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信托产品猫腻多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8:16 金羊网-新快报

随着艺术品价格的高涨,以艺术品、茶、酒为挂钩物的金融产品受到热捧,其实另类信托产品投资业存在风险,不能盲目购入。   随着艺术品价格的高涨,以艺术品、茶、酒为挂钩物的金融产品受到热捧,其实另类信托产品投资业存在风险,不能盲目购入。

  投资酒、茶、艺术品

  近两年,艺术品逐渐进入金融投资领域,随着艺术品价格的高涨,以艺术品、茶、酒为挂钩物的金融产品受到热捧,其市场表现也不错。

  2011年第一、二季度共发行1151款集合类信托产品,其中以白酒、贵金属、葡萄酒、艺术品为挂钩物的信托产品(简称“另类信托产品”)共12款,这类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10.56%,高于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平均8.99%的预期收益率(截至2011年6月13日)。购买这类信托产品靠谱吗?

  另类信托产品备受追捧不是毫无根据,由于其挂钩物特殊,与传统理财产品的相关性较弱,甚至是负相关。当证券市场前景不明时,另类信托产品就成为公众理财的避风港。而另类信托产品也不负众望,从3年前,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实现到期收益率12.75%,再到今年发行的几款另类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8%—10%,都给公众吃了兴奋剂。而产品经理们又会在“恰当的时机”告诉你:“买吧,收益高,风险小,不买你就亏大了。”

  当前另类信托产品市场如此火爆,而相对比之下,曾经红极一时的房产类信托产品认购风险较大。那么手里的钱是否就要转投另类信托产品呢?其实另类信托产品投资业存在风险,不能盲目购入。

  买前看清风险小心庄托

  “投资这种信托的风险一般有三种”,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告诉记者:“不了解、易受骗、难变现。”

  很多投资者不了解投资领域。不管是酒类、瓷器还是书画,其专业知识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掌握的,对于某个小类的另类投资,普通投资者无法判断其大致的走向。如果在不了解的情况下投资,可能要承担较大的市场风险。

  “将不知名画家的作品以很低的价格购入,在没有任何学术研究和市场依据的情况下推高到天价。”收藏家郭庆祥这样介绍收藏市场现状。社会学家萨拉桑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经披露过,收藏家收藏了某个画家40幅画,然后再以离奇的高价拍入同价位画家的新画,虽然这幅画购入价格很高,但是原有的40幅画却升值了。而个人投资者没有长久关注艺术品市场,投资另类信托产品时,仅凭产品介绍,对于艺术品的真实价值很难给出正确的判断。

  另类投资转向产业链建设

  事实上,对于艺术品的投资,由于其主观定价色彩浓厚,信托公司也看到了这点,艺术品投资逐渐从投资艺术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建设。如“融美1号”并不是资金用于直接购买单一的艺术品,而是选择将资金投资于拍卖行的中介业务,委托期结束后拍卖行规划本金,并以部分拍卖佣金收入作为信托收益。对此,建设银行艺术品理财经理表示:“收藏品估值预期与实际价值随时存在偏差,价格行情也可能随着时间出现大起大落。”

  另外,对于交易类另类信托产品,受托人或投资顾问可能在交易中购入赝品,从而使信托计划蒙受损失,所以投资这类信托,将承担操作风险。艺术品造假水平越来越高,专家都极难辨别真假,遑论个人投资者。价格低廉的赝品花千元至几千元不等就可得到具有拍卖资质的鉴定师的鉴定并且出具鉴定证书,这已成为艺术品行业的“潜规则”。这些赝品造假技术高超,且具正规机构的“鉴定证书”,着实考验购入者的辨别能力。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红酒、艺术品等二级市场发达程度不高,信托终止时不一定能将该类产品迅速变现,因此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TIPS

  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

  1、投资之前,了解将要投资的市场。

  2、关注信托公司及投资顾问的过往业绩,投资顾问的首席是谁,以前有哪些成功的投资。把过往表现一般的投资顾问的产品排除在外。

  3、资金时间要有预留。现在一些信托产品都会约定,产品运行多久可以提前终止,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延期,延期多久。所以,不要简单地看产品的期限是一年还是两年,对资金使用时间要综合考虑。

  4、留意信托产品的风险措施。如有无受益权分级,如有分级,次级受益人(一般由投资顾问公司承担)和优先级受益人认购比例是多少,次级受益人能保证优先级受益人多少收益,如果亏损达到一定额度,次级受益人需不需要追加担保等。

  投资指南

  ●门槛:一般最低100万元

  ●发行:信托公司的直销网点、银行或者第三方理财机构,认购时直接与信托公司签订购买合同

  ●风险:不了解、易受骗、难变现

  另类信托产品越发越多

  白酒 贵金属 葡萄酒 艺术品 合计

  时间 数量 平均预期 数量 平均预期 数量 平均预期 数量 平均预期 数量 平均预期

  收益率 收益率 收益率 收益率 收益率

  2004 年4 季度 1 4.60 1 4.60

  2007 年4 季度 1 5.00 1 5.00

  2008 年3 季度 1 1

  2009 年2 季度 1 1

  2009 年3 季度 12 5.00 12 5.00

  2009 年4 季度 1 1 12.00 2 12.00

  2010 年2 季度 2 2

  2010 年3 季度 4 9.00 4 9.00

  2010 年4 季度 1 8.5 2 11 5.00 3 9.50 17 6.56

  2011 年1 季度 6 9.88 6 9.88

  2011 年2 季度 3 3 11.25 6 11.25

  总计 4 8.50 6 4.80 23 5.00 20 10.33 53 7.91

  (《钱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