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收藏有商机也有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35 扬州网

连环画 连环画

  【核心提示】

  最近,网上掀起一股怀旧风,磁带+铅笔、儿时收集的各种卡片,小时候的游戏……在众多的留言中,记者发现,许多的网友也回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连环画,这群网友在网上称:“连环画伴着我们度过了童年。”面对这些怀旧的连环画,其实它其中也蕴含着不少的商机。2005年春季,程十发的一部连环画原稿拍卖成交价是1100万元。

  80%的购买者来自外地

  昨天,记者在市场上寻找了一天,仅在东关街上发现有一家商铺在销售连环画,10元三本、5元一本、几十元一套……记者发现,这些连环画的价格参差不齐,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询问了店内的王老板,王老板告诉记者:“连环画一般都是成套买,因为成套的连环画比较有意义,所以相对来说,价格也要高一些。”

  记者从王老板处得知,扬州当地人购买连环画的并不是很多,80%的购买连环画的顾客都来自外地。给王老板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次销售经历是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这位游客因为小时候家境原因,想看连环画却没钱买,于是看到扬州有连环画销售时,一下子在王老板处拿了400本左右的连环画,最后实在拿不了,只能让王老板寄往北京。

  王老板告诉记者,喜欢购买连环画的一是比较怀旧的人,买来收藏。二是图新鲜,临时起意购买的;最后就是家长。购买力最强的是怀旧型的消费者,消费者年龄处在35-45岁之间。

  看过连环画的孩子真少

  随后,记者来到了我市的新华书店,在新华书店内,记者发现了很多的孩子都在看书,记者一一上前询问他们是否有看过连环画,虽然询问了20多个孩子,但称自己看过的只有一两个,还不到10%。

  1996年出生的朱美淳小朋友告诉记者:“小时后妈妈买过《东周列国志》的连环画给我看过,但我并不常看,只是偶尔会翻一翻。”而在一边的她的同学则表示,小时候并没有看过什么连环画,一般都是看动画书、动画杂志等。

  而一些年纪稍长的小孩告诉记者,虽然也有听说过连环画,但真正接触的并不多,自己也不太喜欢看,因为大多数的连环画都是黑白的,所以不太想看,更愿意看彩色的动漫书。记者也在新华书店内发现,书店内虽然设有专属的动画动漫图书专柜,但记者并未发现传统连环画的身影。

  收藏连环画有风险

  虽然连环画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却进入了收藏者眼中,许多的人从喜爱连环画发展到收藏连环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连环画没有一个固定的价格,一些罕见的、少有的连环画,其实本身它的价格很低,但是经过人为的炒作,它的价格就会提高。但万一该连环画再版,则它的价值就出现了贬值。所以,想要在连环画上做长期投资,一定要谨慎,因为它的价格可能随时都在变化,是一个波动性的价格,并不像黄金那样是会有保值的。”

  王老板也告诉了记者曾经他收藏连环画的一次经历:“有一套很罕见的连环画再版,因为再版的数量并不多,所以我到处求购,100元多一套的时候我还拿不到,等价格涨到200多元的时候,我想着还有上涨空间就买了,结果现在价格又跌回到了原来的100多元,这来来回回我亏了100多呢。”

  见习记者 何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