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 你@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6:56 99艺术网

  今天上午9点,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全球风险合作伙伴”(Global Risk Partners)、安盛艺术品保险集团(AXA Art Group)共同协办,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承办的“博物馆及艺术品仓储业风险管理研讨会”于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一层6号多功能厅举办。

  此次研讨会由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中央美院教授赵力主持,英国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国际业务经理马克·克尔·斯迈利和“全球风险合作伙伴”分区总监西蒙·米尔斯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全球风险评估方案”的基本情况。其中马克主要强调了艺术保险的重要性,以及阐释了合作伙伴网络结构,并介绍了已经“被GRASP化”的部分博物馆概况;而西蒙则细致介绍了全球风险评估方案、制定GRASP的方法、调查结构、评估要求、共同风险、通用主题以及未来趋势等详细内容。

  艺术品保险,在国外已形成了较成熟的市场。而在中国,艺术品保险仍十分缺失。前段时间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现代工艺品展品失窃事件引起了业内对艺术品保险的关注,也再次反映出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的空白。

  针对于此问题,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表示,在文化部去年出台的促进文化产业事业的相关政策中曾提到对艺术品保险业的促进工作,而针对艺术品保险的单独针对政策并未出台。随着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相应市场需求的增加,对于此会进行有关政策的研究工作。他认为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是值得开拓的,中国艺术品保险的春天不会很远。

  安盛艺术保险总裁Annabel Suzanne也指出,艺术品保险行业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市场。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在飞速发展,在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在加大。高风险、高价值的艺术品源源不断的进入中国,虽然中国盗窃率还是存在,可我们要防止的不仅仅是盗贼,还有各方面的损坏。在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发展不健全,主要原因是本地保险商在过去很难评估出艺术品价值,从而很难确定风险。她表示,对于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而言亟需的是独立评估者和修复师。目前在国内对于艺术品保险行业,需要继续向人们解释保险与服务的价值。随着人们对艺术品保险认知度的提高以及客户需求的增加,艺术品保险在中国未来几年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可见,对于艺术品保险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各方都充满着信心。而在艺术品保险业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的艺术品估值定价问题也成为艺术品保险市场在中国发展所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而通过研讨会或其他形式不断加强交流、沟通和探讨在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的发展进程中也是必要的。

  艺术品保险,你关注了吗?

  关于AXA Art

  AXA Art是专注于艺术品保险业务的大型全球保险公司。作为其评估和控制客户风险并协助发展艺术保险业的一部分,AXA Art将与全球风险合作伙伴(Global Risk Partners)合作开发艺术品存储仓库、运输装置和展览馆的深度风险评估项目。

  关于GRASP

  GRASP指全球风险评估平台,目前正在开发一个针对艺术品存储仓库、运输装置、美术馆和展览馆的项目。这些场所有着最高效的运营程序和管理控制,并在艺术品存储中提供必要的物理与电子防护系统。该项目由21位来自伦敦保险市场的保险商提供支持。(小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