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画作价格突破亿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6:59 中国新闻网

  近来,“红色”收藏市场红得发紫。但凡只要一沾上“红色”,便会成为炙手可热的抢手货。比如,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发行的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面值5元,不到一周时间,其市场价格已经涨到20元左右;随后,《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正式发行,6枚主题邮票和1枚小型张面值共13.2元,而目前市场价格可达30至60元;此外,红色收藏展览、拍卖遍地开花,收藏市场可谓“一片红”。

  目前红色收藏种类丰富,主要包括徽章,红色书报刊和文献,红色题材宣传画、海报和影像制品,以及红色题材画作和雕塑收藏等。在众多门类中,红色题材画作的市场表现尤为抢眼,特别是在去年中国嘉德秋拍上,李可染力作《长征》以1.075亿元成交,红色题材画作价格突破了亿元大关。

  不仅在拍卖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红色题材画作在一级市场也很受欢迎。有业内人士称,红色题材的绘画作品反映了一个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的状态,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因此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除了红色题材的画作,其他门类的红色藏品市场也呈现上扬态势。

  “徽章藏品市场相比传统艺术品市场虽然起步时间短,但实际上目前徽章收藏队伍在不断扩大,市场行情会不断看涨。”据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主任纪玉成介绍,“以毛泽东像章为例,今年以来,早期毛主席像章价格上涨非常明显,去年还是三五百元,今年就翻了一倍,好一点的翻了几倍。‘文革’时期的‘大诗词’套章,一套34枚,现在市场上至少要10万元,而几年前不足万元。”尽管目前早期毛泽东像章价位较高,但一些行家认为其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而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书店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则让人们见识到了红色文献收藏的“厚积薄发”。拍卖会上,1944年至1976年间不同地区出版的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受到买家追捧,其中,1944年我国第一部系统编选的《毛泽东选集》蓝色布面精装本以20.16万元成交,1944年《毛泽东选集》5册平装本以16.8万元成交。

  据了解,红色文献中,最受市场青睐的是早期的毛泽东著作,包括各种单行本、选集本等,它们是红色文献的强势龙头品种。一本品相一般的上世纪40年代末期出版的毛泽东《论联合政府》,5年前400元,现在能卖3000多元;一本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的《论持久战》,5年前3000元,现在能卖近万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像早中期毛泽东著作单行本这样的藏品,从几十元开始一路上涨至现在的数千元,每隔不久价格就能翻一番。对于这些上世纪早中期出版的红色文献,收藏界有这样一种说法:40年代的常见,30年代的少见,20年代的罕见。其价格目前也基本分明,一般从数百元到数千元、数万元,直至数十万元以上。

  据业内人士分析,红色收藏之所以这样“红”,是因为在历经了多年市场积累后,价值渐被发掘。另外,红色藏品价格的飙升和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加入有关。据统计,红色收藏爱好者目前已超过百万人,其中,红色藏品收集到千件以上的收藏者在全国达到上千人,建有各类大小专题收藏馆200多家,各种专题展览更是层出不穷。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收藏者,红色藏品市场价格走高,其中也不排除一些炒作因素,如果抱着投机心理,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另外,红色收藏也存在作伪、造假等问题,收藏者还需多看多学,才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