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品受藏家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9:56 大江网

  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和建设活动相关的历史遗存和文献资料,通常被人们称为“红色藏品”,其年代基本涵盖中国20世纪初至今。目前,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与之有关的“红色”收藏品也在快速升温。  

  红色收藏题材全线涨价

  6月26日,记者在南昌古玩市场采访时发现,涉及毛主席徽章、红色纪念邮票以及各种领导人纪念币等红色收藏品价格都普遍上涨,一些店铺不仅出售红色藏品,还打出高价收购的招牌,红色收藏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只要和建党、建国有关的收藏品,现在都在涨价。”南昌一名热衷红色收藏的李定康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红色收藏市场非常火暴,原本不是很抢手的藏品也不容易买到了。红色收藏热最明显地表现在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5元纪念币,各大银行都能进行兑换,发行当日各地就出现了排队抢换的现象。发行一两天后,其价格即开始上涨,翻至3倍以上,至今“热度”仍在不断上升。  

  红色年画身价过万元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家户户都有贴宣传画的习惯,家里的桌上也摆放着毛主席雕像。到如今,它们的价值也是年年看涨,尤其在今年,这类藏品价格借势更走红。

  李定康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宣传画,若是名画家的精品力作,画面时代特色鲜明,保存品相完好,单张市场价已高达上万元。就连巴掌大的小年画,以前卖1分钱一张,如今市场价也在30至50元间。而普通石膏制成的毛主席雕像,收藏价值不大;有收藏价值的当数瓷像,因产地、瓷质和制作工艺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毛选》曾拍出20万元

  红色收藏品种繁多,革命邮票、毛主席像章等都属于红色收藏范畴,其中《毛泽东选集》也为收藏之重点。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的《毛泽东选集》(简称《毛选》)多为白底红字,一名摊主告诉记者,这种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毛选》,几乎家家都有,除了版本是第一版的外,一般收藏价值不大。收藏价值最大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出版的早期《毛选》珍本,是红色收藏中的顶级藏品。上个月底,北京拍卖的蓝布面《毛选》,1944年出版,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编选的《毛选》,以20.16万元成交。

  据了解,1948年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编印的,绿色布面上烫着金色的“毛泽东选集”几个字,中间圆圈中是凸出的侧面毛主席像。该书10多年前市场价值在几百元,可目前已升至万元以上,而且还有上涨空间。

  文/记者 徐彬 实习生 谢星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