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杂件:考验高价拍品生死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1: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春拍,各大拍卖公司在瓷器杂件板块各出绝招,尤其是苏富比佳士得都有估价破亿的高端精品推出,然而,与大多数拍品成交踊跃、总成交额大幅提升相比,一些高价拍品的流拍却显得分外触目惊心。稍加剖析就不难看出,这些高价拍品的流拍背后有复杂的原因,揭示了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顽症。

  收藏价值或有分歧

  春拍伊始,4月7日在香港举行的夜场拍卖“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被苏富比期许为“世纪拍卖”,但拍卖结果却出人意料,几件高估价拍品流拍,总成交额达3.99亿港元,远低于拍前6到9亿港元的估价。

  检视那些流拍的拍品,也许可以从它们制作的年代看出些许端倪,如元青花的牡丹纹罐、元青花的棱口盘、明永乐的龙纹盘、明永乐的青花罐、明嘉靖的葫芦瓶,包括那件引人注目的明成化的青花宫碗,都是元明瓷器,与市场热捧的清三代瓷器不同。不过,该专场的“清三代”瓷器,如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与雍正粉彩“蟠桃献瑞”图圆盖盒等,都相继流标。当然,导致流标的因素也许更多的是因为估价过高。这表明,在香港拍卖场上元明瓷器远不像“清三代(指康熙、雍正与乾隆)”瓷器那么受追捧。

  乾隆瓷器热被泼冷水

  近年来清三代特别是乾隆瓷器热持续高烧。去年11月,一件清代乾隆的粉彩镂空瓷瓶,在伦敦西北郊区的一家小拍卖行拍出了51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5亿元)的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天价。今年3月,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件乾隆时期风格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被专家判定为民国仿品而估价仅800到1200美元,结果却被众多买家竞相举牌,成交价逾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这种狂热直到5月的香港佳士得春拍才被兜头泼了一盆冷水,拍卖会上,一件“估价待询”的乾隆转心瓶遭遇流拍。这件瓷瓶与伦敦拍出的那件相似,也有内胆,但工艺更精美,还可以旋转,底价不到伦敦成交价的一半,却还是未成交。

  不过,据苏富比发布的消息,在其流拍的瓷器中,那件珐琅彩胆瓶和成化青花宫盌在拍卖后以私人洽购形式以2亿和9000万港元的价格分别售出。此外,这次春拍仍然创造出多项佳绩,如苏富比就有1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1000万港元,其中明宣德青花“鱼藻纹”棱口洗以5106万港元成交;明洪武釉里红开光式“寿菊图”棱口折沿大盘以4098万港元成交。反观那些流拍的拍品,虽然它们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不容置疑,但估价偏高显然影响了它们的成交。

  新规定凸显老问题

  有趣的是,两家公司在拍卖前都出台了专门针对高价拍品的新规定:香港苏富比应“玫茵堂”主人的要求,对夜场拍卖中估价达到或超过1000万港元的高价拍品,要求投拍者预付高达800万港元的保证金,还要承诺在30天内付款;同样,香港佳士得也推出了“高额拍卖品预先登记”的做法,任何最低估价为800万港元以上的高额拍卖品的买家,都必须办预付100万港元作为保证金。这些新规定突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老问题:一些大买家拖延付款。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那件伦敦拍出的乾隆瓶,因为未付货款而屡屡被中外媒体报道,成为苏富比佳士得制定新规则的诱因。

  对此,苏富比瓷器工艺品主管仇国仕表示,这些新规定对夜场拍卖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而苏富比CEO程寿康对中国内地拍卖场上买家拖延付款的现象则深恶痛绝,上任不久就把一些长期拖欠苏富比拍卖款的中国内地买家告上了法庭。他说,这两年中国内地拍卖场上频频出现天价纪录,但如果收不到钱,这些天价纪录又有什么意思?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则表示,高价拍品在瓷器杂件的拍卖中大量出现,带来了较大市场压力。高价拍品在市场上频繁露面而导致流标不只限于瓷器板块,因为高价位拍品买家群体少,信息也比较对称,不能马上变现。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则认为,当前舆论上热议的“宫廷”呀,“天价”呀,大多出于媒体的炒作,造成一种扭曲的心理。他强调:“我不主张走高精尖,因为不管经济形势怎样,这条路都会越来越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