面面的信息,包括作品自身的材质、尺寸、年代,它的收藏记录、展览记录、交易记录,作品的艺术特质、风格技法等等。这些信息,既是鉴定的基础,也是估价的基础。它的建立,需要整合博物馆、艺术机构、画廊、拍卖行、学术机构等多方面的资源与力量,这也就意味着某些利益团体需要公开相关的信息与记录。公开与透明,也许才是目前最难实现的事情。但是,如果要把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像黄金、股票、楼盘那样进入流通与交易,形成有规模、有潜力的可持续发展,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势在必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