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天价频现 市场投机成分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08: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 本报记者 郑文钊 曹辰

  从去年至今,范曾起诉郭庆祥索赔一案,在书画界掀起轩然大波,关于画家与收藏家、原创与复制、原画与行画、奸画商与行画家之争,层层涟漪荡漾不尽。也正是因为这个案件,让许许多多的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们对郭庆祥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这个案件也让艺术品的收藏者及艺术品的创作者都多了一份冷静。我们关注的不是案件的本身,而是由此引发的对更为广泛的艺术投资领域的思考。本期特别策划特邀郭庆祥先生就当下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飨读者。

  A

  敲醒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警钟

  2011年的艺术品春拍着实火爆,各家拍卖公司成交总额频创新高,您对当下的艺术品市场是如何看待的?天价频出是否预示着艺术品市场投资泡沫初现?

  近期刘益谦所藏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今年春拍市场频频出现天价艺术品,您认为促使今年春拍市场集体“井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人们只看到了齐白石的画作拍出天价,却对70%的流拍率视而不见,这是为什么?

  郭庆祥:大家想一想,好的作品会越拍越多吗?真的艺术品会越拍越多吗?大家看看各大拍卖行的征集作品图录就知道了,以前一次拍卖最多一本或两本作品图录,而现在每一次拍卖已经达到几箱作品图录,这可能吗?艺术品能越拍越多吗?难道中国今天的拍卖市场真的变成了投资者和投机商的舞台了吗?收藏家都不收藏了吗?当然,真正的收藏家根本就没有退出艺术品市场,他们瞅准机会收藏真正的有艺术价值的艺术品。投机商不懂,投机商买不到有价值的艺术品。说实话,我对近些年冒出的天价拍卖早就麻木了。其实,看似浮华的拍卖市场,其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是真实的拍卖交易,还是为了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而人为设计的市场繁荣假象?谁也说不清楚!但它们肯定是一场虚假的资本游戏。今天,齐白石、张大千的作品越拍越多,每年呈递增态势。高价竞拍到作品的买家都很神秘,很有悬念。所以,当今艺术市场是一边“讲故事”,一边“雾里看花”。建议拍卖数据的公布,应该有税务部门的参与,像这样高价位作品的交易,其税额是很明确的,如果交易额没有得到税务部门的验证而对外公布,可能有愚弄广大民众和投资者之嫌。一些投机商公开宣称原先他花几十万、几百万买的艺术品,现在已经几千万甚至上亿出手了,似乎证明了其投资的成功。在拉高艺术品价格后,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入场,让不明真相的后来者为更多的作品买单。听说还有一些艺术品投资机构,正为旗下的作品做打包上市的准备,现在拉高价格,就是为了作品上市后套取暴利。这些现象,不能不值得我们去深思。

  B

  市场的投机成分在日益增大

  一面是不断被刷新的各项艺术品拍卖价格纪录,另一面是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信托在中国遍地开花,如何看待艺术品投资“全民化”浪潮?

  郭庆祥:近几年,艺术品市场,包括拍卖行交易数字是否准确开始受到关注,尤其是现在“亿元拍卖”数字逐渐增多。国内众多媒体曾经呼吁过,要拍卖行拿出税单,送拍人要拿出个人所得税税单,这才能证明真实的拍卖数字,但至今没有实现。同时,买家也很神秘,这不能不使人怀疑虚假拍卖或送拍方有其他意图。

  现在有些人认为,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盛世收藏”的时代,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国家不仅没有进入“盛世收藏”的时代,而且就美术界来说是一个模糊、麻木的浮躁时代,是我们必须深刻反思的时代。普通大众做艺术品投资,千万不能贪心。媒体组织的全国“寻宝”节目,能鉴定到几件真品?几乎全是赝品!当然,投资艺术品是件好事,但投资者一定要投资到真正的艺术品上,只有这样才能投资成功。据我了解,国内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还没有大量进入如“尤伦斯们”忽悠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因为他们很慎重。我还认为,国家的综合国力还不允许艺术品交易占据国民生产总值很大的份额。艺术品投资及收藏一定是感性认识,理性收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已然成为了全球最瞩目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之一。

  随着民间财富的快速增长和游散资金的充沛,国内有限的投资渠道与庞大的投资群体形成了明显的反差。面对通胀压力、投资房地产限购,以及投资股票长期走熊的经济环境,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对艺术品投资给予了无限热情,越来越多的资金可能会逐渐转入日益兴旺的艺术品市场。但同时,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投机成分也在日益增大,市场泡沫、市场风险已越来越显现出来。

  C

  艺术界出现了审美缺失

  今年年初尤伦斯宣布大规模出手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此举被看作是当代艺术品投资见顶的信号。天价藏品的频频出现,投资人逐步套现均被看作是中国艺术品投资拍卖市场已经进入了泡沫期的信号,您对此怎么看?艺术品投资是否过热?

  郭庆祥:一些西方国家的艺术品经纪人和国内个别艺术品投机商是在忽悠和愚弄国人,因为他们一直想占有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中国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画家,已经变成他们的工具,让你画什么题材就画什么题材,尤其是丑画中国人的作品。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开始陆续囤积大量的当代油画作品。这些西方经纪人和国内的投机商们,就想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他们要达到文化侵略及政治渗透的目的。通过艺术渗透,颠覆我们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国内的投机商恰恰成了他们的帮凶。另一方面,他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囤积了大量的中国画家的“当代油画作品”,通过欧洲和中国香港等地的拍卖行进行爆炒,近几年又渗透到国内进行爆炒,最后再让我们中国人买单,实现他们的经济利益。

  中国的投机商,现在大肆宣传要学尤伦斯在中国艺术市场的成功经验,就是要让人们觉得:他们在中国抛售的那些丑化中国人的、血腥的、打着自由、个性招牌的“当代作品”,好像在国际、国内市场很火爆。其实不然,我告诉大家,这些都是骗局和圈套。因为尤伦斯在几年前已经大量抛售了他之前收藏的中国古代的绘画作品,所得资金用来炒作、维护他并不成功的丑化中国人的、血腥的、打着自由、个性招牌的中国当代油画作品。现在又开始大量高价抛售这些作品,目的还是想叫中国人买单。我们中国人不会上当的,因为我们早就看穿了他们的阴谋诡计,我们中国人是有智慧的。我们不要盲目崇拜西方,尤其是他们所谓的“投资神话”。就像美国人1997年搞的亚洲金融风暴一样,在别的国家能得逞,到了中国就不灵了,他们失败了。所以尤伦斯打着收藏家的旗号,利用中国市场暂时出现的审美缺失现象,来钻中国人的空子,想大捞一把,实际上他是失败了。我们当然不能学他,因为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投机商。我们要时刻警惕尤伦斯及国内的投机商,不要上他们的当。无论尤伦斯还是现在国内的投机者都在打着收藏家的旗号,其实他们不是真正的收藏家,他们是在搞资本运作和概念炒作。尤伦斯和投机商并不关心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他们关心的是市场利益,因此他们根本买不到真正的有价值的艺术品。但我也承认,因为种种原因,的确造成了我们艺术界出现了审美缺失的怪现象。投机商们想借此机会大捞一把,我看没门儿。

  D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利益驱动着市场

  多位资深藏家表示,近两年的拍卖会上,传统藏家多被“边缘化”,最活跃的往往是“生面孔”,他们大多出手阔绰且盯住场内估价最高的作品。生面孔的频繁到来对艺术品投资市场是喜还是忧?您曾说过“不懂艺术品的投资就是投机”,眼下包括楼市股市撤出来的资金都涌向艺术品投资领域,艺术品市场的投机风盛行意味着什么?对于市场新到者以及资金并不丰裕的大多数艺术品投资者,您的建议是什么?您认为艺术品投资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最大的误区又是什么?

  郭庆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艺术品市场,我认为是好事。它一方面可以促进艺术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扶持和繁荣当时代的艺术创作。艺术市场的兴盛,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国当前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艺术品市场和房产市场、股票市场一样,它们都有自身的经济运行规律。近20年来,房市、股市都曾经有过大幅度的升跌波动,这是经济行为的自然现象,同时也受政策因素、金融环境等影响。而唯独艺术品市场波动较小,可以说除了部分人为炒作的虚假成交价格,如2006年左右一夜暴涨的某些所谓“当代艺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有过像坐过山车般大幅下跌的现象,其他真正一些艺术价值含量高的、传承有序的、确真无疑的精品,其价格一直在攀升,外部的经济环境似乎对它影响甚少,这也是价值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产物。所以,当社会热钱过多的时候,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这也很正常。

  我认为缺乏艺术理解的投资人,就是投机行为,实际上和赌博也没什么区别。没有研究的艺术品投资,对艺术品市场不利,对其自身利益也不能保障。如几年前“当代艺术”中的一些丑态图像正被热炒的时候,我就提出警告:它们是“文化垃圾”,没有艺术价值可言,它们的高价是人为炒作的价格泡沫。果不然,好景不长,这些丑化民族形象的东西价格一落千丈。最近,国家文物局又出新规,此类作品不得再进入拍卖市场。又如,在古代书画作品价格一路飙升的时候,我就提醒大家包括著录在《石渠宝笈》中的作品,都有可能是赝品仿品,收藏者不能盲目投资,它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再如不久前,我又针对当今一些中国画家亲自炒作价格,把一些流水线、程式化的作品,胡吹和抬高其艺术价值的现象,以及误导民众艺术审美的行为提出了批评。现在,我再要提醒广大艺术品投资者,一定要自己去学习、研究,不要被虚假信息所误导。

  可能有人说现在是一个资本逐利的时代,是经济利益驱动着艺术品市场,人们关心的不是艺术品的艺术价值本身,而是一个个能带来利益的“符号”。“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正是当下某些拍卖活动的真实写照。如一些“尤伦斯们”前几年疯炒当代艺术,拉高一些作品成为天价,随后逐步高价位出货,以致最后清仓抛货走人。这才是他们的目的。留给国内艺术市场的又是什么情形呢?我认为这些唯利是图、扰乱市场的后果,直接导致了国人对艺术审美的偏离和缺失,也影响了一些画家的创作,带来的更严重恶果就是艺术院校的学生也为了迎合一些投机者的口味,失去自我而恶搞艺术,混乱了艺术审美和文化思想,他们成了“尤伦斯们”和投机商的工具,长此以往,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审美观念,这样下去中国还有艺术吗?中国的文化复兴只能成为空谈。

  说到这里,我认为有一点必须阐明,那就是我们的美术教育。众所周知我们美院的学生,文化分很低,甚至是被普通院校淘汰的,是为了文凭和生计而考美术院校的。因此,美院的部分学生和部分画家缺乏独立思想性,也缺乏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他们永远不能成为艺术家,只能成为工匠。因为艺术家一定要有思想和修养,而他们的作品大部分是抄袭西方的,在内容上、形式上、技法上都在抄袭。因此,他们很容易成为“尤伦斯们”和国内投机商的工具,他们没有艺术可谈。

  还有,现在也有人问艺术品市场及拍卖行炒作的画家多、假画多,这是为什么?我说这是因为现在市场的话语权已经被一些造假者占领了。今年央视的“3·15”节目不是曝光了鉴定专家明知赝品却开出真品鉴定书的知假造假事件?为了钱,专家可以成为造假者的帮凶;通过钱,造假者已成为行业专家。在利益面前专家与一些造假者相比,专家都是外行了,哪有什么权威性?所以,现在确真无疑的艺术品是越来越少了,我们收藏者或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这点。

  E

  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

  您曾说过艺术品投资一定要坚持价值论,但是一些艺术家的官位决定了他作品的价位,您对此有何看法?

  郭庆祥:我想说的还是那句话:“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现在艺术界中有的人凭着老资格老资历,倚老卖老,就是没有艺术创新的实力;有的还有外行领导内行,甚至外行领导外行误导艺术创新和发展的怪现状。也有另一种现象是,很多画家挖空心思去搞美术界的地位,自己又跑到市场前台去搞运作。我们要知道,一个艺术家的艺术成就高低和他的官大官小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他的官位只能说明或许他有行政管理能力,但不能证明艺术水平的能力,官衔也不能代表艺术本身。一些“主席”、“院长”都成了“社会活动家”,到处应酬或敷衍一些“任务画”的创作,哪有时间研究、琢磨艺术啊?画家当上了领导,社会地位也有了,钱也挣到了,但是“自我”却丢失了。艺术创作如果没有了“自我”,就是失去了艺术个性。没有艺术个性的作品能称得上“艺术品”吗?还有什么价值呢?如果收藏一些没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有什么意义呢?即使是纯投资,我认为这些官本位的作品也是没有经济价值的。真正的艺术作品是能打动人、感动人的,她的艺术感染力也是极具生命力的。所以,我一直支持具有独立思想和自由精神的艺术创新,尊重艺术发展本身的客观规律,鼓励艺术家要有世界性的艺术眼光看待艺术发展,并以我们的文化复兴为己任。这样的艺术作品才值得我们去收藏。

  F

  让艺术界真正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请您对当前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和艺术市场中存在的一些浮躁现象,谈谈您的看法。

  郭庆祥:艺术家只有在良好的创作氛围中才能创造出真正的艺术作品。首先艺术家自身不能有浮躁心理,更不能一切向“钱”看。相互攀比富贵、争官夺利,这些都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自身素质和修养的表现。我们希望国内的艺术家们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有自己独立思想的艺术作品。为时代创作出真正有艺术价值的艺术作品,这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艺术家,同时也为后学者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艺术氛围。

  我们也诚恳希望中国的美术教育更应当有良好的、健康的环境和氛围。在美术基础教育方面,我们的学校尤其是学生的家长不能望子成龙而一味地拔苗助长,更不能强迫孩子改变自身意愿,违背艺术教育的客观规律和自然规律。现在的学校和家长有些过分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脱离了人才培养的自身规律。对美术学生更应注重素质上的教育,否则就培养不出艺术家。艺术家也不是单靠学校的技能培养出的,他更需要各种文化知识的滋养和社会游历的修炼。“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艺术家的立才之本。同时,成为艺术家也一定要有点天分,不是家长单纯的希望就能成功的。我们培养的艺术家也必须是德、才、艺兼备的。

  当前的艺术品市场更需要良好的氛围。收藏家对艺术品一定是感性认识、理性收藏。真正的艺术作品会给收藏家留下情感,会打动他们并产生共鸣。能够感动和打动收藏家的作品,才值得收藏家收藏。能打动和感动收藏家的作品一定是艺术家用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情感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这就是收藏家的感性认识。理性收藏,就是一个收藏家要避免收到赝品,或者是程式化、模式化没有艺术价值的商业作品。所以拍卖行也好,画廊也好,一定要推荐有艺术价值的艺术作品给收藏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繁荣,才能给收藏家们搭建优秀艺术作品的良好平台和市场氛围,才能真正维护艺术品投资的市场稳定。

  文化的缺失有时比其他行业的缺失更可怕。如有害食品,有害食品通过整治、立法尚可马上改正。而文化的毒害常常不是一下子能被人们看清楚的,一旦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它有着很漂亮的伪装,很具有蒙骗性。所以,导致今天闹出了很多与文化相关的笑话,如最近闹出的“故宫事件”。我们今天文化的衰退,就是缺少许多人站出来讲真话,而给说假话的人有可乘之机。

  最后,我真诚地希望艺术家和文艺批评家站出来,起到一个艺术家和文艺批评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作用,多提些疑问和不同观点,让艺术界真正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繁荣景象。更希望我们的媒体舆论担负起责任,正确引导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理念,宣传正确的审美价值观,要真正为艺术家和艺术品收藏者、投资者服务,消除市场中的一些泡沫投机成分,努力营造健康的艺术品市场及其投资环境。艺术品市场一定是收藏家和投资者的平台,永远不是投机商的平台。因为艺术品市场永远是作品的艺术价值本身来说话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