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画作浪潮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1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一群共产党人在风雨飘摇的年代赴汤蹈火的故事正在上演,甚至有人说,“《建党伟业》的票房不到8个亿不下档,”这是在建党90周年之际的一句话。

  电影红色,收藏亦是如此。

  新疆的哈巴河县,艾尼、图斯甫汗和苏巴洪作为新疆美术协会的三位画家带着他们的画作参加“建党90周年油画展”,一幅幅民俗风情诠释了改革开放之后,哈巴河县的变化;在首都,相同题材的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了,靳尚谊的《瞿秋白》,罗工柳的《前仆后继》,胡一川的《前夜》,一一呈现……

  类似展览铺天盖地般袭来,用新语言将红色收藏推到了极致。

  开国大典

  1949年4月23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命令,当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

  以此为背景的油画《占领“总统府”》出自陈逸飞之手。是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如期举行。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正来源于此,《文史春秋》曾于2006年第四期揭露过《开国大典》的修改内幕。

  1952年,中国革命博物馆委托中央美术学院完成一批表现新中国的油画,其中的《开国大典》被37岁的青年画家董希文接手了。他擅长革命题材和人物画,是国家文物局规定的“作品一律不得出境”的六位大师之一。

  董开始研究开国大典的电影、摄影、图片资料,发现一个不合乎自己想法的现象:资料里的领导人和广场上的群众不在一个图景中。董冒出了一个点子,新中国开国领导集体与广场群众同处一画方是正道,这个念头让他打破写实的限制,按自己的理解进行构图。

  他的女儿董一沙说:“《开国大典》动笔以后,父亲常常没日没夜地画。那时,他抽烟抽得很多,没半天工夫,烟灰缸就满满的了。在他画得入神的时候,喊他吃饭,都听不见。”

  “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因“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被打倒。革命博物馆通知董希文将画面上的刘少奇去掉。1972年,“中央文革小组”将董希文从干校调回北京,要求他重画此画,此时董已是癌症晚期。“文革”后期,又有人提议抹掉林伯渠(1945年以来的政治局委员)。因董已去世,画家靳尚谊接手,靳不忍修改原作,重新复制了一幅。

  粉碎“四人帮”后,刘少奇昭雪,中国革命博物馆决定将《开国大典》恢复原貌。但董的原作因在“文革”中的大刀阔斧的改动,难以恢复原貌,董的家属也不同意原作的再度修改。博物馆委托靳尚谊修改,因靳忙于他事,北京青年画家阎振铎、叶武林接手,并将刘少奇和高岗重置于《开国大典》的复制品画上。

  至此,《开国大典》得以恢复原貌。如今,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上,董之真迹版《开国大典》终于面世。

  经典不断

  2009年10月,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播出了60年新中国文物挖掘与保护的连续专题之“国之重器”,谈及当年邀请画家画现代史上的重大题材时,屏幕上只播出了两幅画面:一幅为《延安火炬》,一幅为《转战陕北》。接近尾声时出现恢复了高岗形象的那幅《开国大典》。

  1959年,《延安火炬》出自油画家蔡亮之手,蔡于1955年参加了由苏联油画家马克西莫夫主持的油画训练班,技法和思想上得到不少长进,《延安火炬》即是那时的代表作,画面以深沉的背景将延安军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欢乐淋漓呈现。

  是年,石鲁应邀去了北京,为革命历史博物馆创作历史题材的作品,一个是《转战陕北》,另一个是《庆祝抗战胜利》。

  石是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年轻时曾只身赴延安参加革命,枣园星灯、山巅塔影、皇天后土、古塬狂飙成为主要的创作题材。世人常以“野、怪、乱、黑”四字形容其造诣。《转战陕北》当属石在艺术创作第二阶段的突破。

  彼时正值建国十周年,众多画家云集北京,石的这幅《转战陕北》出位了。它打破常规,以山水为主,将毛主席和他的警卫置身于山水间很小的位置,以纪念碑似的山水衬托毛主席一览众山小的革命胸怀。

  文革时期,《毛主席去安源》成为世上印数最多的一张油画,一度发行9亿多份。其作者只是当时一位24岁的在校学生刘春华。1967年,正值北京筹办“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安源工人革命运动”展,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就读的刘被选派参加展览的筹备,他被分派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画一幅反映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

  是年7月,刘来到安源煤矿体验生活,他采访老工人,从中了解到毛主席多次来安源的情况。建国18周年前夕,《毛主席去安源》大幅油画以集体创作、刘执笔的方式问世了。

  毛泽东的每一个细微动作都进行过细细勾勒:稍稍扬起的头、稍稍扭转的颈部、紧握的左手、挟一把雨伞的右手……

  1967年10月1日,该画在中国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安源工人革命运动”展览中首度与群众见面。

  安源人民对此画更是期盼。196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描绘安源人民的幸福:“7月8日,是安源矿工们最幸福的一天。这一天,工人们日夜渴望的《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运来了,安源煤矿革命委员会连夜举行了授画仪式,矿工们手捧这幅革命油画……表决心、立誓言: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同年10月1日,北京的文化工作者将《毛主席去安源》巨幅油画装上彩车,与八个“革命样板戏”造型一道,缓缓通过天安门广场,该画作从此家喻户晓。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更多红色经典油画最近得以亮相。靳尚谊《瞿秋白》,沈嘉蔚《红星照耀中国》,唐一禾《七七的号角》,侯一民《青年地下工作者》,闻立鹏《红烛颂》,肖锋、宋韧合作的《拂晓》……

  油画之外,徐悲鸿1949年创作的中国画《在世界和平大会上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张仃1949年创作的宣传画《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亦是当时的代表作。

  屡现嘉德

  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肖像画家刘宇一的油画《良宵》在香港拍卖行拍卖会上被港商曾宪梓以836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86万元)竞得,红油画的拍场序幕拉开。

  所谓“红色题材”,主要是1949至1976年间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一批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它们带有特殊年代的印记,比如构图上,突出领袖和英雄人物;在造型上,舞台化倾向明显;在色彩运用上,“红、光、亮”是其典型的特征。

  1995年,《毛主席去安源》在中国嘉德以605万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内地“红色”油画拍卖最高价,两年后的嘉德秋拍,陆俨少《农业学大寨》以24.2万元的价位居于油画及雕塑专场第五,不俗成绩的当属钱松岩创作的《延安颂》:41.8万元。

  两波小高峰后,2004年,全山石1989年作《中华儿女—八女投江》在中国嘉德秋拍中喜获170.5万元,约是预估价的两倍。可惜的是,文革时期该画被当作一幅宣扬战争恐怖的代表作而惨遭不幸,嘉德上拍的乃1989年的“再版”。

  2005年,红色油画继续升温。北京华辰秋拍首次推出了“1938-1991:历史的主题”拍卖专场,共成交作品94件,成交金额为2313.3万元,成交率为77%。其中,陈忠志《黄河儿女》以418万元成为拍场翘楚,该画曾在中国嘉德1977年秋拍中不幸流标。

  流拍于1996年中国嘉德的《东渡》,为林岗、庞涛1977年所作。2005年春,在海外藏家的争夺下获价67.1万元,三年后,同样是在中国嘉德,该画以89.6万元易主。

  是年,艾民有、于牧的《建立一个强大的海军》,在中国嘉德竞价至275万元,1977年该作品著录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图录》。同样著录于该画册的还有招炽挺、赵淑钦、王孝柏的《向井冈山进军》,以286万元成交。而陈衍宁的油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在中国嘉德获价最高,以1012万元被一藏家收入囊中,高于预估价3倍以上。

  方守玉曾在《在金光大道上迈步前进—谈油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一文中描述,“这幅画取材于1958年毛主席视察广州郊区棠下大队。以鲜明、生动的绘画语言,成功地描绘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革命新生事物地热情支持、率领广大贫下中农在人民公社的广阔大道上踏着时代的步伐迈进的壮丽山河图景,歌颂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奋勇前进的广大贫下中农。”

  2006年,又一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红色题材的专场,那就是北京朵云轩,该专场上拍28件中国油画,成交率96%,总成交价突破800万元。

  2007年,陈逸飞的《黄河颂》在中国嘉德秋拍上经过多轮反复争夺,创下当时陈油画作品的最高价:4032万元,这一价格也是内地油画成交价的头筹。陈曾在自述中提到这幅作品,“艺术没有对和错之分。只有好和不够好之分。如果说第一印象,最得意的作品应该还是《黄河颂》。”

  更疯狂的还在后面。北京华辰2010年秋拍,以刘文西为主要执笔人的《幸福渠》将《黄河颂》三年前的价位拉下神坛。4592万元,又一个新的数字诞生了。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数字难以超越时,仅三天之后,李可染1959年所作水墨画《长征》破亿(1.075亿元)。这个价格纪录(仅限于红色题材)至今尚未打破。

  收藏向好

  从百万元到千万元再到过亿,红色收藏的市场行情可谓是一浪“红”过一浪。

  业内人士将此归结为消费者认知程度的提升,尽管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拍卖行推出过“红色题材”的专场拍卖,效果并不理想,但随着藏家对“红色题材”认识的加深,市场的投资热情开始白热化。

  参差不齐的红色作品里,并非个个都是经典。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指出一个误区:“红色”作品未必都“经典”,真正的“经典”多数已被收录在国家的博物馆或美术馆中。只有极少量作品,因为某些原因,美术馆或博物馆在之前的一个时期,将部分作品进行清除,或返还给原作者,流到民间。

  所以有些经典题材的作品存量很少,“比如朱膺《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个题材至今都很少见;再比如刘宇给30多个国家的元首画过肖像,我们看中1962年创作的获全军美展的作品,而拍卖场很少出现他的作品。”北京华辰拍卖副总经理李小菡说。

  据李在业内的了解,这类题材的经典藏品十分稀少,一般说来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史料价值的革命历史题材油画作品大概仅千余件。

  在业界,它们被称为稀缺资源,价格呈现为明显的上升趋势。如由蔡亮创作的《杨家岭的早晨》,2000年的拍卖成交价为20万元左右,到2004年底,再次上拍的成交价为63.8万元,涨了两倍。

  经典也好,非经典也罢,市场已经在红色的感染下猛涨。用收藏家赵庆伟的话说,“近年来,红色经典作品的市场有了3倍至10倍甚至更高的涨幅。”

  “和其他艺术品一样,红色题材藏品市场一直在升温,最近三年中,红色藏品升值率超过500%,投资前景比较客观。”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聂鑫同样看好红色收藏的潜力。

  油画如此,浸染着红色题材的连环画、邮票、纪念币等藏品也被市场视为香饽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