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三大艺术品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3:49 汉网

  随着各类艺术品指数的不断出现,尽管质疑声此起彼伏,但这一问题的解决还是有了初步的成效。那么,到底该如何解读,又该如何运用这些指数呢?

  梅摩指数

  十多年前,曾任美国纽约大学金融学副教授的梅建平与他在美国纽约大学的同事运营管理学教授迈克尔·摩西,共同创立了梅摩艺术品指数。该指数通过跟踪同一件艺术品的重复交易记录来构建,基于科学的结构与精密的计算,来反映艺术品的市场走势,同时还根据同一件艺术品买卖的价格差计算出一段时间的投资回报率。

  事实上,梅摩艺术品指数将艺术分为八类:印象派和现代派、古代画派、美国画派、英国画派、拉丁画派、当代艺术、海外中国传统艺术、中国当代油画。

  中艺指数和雅昌指数

  事实上,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上还有两个艺术品指数早于梅摩指数出现即AMI中艺指数和雅昌艺术品市场指数。

  AMI中艺指数,是以西方ASI艺术品拍卖指数为参照,以历史行情数据和最新发生行情数据(数据主要来源于拍卖行情、画廊销售、艺术博览会等)为分析依据,计算出个人作品的市场行情的各个分析指标数据,然后根据个人指标数据综合计算出大盘指标数据。

  雅昌指数,则是根据深圳雅昌艺术网收罗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数据库”中1993年至今所有重要拍卖行的艺术品成交数据编制而成,涵盖国画400成分指数、油画100成分指数、分类指数、艺术家个人作品价格指数等,全面反映艺术品拍卖市场各个层面的发展趋势。

  用途各不同

  那么,这三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谁又更为权威呢?一直以来,市场对艺术品指数的科学性均存不同意见。

  本土的两种指数都属于“平均价格法”计算方式。梅摩艺术品指数采用的是“重复拍卖法”,根据同一件艺术品买卖的价格差,计算出一段时间的投资回报率。与传统的“平均价格法”相比,梅摩艺术品指数反映的是艺术品价值的实际增幅,而不只是粗略的总体平均。

  事实上,它们之间是互补而非竞争的关系。前两者主要是让投资者了解各类艺术品的平均价格和走势,而梅摩艺术品指数则是从投资角度和资产配置角度来展开分析。 (林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