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热点一直在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8: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莉萍

  针对版画市场的现状,以及版画艺术在大众心目中边缘化的地位,记者采访了评论家、国际策展人平杰。

  上海证券报:在中国现在的艺术市场中,一些优秀的版画价格不高,受众也不多,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平杰:首先,版画的概念现在有两个;一个是传统的概念,指丝网版、木板、石版、铜版、水印版等手工为主的这一类;另一类是指用电脑高精仿的有限印刷,(一次印刷)量大,可以与原作一样。前一类可能每张都有少许差别,但有纸的质感,且量也有限。艺术价值较高,价格应该有很大空间。如果是高精仿作品,虽然画面一样,但是一次印刷,完全缺少质感与层次,(特别是油画)。这样作品价格要上去,有相对难度。因为艺术价值不高。

  上海证券报:版画作品近几年在拍卖会上的成交量和交易金额有上升趋势,其价格和数量的占比您认为合理吗?

  平杰:在中国市场上,纸本作品除了国画,版画还没有太多受众或藏家,这和出版物对版画的关注有关,目前稍有上升,应该是合理的,说明市场的热点也在调整。

  上海证券报:拍卖市场天价频出,艺术品市场泡沫已经很大了,有人甚至说书画价格已经见顶,您怎么看?这种情况对版画市场有何影响?

  平杰:因为很多所谓天价作品已经离开了专业藏家,为少数金融炒家所玩转。这样市场一定会开辟新的领域,包括版画与印刷品领域。另一问题是,天价还能有几何?它真能屡创新高吗?市场泡沫肯定已经很大,只是何时被撞破的问题。但是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问题,这个泡沫碎了,新的泡沫又会起来。资本运作往往都是在泡沫中获利。

  上海证券报:收藏版画的风险是什么?版画未来升值的空间有多大?

  平杰:目前版画是低谷,未来肯定有升值空间,你可以参照摄影,近几年摄影升值了多少。

  上海证券报:在版画市场中,名家限量版画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一类,您认为中国当代名家限量版画的市场形成了吗?

  平杰:名家限量版画市场还未形成,这主要是版画工艺的专业知识还不普及,影响了对版画的鉴赏与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