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有了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7:12 上海金融报

  编辑同志:最近,我从媒体上看到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正式成立并推出了交易品种。但我没想到的是,第一批上市产品竟是“周国桢陶艺组合”。那么这些品种具有哪些特色?投资者操作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读者黄女士[调查]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日前,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的第一款艺术品资产包悄悄挂牌发行。这一资产包为“周国桢陶艺组合”,它是陶艺大师周国桢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共有12件,标价5600万元人民币,每份1元人民币,单个投资人认购的数量为发行总量的5%即28万份,艺术品份额存续期限为10年。

  据了解,该艺术作品组合的作者周国桢先生已81岁高龄,是我国当代陶瓷界的“泰斗”,其中一件上市作品《红绸舞》创作于1958年。作者采用了景德镇最古老、最珍贵的祭红釉,作为挂盘鲜艳的粉红底色。作品采用绘画和堆雕相结合的技巧,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该作品现存世仅此一件,不可复制,不可仿制,也不可重制。

  记者从湖南文交所获悉,该产权交易所将主要涉及现代艺术品,尤其是湖南的现代艺术品。由于交易所刚刚成立,目前文化艺术品发行采取柜台认购的方式,对投资者的门槛设置在50万元,每个资产包持有人为200人以内。由于国家暂无明确的法律规定,目前只发行,暂不交易。

  同时,为了防范风险,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明确了省文化厅为主管部门,由省金融办进行业务指导,交易规则是在其他交易所交易规则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完善,取长补短,并对交易品种设立了正负10%的涨跌停限制。

  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交易乱象丛生,突出表现在艺术品真假难辨,艺术品的价值难以判断,这也是困扰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两个“死结”。湖南文交所在实地考察了其他交易所的基础上,将在近2个月内建立省级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和艺术品评估委员会,通过组织艺术界和经纪领域的权威专家,作出科学的评估。此举在业界堪称首开先河。

  据悉,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由艺术家、艺术品资深经纪人、工艺美术大师、收藏界资深人士等组成,评估将按一定程序,在省文化厅监管下公开进行,从而达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即将成立的湖南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当代作品作出特征记载防伪处理,有待日后鉴定。经鉴定的真品,将获得特殊的“身份证”,随艺术品一起流通。

  (记者李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