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份额化 江苏文交所有望三季度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0:01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南京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江苏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今年三季度就可能成立,该交易平台由江苏弘业国际集团和南京市文化集团牵头成立。

  作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对江苏的文交所有更多制度上的想法。他在研讨会上表示,文交所是艺术品金融化的尝试,而艺术品金融化并不等于艺术品份额化,更不等于艺术品证券化。“文交所其实是打破原来随即、零散的艺术品交易方式,加入了金融机构的参与,包括基金、银行、保险等等。”徐康宁表示,在美国,并没有艺术品证券化,却有大量金融机构将艺术品作为资产进行配置。

  对于此前争议较大的天津文交所,徐康宁表示,天津文交所有明显的缺陷,份额化交易使得无人关心实物,大家只关心份额,击鼓传花、暴涨暴跌。同时,该所制度上涉及严重不足,朝令夕改。

  因此,徐康宁建议江苏文交所在艺术品的鉴定、股价、保管等问题上格外审慎,这些都是要考量的问题。此外,他建议,江苏文交所以俱乐部形式为交易主体,可以是金融机构、也可以是自然人,但门槛相对较高。同时,为保证初期平稳,最好以实物交易为主,逐渐向份额化交易过渡。

  江苏弘业国际集团总裁周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江苏的文交所在交易系统的设计上将更加严谨、行情也会更加透明。“顺利的话今年三季度就能成立。”未来,江苏的文交所可能会落户长江路文化艺术中心,也可能位于江宁江苏省工艺美术馆附近,周勇说:“我们还有许多其他备选的地点,目前还未确定。”

  至于会如何选择上市艺术品,周勇向记者表示,会成立能代表中国水准的专家委员会,给艺术品相应的评估。此外,在艺术品的分类上包括书画、玉器、瓷器等多种分类,也可能以资产包的形式定价。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暂时不会以保证金形式推出具杠杆效应的艺术品,会以付全款的形式交易艺术品。

  快报记者 张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