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金借道信托玩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8: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买啥啥涨!CPI,你懂的。”和CPI一样温度不减的,还有2011年的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某电视台推出的艺术品投资鉴宝栏目,在开播后的半年就收到5万多封观众来信,天南地北的收藏者纷纷掏出家底儿,渴望一辨真伪。

  老蔡就是其中的一员,但他拿去海选的宝贝被告知是赝品。老蔡自称是民间收藏人士,“虽然我玩艺术品古董也有十来年了,但是这一行的水太深,稍不留神就会看走眼。不过我不放弃,总有一天会被我捡到一个‘大漏’。”

  多位艺术品投资业内人士和专家提醒,我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存在泡沫是难以避免的。而且,由于投资艺术品需要投资者本身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风险承担能力,建议中小投资者谨慎投资,而应配置部分资产在与艺术品挂钩的理财产品上。

  百姓钟情搞收藏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创近现代书画拍价新纪录;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创下2011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成交新纪录……

  记者走访北京各大春季拍卖的预展时发现,和惹眼的“天价”拍品一样,拍卖价格在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小拍”也成为宠儿。标价几千元的翡翠手镯、十几万元的限量手表、几十万元的瓷器等,都对向往艺术品投资的“老蔡”们有着“致命”吸引力。

  老蔡称,与自己刚开始收藏时相比,现在钟情于艺术品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和那些出手动辄上亿的富豪不能比,我们都是在各地的小市场或者小拍卖会上看看,几百块钱,几千块钱地玩玩。”

  从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开始,到郑州、成都等地的艺术品交易所,再到各类小型艺术品拍卖会、金融机构推出的与艺术品挂钩的理财产品等,阻隔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与普通投资者之间的“大门”,仿佛一夜之间被打开了。

  投资实物风险大

  而当艺术品鉴宝栏目去全国各地“踩点”,考察民间藏宝情况时,发现“90%以上是赝品或没有收藏价值。”有些人拿出自己花费数千万元购得的“宝物”,专家却连连摇头,“有些即使不是赝品,也不值购买时的价格。”更有甚者,手持着五六件藏品给专家鉴定,竟然没有一件是真品或者具有投资价值。

  老蔡告诉记者,他有一个爱好收藏的朋友,几年前花了不到两万美元在海外“捡”到了一个“大漏”,是一个清朝的青花瓷瓶,现在价值已经翻了十几倍。“卖家是个老华侨,因为金融危机才变卖自己的藏品。”

  部分新进的艺术品投资者往往抱着“捡漏”,一夜暴富的心态,但正如老蔡所说,“玩儿艺术品往往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考的不仅仅是眼力,有的时候还需要几分运气。运气不好的,很有可能输得倾家荡产。”

  专业投资人士认为,对于不熟悉艺术品投资领域或新进入这个领域的投资者而言,投资实物艺术品并不是一个十分理想的选择。在投资初期,最好是先“试水”与艺术品挂钩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最大程度地规避投资风险。从长期看,艺术品的升值空间远远大于通胀水平,不过投资风险也大,只适合资金量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小众”投资者。

  目前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诸如摩帝富艺术基金、泰瑞艺术基金、德美艺嘉、中艺达晨、深圳杏石等艺术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10多只艺术品投资基金。而这些艺术品金融化的衍生投资品,着实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比如,由国投信托推出的“盛藏财富·宝腾一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次扩募已经于近日结束,其募集资金规模超过33957万元。

  专家建议提高投资门槛

  长江商学院金融系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仍处在发展初期,存在泡沫是难以避免的。他认为,大多数投资者对于艺术品的鉴别能力、专业素质等方面,和国际投资者相比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提高艺术品投资的门槛,尽量避免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风入市,而鼓励那些具备相当能力和素质的投资者与机构入市。而且,对于那些机构投资者,也应提出较高要求。比如参照证券市场要求有保荐机构、专业资质、保证金等要求,甚至应该有相应的惩罚机制。梅建平建议,对于一般的投资者,配置自有资产的5%至10%去投资艺术品较为合理。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益民直言,目前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泡沫已经愈发明显,等到泡沫破裂时对财富分配的格局做出“最终清算”,其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即大多数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将赔得血本无归,先知先觉的操纵者聚敛巨额财富。因此,艺术品投资领域的风险远高于其他投资渠道,通过提高投资门槛,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十分必要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