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品质量成投资方向 藏家撬动艺术品高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4:40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09年到2010年拍卖市场上涨的势头明显,几乎每个拍卖季都较之前翻了一番。自有拍卖史以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没有任何一个时段出现过这么大的涨幅,导致拍卖价格上涨的原因不是单方面的,上涨之后市场结构也必然有所变化。

  经济实力与拍品质量交相辉映

  去年年底,书画的拍卖成交额急剧上涨,是中国的独特现象,因为书画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品种,它具有人文意境的物质属性和形式通过金钱是可以占有的。

  新晋的买家有其他投资经验作为艺术品投资的前提,做每个决定都很慎重,但由于起点更高,很多人第一次出手,仅在一家公司可能就有3-5千万的花费,一个拍卖季下来在各公司投入的钱要比以往多得多,这也是艺术品市场持续发展的保障。

  与客观经济环境相比,作品本身的因素是更重要的指标,因为好的价钱也必须有顶级的艺术作品与之相匹配。诚然,如果没有黄庭坚的《砥柱铭》、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王蒙的《秋山萧寺图》等古代书画以及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李可染的《长征》、张大千的《爱痕湖》等近现代书画的出现,就算有再多资本在等待,也难以促成这么惊人的交易。

  牵买家“一发”,动市场“全身”

  从藏家们的积极程度可以看出,他们对艺术品的占有已经从喜爱型转化为投资型。但从目前的形式来看,艺术品同样具备其他投资门类的影响力。

  除了经济能力的变化,藏家的兴趣也变得更宽泛了。从接触到的藏家中了解,很多以前只集中精力在某一个领域的藏家,现在可能会涉及到2到4个领域,这是近两年出现的比较明显的倾向。

  过去,海外藏家在内地拍场具有明显的优势,经过10多年,很多好的拍品都集中到国内大藏家手上,专业人士认为取得他们的信任是日后征集拍品的首要关键。

  名家是永恒的主题

  几乎每一件高价位的书画拍品都有一个好的出身,有的是藏在深闺但广为人知的,也有一些经常在展览中出现的,无论“宅型”还是“社交型”,都必须是出自名家之手或者与名家有着密切关系,才能拍出好的价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