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行情火热 捐赠作品身价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08:06 新民晚报

贺友直捐赠的连环画代表作《山乡巨变》中一幅画面。 贺友直捐赠的连环画代表作《山乡巨变》中一幅画面。

  本报讯 (记者 林明杰)中国艺术家已经成为社会公益事业非常积极的力量。据调查,向公共艺术机构捐赠自己作品排名前10位的艺术家,所捐作品估值皆在10亿元之上。这是雅昌艺术网创办者万捷昨天在浙江美术馆举行的雅昌杭州艺术中心启动仪式上透露的信息。

  雅昌艺术网于2009年联合全国公共艺术机构创立“艺术家公益榜”,对1949年以来全球华人艺术家向中国公共艺术机构捐赠作品的信息(包括捐赠人、捐赠作品明细、捐赠年代、获捐机构等)进行全景式记录。公益榜全年动态更新统计数据,每年度发布最新统计榜单。截至今年4月2日,“艺术家公益榜”共统计艺术家向公共艺术机构捐赠作品2.2万余件、艺术家2300余人。在榜单统计过程中,共收到近70家公共艺术机构反馈的捐赠作品信息。中国美术馆是目前最大的捐赠接收单位,接纳了上榜艺术家所捐赠作品的五分之一以上。

  随着近年艺术品市场的红火,艺术家捐赠作品也在增值。如2010年7月“艺术家公益榜”根据当时市场的行情,将徐悲鸿妻子廖静文早年捐赠国家的徐悲鸿1353件作品估价为21.59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12月,徐悲鸿一幅《巴人汲水图》就在拍卖会上以1.71亿元成交。现在,徐悲鸿作品的拍卖行情普遍上涨,其捐赠作品的市值自然也水涨船高。据去年7月公布的数据,排名前5位艺术家的捐赠作品估值已达45亿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徐悲鸿、刘海粟、潘天寿、吴作人李可染黄胄、朱屺瞻、程十发等艺术大师向公共艺术机构无偿捐赠的积极性很高。吴冠中晚年曾对家人讲,东西你们可以分掉,但作品不是遗产,是给国家、给人民的。在他去世之前,他已安排将自己多年珍藏的精品力作悉数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今年6月6日,吴冠中水墨画《狮子林》以1.15亿元拍卖成交。反观吴冠中生前捐赠给各公共美术馆的作品,其中可与这幅《狮子林》媲美甚至超过它的作品不在少数。

  上海艺术家向公共艺术机构的捐赠从未中断过。很多艺术家捐赠的都是自己最好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如贺友直将最具代表性的《山乡巨变》《朝阳沟》《李双双》《白光》《小二黑结婚》《十五贯》等34部连环画原稿捐赠给上海美术馆,自己至今依然过着清贫的生活。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所说的那样,艺术家捐赠的这些作品“不仅凝聚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增添了国家美术财富,而且体现出所有捐赠者为国家美术和文化建设事业无私的情怀、理想与精神,闪烁出永不磨灭的灿烂光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