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西京杨霜林作品《翰墨长安》成都文交所上市

2011年07月18日 13:16   新华网  

  2011年7月1日,《翰墨长安》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发售完毕新闻发布会在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据悉,陕西省著名艺术家王西京、杨霜林的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翰墨长安》,于6月7日正式面向成都文交所注册会员发售,并于6月17日成功发售完毕。

  艺术品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投资之一,从成都文交所发售的第二个当代艺术品资产包———《翰墨长安》出乎意料的顺利就可见一斑,据成都文交所工作人员介绍,“上午仅10分钟,就认购了1/3的份额。”这个估价达6000万元的艺术品资产包,将针对会员发售3600万元的份额,而上市当日短短10分钟已卖出了其中1000多万元的份额。

  《翰墨长安》受追捧

  今年5月,成都文交所推出首个艺术品资产份额《汪国新·朋友》,该艺术品份额仅仅6天便认购完毕,一个月后,成都文交所第二个艺术品权益份额《翰墨长安》在6月7日开始针对会员发售。该份额名称为《翰墨长安》,组包的两位艺术家,王西京1946年8月生于陕西西安,国家一级美术师,西安中国画院院长;杨霜林1957年生于陕西潼关,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陕西山水画研究会常务副主席、西安中国画院副院长。其中王西京的画作13幅,杨霜林国画作品28幅,经相关专家评估,该艺术品资产包被定价为6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资产包40%由艺术品持有人和组包方持有,剩余的60%,即3600万元的艺术品资产份额用于发售。用于发售的资产权益份额分为三类,分别为1万元一份、5万元一份及10万元一份的份额。

  “我们从去年3月份开始准备这个产品。”据成都文交所运营总监王小峰介绍,此产品组包方提交了3个方案,其中不乏北京、四川名家的方案,经过评估,他们最终选择了西安画派两位,王小峰表示,“大家的作品综合评价更高一些,对投资人来说更有保障。”

  2010年胡润艺术榜公布出了作品成交额前50名的中国在世艺术家。在这个榜单中,有三位陕西画家,排名榜单第18位的刘文西在2009年交易额为2490万元,排名第35位的王西京交易额为1204万元,排名第44位的王子武年度成交额为1031万元,这三位全部是国画类。

  因雅俗共赏,王西京画作一直为民间与收藏界所追捧,是国内数位需排队或预约买画的画家之一,其作品成交值年逾千万。此次组包方成都海德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聘请的艺术价值鉴定专家团队是来自西安、四川和浙江美术界的专家教授,有程征、张渝、黄宗贤、杨斌、王平、赵权利六人,他们对王西京和杨霜林的作品评价道:王西京是当代中国画坛有很高知名度的画家。他的人物画可分为“素描写生”和“水墨程式”两种类型。前者多见于塑造重大历史题材中的伟人形象,后者则表现古装仕女与高士。本次展示的作品属于后者。“这些古装人物的绘画方法秉承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程式系统,故事和人物形象都是虚拟的、意趣的。线条流畅飞扬,墨彩跌宕聚散,挥洒成一幅幅轻歌曼舞的轻快篇章。”杨霜林笔下的山水景物,“无论丛山峻崖、树石舟桥,皆造型坚实真切、层次分明,并于坚实端庄中涌出飞瀑与烟岚一般的灵动。大山大水中呈现的正大气象。他和的作品既是终南山的写实,也是汉唐遗风的影像。”

  艺术品投资不断升温

  与艺术品份额顺利发售相呼应的,是中国古代、近现代以及当代艺术品天价纪录全面“井喷”的大背景,民间资本助推艺术品市场不断升温,天价作品不断显现,从数百万元到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有的价格之高令人瞠目。

  艺术品作为特殊的投资工具,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日益成为人们更加热门的投资对象,也成为投资界的热门话题。在各类经济论坛上,我们几乎都能听到谈论艺术品投资的声音。媒体中充斥着艺术品投资成功案例的报道,诸如,“据统计,艺术品每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0%至30%”或者“未来10年,能跑赢通货膨胀的,只有艺术品投资”等论断频频出现,这些信息助推和激发了人们对艺术品投资的热情。但另一方面,在我国,艺术品的平均持有时间为2.5年,这说明我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是一个投机性非常强的市场。

  回顾近现代艺术品投资,在不到20年的时间,世界巨匠版画的价格抬高了18倍,20世纪现代绘画提高了15倍,中国瓷器增加了近14倍,印象派作品增加了9.5倍,英国18—19世纪的绘画增加了7.5倍,而同期美、英两国的股票价格则只分别增加了4.5倍和2倍多一点。据美国的统计资料,1983年至1993年的10年间,年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依次是:艺术品28%,股票17%,房地产5.1%,而艺术品中的字画收藏投资收益率更高达41.5%。

  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艺术品市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投资艺术品如投资股票一样,先入市先受益,因而投资收益率更是可观。近几年,一些资金从楼市股市撤出,转而投向艺术品交易市场,热钱的涌入更推动着艺术品价格的飙升。但是也有人断言:目前艺术品投资热已经泡沫浮现。

  艺术品交易市场“试水” 份额化证券化

  艺术品的天价将普通大众对艺术品的投资脚步挡在了门外,艺术品投资成为只有富人才能玩得起的奢侈游戏。而文交所的设立,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大大降低了投资艺术品的门槛,使普通投资者也能参与进艺术品投资,扩大了艺术品市场的投资主体,也相对缩短了艺术品的投资周期,使艺术品投资成为大众化的投资方式。

  记者了解到,成都文交所此前推出的首个艺术品份额《汪国新·朋友》已于6月22日开始在会员投资人之间进行转让,6月22日上市当天,该份额从每份1万元涨至1.2万元,涨幅20%,而昨日,该份额最终成交达到1.3万元,第二周上涨了8.33%。

  成都文交所日前发布公告称,对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发售与转让的《规则》和《细则》进行了修改,新增了“首次开盘第一周涨跌幅度不得超过20%,成都文交所将在转让人申报时对此设置限制”的条款。显然,这是防范风险所采取的一种策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的交易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它在机制、监管、艺术品估价等方面的制度都还有待完善。目前交易所的运作模式是将艺术品资产包拆细,形成“分拆权益”,实现艺术品证券化。因此,艺术品的托管、鉴定评估、发行与交易、退市、保险将是非常关键的环节。交易规则的完善只是整个制度框架其中一个步骤。目前对于艺术品交易所,国家层面上还没有相关监管机构,而交易所自身也是民营企业,没有主管单位,若要做得更长远,就需要用交易所自身的机制来调控。

  据了解,海外还没有艺术品交易所,此次中国先于海外而建立。据说俄罗斯方面已经有人来中国考察艺术品交易所,且准备在俄罗斯筹备建立。

  据有关方面统计,如今人们在艺术品中的投资大约占到总资产的2%,以后有望达到3%至5%,据此来看,艺术品投资的市场会很大,而面向普通大众的艺术品交易所未来发展的前景也会很广阔。

  目前,国内陆续开业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包括艺术品交易平台达到18家,还有6家正在筹备。尽管天津文交所的爆炒、郑州文交所涉嫌违法文物交易,引起市场的一片质疑,但是最近以来,各地文交所接二连三地开张,显示了各地方对于这一新型文化交易平台的热情。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彭中天分析,各地积极创办文交所的原因,首先是将其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突破点,推动文化要素的市场化;其次,文化的消费需求和价格上涨正处在爆发性增长的区间,政府有积极性,市场有需求这是客观事实,如何因势利导才是问题的关键。据统计,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1694亿元。

  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不论是份额化还是证券化都是这两年才搬到台面上,目前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初衷,是要实现文化与金融对接,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寻找一种新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把社会上一部分闲散资金引导到艺术品投资上,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应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积极而有益的探索,但其规则、机制和监管等等方面也亟待完善,未来的路还很长。

  链接:文交所的交易种类既包括古玩字画、工艺品、玉器、瓷器等,以及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用品,也包括电影、电视、小说、剧本等具有文化产权的文化产品。

  文交所的整个产业链条中包括资产包发行人、发行代理商、挂牌保荐人、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等角色。文交所的交易方式与股市类似,采取电子方式、连续交易、撮合成交等,实现文化艺术品现货的“份额化”和“电子化”交易。在“份额化”交易模式下,投资者可以随着价格的波动竞买、竞卖。

  以一幅张大千的画为例,经过上述程序,假设专业鉴定估值机构及投资者确定其价值为1000万元,即可将其拆分成1000万份上市交易,每份为1万元。投资者可以依实力购买不等的份额,并依据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交易。假设某人购买了两份,即2万元,如市场行情涨了10%,投资者即获利2000元(未计佣金),反之亦然。

  2007年,深圳、上海、北京提出构建“文化产权交易所”。两年后,上海和深圳的文化产权交易所获批。据文化部透露,正在筹建中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也将于年内落户北京。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准备兴建文化产权交易平台。2008年年底,天津市政府率先批准设立了天津文交所,试水文化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郑州紧随其后。(本报记者 李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