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雕塑市场形成热点等待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油画雕塑板块今年春拍开局良好,“尤伦斯珍藏”在苏富比拍卖引发舆论风暴,为其中的当代艺术乃至整个板块的春拍做了最好的预热,与此同时,在中国嘉德,写实主义与20世纪经典风格也拍得很热闹,与此同时,各地拍卖行纷纷把油画雕塑拍卖,扩充为由当代艺术、20世纪经典艺术等单元的专场,可见油画雕塑也进入了市场繁荣期。尽管如此,这个板块的牛市却尚未到来,因为热点虽然已经形成,但新资金还处于观望状态,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还有待观察。

  尤伦斯珍藏再度成为导火索

  当代艺术部分,今年春拍表现最好的无过于香港苏富比的尤伦斯夜场,可惜,今年春拍当代艺术的表现仅止于此。因此,我们只能把苏富比的这个专场当作个案来观察:这次夜场,创造了多项纪录:最高——张晓刚(微博)作品拍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天价:7906万港元;最多——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丁乙、余有涵、刘炜等多个艺术家刷新了拍卖纪录;最大——总成交额创下单个收藏家的拍卖纪录。按市场人士伍劲的估计,大盘为此上涨了50%。

  市场人士伍劲在拍卖后对记者的看法颇有代表性,他认为,正如书画的亿元时代由尤伦斯收藏专场引发,中国当代艺术的新牛市也是尤伦斯收藏为导火线。这验证了资本对好的作品的强烈渴望。他把这次的拍卖结果与上一波巅峰时刻2007年的行情作了比较,发现比较重要的作品都拍到千万元以上,但现在的行情比当时更结实,因为同一作者的作品有10倍以上的价格落差,说明对作品的专业评价更严谨,市场更关注高质量的拍品。因此,他觉得这种行情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20世纪经典艺术全面开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拍,各地拍卖公司都推出了多种风格单元的组合阵容:囊括了当代艺术、写实艺术与属于20世纪经典艺术的“老油画”。后者几乎可以说是在大小拍卖公司中全面开花。其中中国嘉德油画雕塑部分的拍卖结果最能说明问题:如陈逸飞的巨制《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打破了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这件作品作曾于1994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286万元创造了当时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17年后再度现身拍场则再度刷新了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专场中,一件关良尺幅最大的巅峰之作《石门》则以230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其个人的拍卖纪录。

  对此,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主管陈秀玉表示,因拍卖日程的关系,今年春拍可能最高纪录不在苏富比拍出,如陈逸飞在嘉德、吴冠中在保利。苏富比每季大拍都引领市场,但是最高价往往在后面。目前20世纪艺术的作品大多在中国台湾地区藏家手中,大陆买家认识不足,价格相对偏低。但不会长期被忽视,市场结构正在调整中,区域性的限制正在被整合。她认为,市场的热点,从器物到中国书画再到老油画,有迹可循。现在苏富比还是推出主题拍卖来培育市场,如今年春拍以中国抽象、雕塑为主题,便于买家了解赵无极、朱德群等艺术家的价值。今年秋拍,还会推女性艺术家,如潘玉良、谢景兰等,反映她们在中国美术史上的贡献。另外,将推出纸上作品专题,推出众多大师的素描、水彩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