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艺术品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26 新华报业网

  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甘学军的办公室近来时常出现这样一个场景:一些掌握着数亿元的资金、面目谨慎、张口宏观经济闭口预期收益率的金融家,和这位艺术圈里的老江湖相谈甚欢。

  “最近的确有很多信托公司和私募基金想找我合作。他们找我并不是忽悠我拿钱出来理财,而是邀请我加入他们的团队,帮助他们设计艺术品投资的产品。”

  日益升温的艺术品市场正在“笑纳”嗅觉敏感的金融客们的大手笔投资。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的规模就达到24.7亿元,与去年全年此类产品规模5.58亿相比,增长了4倍。

  一位中信信托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由于股市和楼市都不好,不少投资者就把目光投向最近被炒的火热的艺术品投资上。现在很多高净值客户都开始接受了艺术品投资的理念,不过又担心艺术圈的水比较深,所以希望通过比较规范的金融产品的形式介入进去。

  实际上,就在今年年初,一些去年就吃螃蟹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丰厚的回报。比如,2010年1月18日成立的规模为5000万元的“中信钰道翡翠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今年1月21日提前终止,实现了10%的年收益率。

  这令投资者对艺术品信托兴趣大增,“我们最近推出的信托计划都相当好卖,几个亿的新产品刚一推出仅仅老客户就一扫而光。”中信信托投资副总经理吴志凌说。

  除了信托公司,诸多私募基金也已经进入这一领域。据悉,目前市场上正在运作的艺术品私募基金规模大约在7亿元,新近成立的艺术品基金总规模近10个亿,这其中还不包括小规模私人运作的基金。“按照国际惯例,艺术品基金每年向投资者收取1.5%-5%的管理费用,或者再加上一定数额的申购费用。当投资回报率超过约定水准时,还将另外收取一定比例的分红。国内的私募基金一般都是这么操作的。”业内人士指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主流的艺术品投资的玩法还处于春秋战国时代,主要参与者依然是产业资本。“主要是两类人:一类就是某个大老板,他喜欢康熙时期的官窑瓷器,就会在各个拍卖会上淘货,一般不会轻易出手,除非有极其诱人的价位才会卖。另一类就是业内的一些所谓玩家,他们比较懂行情,知道很多行里的猫腻,主要为了挣钱,不过他们手里的钱比较少,在市场中掀不起大风大浪。”程志云 陈慧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