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遭投资客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5: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张新雄 通讯员唐英 徐石

  招行武汉分行昨对外宣布,近期将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第一款艺术品投资基金。此前,市场上曾出现过多只艺术品投资基金,包括民生银行[5.73 -0.69% 股吧]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和君西岸投资基金等。

  作为投资基金中的一个品类,艺术品投资基金并不为大众熟悉。艺术品投资基金为何物?投资者若要参与其中,风险又何在?

  1 多因素催热艺术基金

  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与房地产等基金类似,一般由基金经理人负责募集资金,同时聘请专门的艺术品专家指导投资,通过多种艺术品类组合的投资,以达到最终实现收益的目的。艺术品基金多采用长期投资方式,时间一般为5-10年。

  专家介绍,近几年来,专注于国内A股投资的私募基金业开始瞄上艺术品市场。除了因其阳光私募业务有些停滞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力巨大,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据估算,国内艺术品市场每年可吸纳100-200亿元的资金。

  有研究数据表明,近年来,书画作品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20%,当代书画作品更是一路急升,拍卖纪录被不断刷新;瓷器市场的投资收益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上涨,一两年内身价翻几番的精品也比比皆是。

  据国内收藏界粗略统计,2004 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投资的半年收益平均已达16.1%,个别投资品种半年回报率更高达80%。

  “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逐渐成熟及艺术品投资回报率的逐年增长,艺术品金融化的呼声不断高涨。”诺亚(武汉)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胡俊昨说,国内艺术品投资过往主要是由藏家个人进行投资,存在投资决策不科学、投资方向不明确、投资风险较大等缺陷,而艺术品投资以基金形式进行投资已成为世界艺术品投资领域的发展趋势。

  胡俊介绍,股票市场飘忽不定,楼市的政策压力使大量资金涌进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正逐步成为继股市、楼市之后的第三个投资热点。“‘金融+艺术品’的组合投资模式前景十分广阔。”她说。

  2 基金总规模超15亿元

  诺亚财富(中国)管理中心研究员赵昳日前撰文介绍,国内最早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出现在2005年5月的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上。来自西安的“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当代油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

  此后,无论在中国艺术品一级市场的画廊界,还是在二级市场的拍卖行,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基金不断浮出水面。但大多是或明或暗地停留在类似地下钱庄的操作中,在这种模式中,有钱人或一些企业将分散的钱集中起来,交给专业人士,去运作投资当代艺术品。

  这些专业人士主要是艺术品经纪人或之前从事艺术相关的工作,如开办过画廊等。私募基金直接买卖艺术品,运作方式多是半公开的,尽力避免被人发现自己操作的画家或作品。

  随后,机构开始介入艺术品投资。2007年6月,民生银行首先举起了“艺术品投资理财”的旗帜,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两年后该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为12.75%。2008年10月,艺术品投资基金——和君西岸开始运营,第一阶段的投资方向聚焦西方经典油画。2009年7月,建行针对高端客户推出“国投信托·盛世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10年6月17日,国内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北京中博雅艺术品投资私募基金成立,其投资范围包括近现代和当代大师级书画艺术精品。该只基金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限合伙企业法》组建和运作,一期规模1亿元人民币。

  2010年7月,依托于梅摩艺术品指数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德美艺嘉正式挂牌成立,投资标的是国内顶级的国画和油画艺术家的代表作。该只基金通过国内外渠道向全球发行,发行规模2-3亿元。

  从2008年起,招行就开始尝试设计艺术品投资基金。而昨日,招商银行[13.22 -1.42% 股吧]武汉分行透露,历经两年多的准备,该行近期将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第一款艺术品投资基金。

  在胡俊看来,近年来艺术品基金规模逐年增大。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成熟的艺术品基金投资团队,如摩帝富艺术集团、中艺达晨、德美艺嘉、中博雅等,规模从数千万元至数亿元不等。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国内艺术品基金总体规模预计达到15亿元以上。

  3 入市投资小心泡沫

  据介绍,艺术品具有稀缺性、唯一性、国际性等特点,如同黄金、钻石等被全球公认且流行,无较大地域性差异,投资回报普遍较高。

  不过,招行私人银行(武汉)中心投资顾问吴吟昨提醒,现有艺术品投资市场并不透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杂乱无序的,其投资风险体现在没有统一标准、没有公允定价、信息不透明、持有费用高、流动性低等。如果普通投资者个人介入,除了要有充裕的资金外,还需要良好的市场认知和丰富的投资经验。“通过购买艺术品投资基金,高净值人士不需要成为艺术品专家即可投资。不过,挑到好的投资团队,是投资成功的关键。”江城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目前艺术品投资基金主要针对高端人士推出。比如,2010年,国内最大的艺术品投资管理机构之——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面向高端客户发行了一款艺术品基金,投资期到2015年前后,认购起点为数百万元人民币。

  目前艺术品基金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对艺术品基金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而普通投资者在艺术品投资中,对投资的兴趣程度远远超过艺术品本身。“在这种情况下,跟风大投资机构就成为一个比较保险的选择。但也要注意盲目跟风的风险,普通投资者不要将艺术投资当成快速盈利的工具,保持理性投资心态极为重要。”胡俊说。

  胡俊还提醒,随着收藏品和艺术品市场的火爆成交,亿元艺术品已出现。整个拍卖行业在高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市场会有泡沫产生,而造成估值过高。个人投资者以目前的行情入市,还需非常谨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