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天价艺术品背后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4:09 大江南收藏

  艺术品的价值体现在其艺术性、工艺性、历史文化性和稀有性。现在,收藏品市场日益火爆,其价值也持续攀高,这背后的原因不是单纯的一个、两个,是众多因素交互影响而造成的,今天,小编就来带您解读天价艺术品背后的秘密。

  “乱世藏黄金,盛世兴收藏”是人民对收藏品与时事间辩证关系的通俗阐释。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可算进入一个盛世了。近些年来,收藏品的价格屡攀高峰,天价拍品更是不再如凤毛麟角,如徐悲鸿油画《放下你的鞭子》以7200万港元成交,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以1.04亿美元成交,这些惊人的价格究竟是如何出现的?而收藏品的价格又是怎样来确定的呢?

  物以稀为贵,名人名作价格高昂是因其在世存量稀缺,当社会的财富日益膨胀的时候,供求关系紧张,收藏品的价值就会日益增长,价格持续攀高,上述天价油画的出现就不足为奇了,并且纪录会不断刷新。人类文化产品涵盖范围广博,小说、诗歌、电影、歌舞、音乐、体育……都在其中,然而它们都不可能作为私有财产以物化的形式保存、升值。而艺术收藏品较其他艺术形式,是唯一具备着上述功能的艺术形式,也是唯一一种随消费过程不会贬值,反而保值和升值的特殊消费品,它的特性保证了其价值有可能呈几何级数增长。

  在上述前提确定以后,收藏品的价值由其承载的信息量以及承载信息的能力确定。任何收藏品都承载着它从诞生到传承过程的信息。越古老的藏品承载的信息量越大,越高端的藏品承载的信息越多。名家受过严格的学术训练,有着长期的学术及市场考验、社会认同度高,是艺术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力作更能代表他们最高的水平,是收藏者的首选。

  有许多收藏爱好者认为,年代越久的收藏品就越值钱。这其实是个误解。藏品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历史文化价值、稀罕程度和工艺水平上。一些古陶器,尽管有数千年的历史,但因其存世量大、制作粗劣,其价值远远低于后世的一些精稀藏品。汉代、唐代一些存世量很大的铜钱,在今天在市面上不过几毛钱一枚;而一些现代工艺的翡翠器物,却能卖到数十万元。明清时期,皇帝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制瓷人才到景德镇,专为皇家烧制瓷器。这一时期的官窑瓷器不计成本,极为精良,在当时就身价不菲。在近年的一些拍卖会上,明清官窑瓷器的精品动辄拍出数千万元的惊人价位。而一些民用陶器、瓷器,因做工较为粗糙、没有什么工艺价值,当时也只卖几文钱一个,直至数百年后的今天,其收藏价值仍然不高,只有三五十元一件。

  收藏界有这样一个说法,当时就很值钱的东西,现在仍会很值钱;当时不值钱的东西,现在还是不值钱。说得简单点儿,还是要看这东西是否容易得到(包括其生产成本与存世量)。石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