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交所预计年内挂牌 不搞证券化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周宁、万一)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由文化部联合北京市政府共同筹建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在审批中,预计今年内挂牌。交易所将指向特定人群,不从事证券化交易业务。

  李小磊说,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在文化产权交易方面得天独厚,坐拥巨大文化资源的北京,没有理由不通过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将优质文化资源转入资本市场,成为全国文化产权交易的“领头羊”。

  据记者了解,北京“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北京将通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构建发达的文化要素市场,促进文化产业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而文化产权交易是建立健全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的重要环节,在拓宽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开展无形资产评估与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非常明显。

  据李小磊介绍,未来,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主要交易内容是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处置,版权、著作权、剧本、动漫形象创作等知识产权交易,交易所将通过聚集各类文化企业、投资基金以及咨询、评估、经纪代理、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在文化企业和自由资本之间建立沟通桥梁,让文化真正插上金融的翅膀。

  对于一些地方出现的“文化产权交易证券化”倾向,特别是在相应配套管理举措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艺术品证券化”存在洗钱嫌疑,李小磊认为,目前国内在文化产权交易证券化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在政策法律、市场交易、信用担保等方面仍存风险,需要规范。

  李小磊说,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将不从事证券化交易,即不进行标准化切分、不连续交易、不面向公众,仅面向特定人群,对交易方提高准入门槛,并进行严格审查。

  目前,上海、深圳、成都、沈阳等地都成立了地方性文化产权交易所。“随着年内中国北京文交所的成立,文化产权交易在中国将上演‘多国演义’。从总体上看,适度的竞争将有利于我国整体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李小磊最后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