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综合保险产品艰难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4:25 东莞时报

  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但保监会确定为文化产业保险11个试点险种之一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仍是一片空白。

  东莞也举办过不少大型艺术品展览,也曾展出过不少有分量的作品,但艺术品综合保险一直是藏家、展览主办单位头疼的事情。

  东莞的一些藏家和艺术机构甚至曾经尝试让保险公司为其量身定做一份艺术品综合保险,但至今没有成功。艺术品综合保险难产的最大问题在于艺术品的风险难以确定。缺少具有公信力的专家对艺术品进行评估,保险便没有依据。

  因此,中国内地没有专业的艺术品保险公司,甚至至今还拿不出成型的保险产品。

  迫切需要艺术品综合保险

  5月份,故宫引进的临时展览《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藏品被盗,价值数千万元。尽管现已部分追回藏品,但香港私人博物馆两依藏象征性地为藏品投保31万元的实情被披露后,再一次拉响了国内艺术业的警钟。

  据记者了解,东莞不少艺术机构在开业初期,都对馆内藏品或者展品的安全有所顾虑,但除了加装各种防盗设施、库房门加厚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

  荣宝斋·华南珍宝馆在成立初期,负责人刘先生也与东莞的一些产品研发能力比较强的产险公司频繁接触,希望能为自己的藏品或者展品量身定做保险产品,但都无功而返。

  旗峰山艺术博物馆每逢大展,保卫人员都如临大敌,不敢掉以轻心,增加安保人员。

  几乎每一个艺术机构,都对自己的展品或者藏品有安全顾虑,但能减轻这种顾虑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一直没有诞生。

  艺术品综合保险试水

  6月28日,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了《博物馆及艺术品仓储业风险管理研讨会》,与国内艺术界分享国外成熟的艺术品风险管理模式。来自国内博物馆、私人美术馆、拍卖行、艺术基金的代表参会,其中“艺术品保险”的话题吸引业界关注。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等在内的11个试点险种,并确定人保财险、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三家作为试点保险公司。

  转眼间,半年的时间过去。人保财险已经开发了一款艺术品综合保险,为艺术品提供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盗窃等风险保障并覆盖艺术品在馆藏、展览及运输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各环节无缝链接,责任界定清晰明了不留死角,能够给予艺术品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发展之路困难重重

  虽然已经有艺术品综合保险露脸,但前面的困难仍然不少,就拿人保财险的艺术品综合保险来说,也遇到了艺术品价值的确定等专业因素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的困扰,而这些将阻碍艺术品综合保险的发展。

  艺术品保险的难产,或者说发展困难,资深藏家何先生认为,艺术品综合保险难产,不能怪保险公司,主要是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围绕保险的配套还非常不健全,像评估鉴定,价格评估,艺术品修复等几乎一片空白。

  “我们有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它是中国艺术品鉴定的最高机构,但它不为商业服务。专家出具的证书只表明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包括商业价值。此外,我们的鉴定证书,只能出具真品鉴定证书,不能出具赝品鉴定证书。”何先生说。

  到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一家服务于商业的第三方艺术品鉴定机构出现。

  组合购买保险产品

  据调查,艺术品的损失比例大概为:40%的运送与装卸损失,38%的盗窃损失,18%的火灾、水渍、烟熏等损失,4%的光线、温湿度、诈骗、地震、暴风、闪电等损失。

  在艺术品综合保险产品少,可选择不多的情况下,保险专家白雄健建议藏家或者艺术机构可以为艺术品组合购买保险,如货运保险、财产险、第三者责任险等。

  “货运险承保艺术品在运输途中遇到的雷电、冰雹、暴风雨、洪水、岩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运输工具发生意外,抢劫、包装破裂、装卸疏忽造成艺术品破碎、损坏等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财产险承保艺术品在固定场所期间因遇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盗窃等发生的损失。第三者责任险承保投保人在收藏、展览、运输、装卸艺术品等活动中,由于疏忽、过失或意外等行为对他人(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害,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白雄健说。

  作者:谢瑞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