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集中书画 板块尚需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1:07 浙江在线-美术报

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 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从成交来看,今年春拍的热点仍主要集中在书画板块。除了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1.15亿元外,其他过亿元拍品集中在中国书画上。其他板块也有表现,如《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7820万元),家具最高价《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3220万元),古籍善本最高价元抄本《西汉策要十二卷》(4830万元),但总体来讲板块还存在失衡。许多公司都在仰仗书画的强势。以北京保利为例,61.3亿元的春拍总成交额中,书画就占了41.8亿元,所占比例高达68%。成交过于集中的状况,也给今后的发展带来阻碍。一旦艺术品市场调整,成交缩水将不可避免。如何改变热点单一的现状,实现多品种均衡发展,培养和引导买家多点分散收藏投资,而不是一窝蜂地追逐市场热点,是国内艺术品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春瓷器的最高价“道光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才区区3105万元,显示出国内买家对瓷器的冷落。精美的清早期犀角雕“西园雅集杯”782万元,还没有突破千万元大关。改变目前热点单一的短板,走多元化之路是必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