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操控的游戏:艺术品市场击鼓传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8:54 财经国家周刊

  以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定价体系和交易机制,有足够的空间让资本玩家们按股票市场的坐庄手法操纵市场,将“击鼓传花”游戏进行到底。

  记者 栗新宏

  送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两年以来给外界一贯的印象是狂热的买家、中国艺术藏品的接盘者。

  刘益谦的夫人王薇曾表示,“我和我先生的藏品肯定一件都不会卖的,倒是会考虑继续买进。人们都说中国目前没有收藏家,都只是为牟利。我看那几个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老外倒真是为了牟利。我不怕别人知道,我就是要让世人看看中国有真正的藏家。”

  言犹在耳,但不到两年时间,刘氏夫妇已开始出货。如今这位昔日的“法人股大王”手里有足够的筹码,保证其在艺术品领域的话语权。

  保利、嘉德、瀚海和匡时近两年公开拍卖记录显示,几乎所有的顶级拍品都被那些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财团或资本大佬所买走,而这些人显然以短期投资为主,根本目的是以更高价出手。

  当然,保证其投资有绝对收益的前提是,他们掌握筹码后,还需要有绝对的定价权和市场内有足够的买家。以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定价体系和交易机制,有足够的空间让这些资本玩家们按股票市场的坐庄手法操纵市场,将“击鼓传花”游戏进行到底。

  五年十倍

  2006年嘉德拍卖曾经卖过一件张大千的《天女散花》,当时一位上海买家花了268万元拍走。2010年秋拍,他将这幅画又在北京保利拍卖,成交价达到6200万元。

  2010年12月12日,徐悲鸿的巨幅水墨《巴人汲水图》在北京翰海拍出1.7亿元。《巴人汲水图》10年里被拍卖三次,第一次是1999年在北京翰海拍卖,以132万元成交;2004年,《巴人汲水图》又出现在拍卖会,被举到1650万元。仅5年时间,其价格就翻了十倍以上。

  随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的回暖,已让早先的一批收藏家赚得丰厚收益。山西的高先生近十年间一直致力于高古瓷的收藏。他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他手里的收藏品,按目前市场类似藏品的拍卖价格,十年来基本都有十倍以上的涨幅。《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曾在他家里看到一个5年前以1万多元买来的辽代瓷瓶,后在北京古玩城见到,售价56万元。

  2007年民生银行发布了艺术基金1号产品,2年封闭期以后,25%的高收益率远超民生银行的预期。2010年11月中旬举行的中国民间收藏文化创新论坛上公布的数字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

  长江商学院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当下艺术品投资的回报比股票好,跟房地产差不多,艺术品市场未来必将与股市、楼市并驾齐驱,成为投资市场的“第三极”。

  而根据艺术品行家理查德·罗世的研究,优质艺术品的长期回报在扣除成本之前约为每年9%-10%。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益民就此指出,艺术品天生就是一种投资品,这由它的本质所决定,它除了拥有文化属性以外,还具有经济属性、金融属性。

  艺术品主升浪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一波主升浪的走势。

  国家文化部市场司日前发布了《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该报告指出,2010年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0年全年拍卖艺术品30万件,总成交率75%,总成交金额达到589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177%。2010年按照全球各国在艺术品拍卖收益的统计数据,中国排名全球第一。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关予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据该中心统计,2011年春拍数据显示,春拍成交已达到428亿元。2009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有资金介入痕迹,很可能是房地产和股市资金,其中艺术品基金成为最重要形式。

  民生银行艺术品基金募集团队主要成员武劲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介绍,该行的这只基金面向银行的高净值客户——按照美林银行的定义方式,高资产净值人士(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在金融机构的财富报告中指的是那些拥有股票、债券、共同基金、银行账户以及其他流动资产的总价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不包括自住(用)房产。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计划”的发行对象为存款额在800万-1000万元的客户群。

  由《福布斯》中文版与中国建设银行最新发布的《2010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统计,至2010年末,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量接近100万亿元,高净值人群达38.3万人——2009年分别为85万亿元和33.1万人。

  关予说,目前中国富人们的艺术品投资的资本配置比例其实非常低,位列福布斯富豪榜前500位的“资本大鳄”们投身于艺术品投资的比例在5%到10%之间,而在国外这个数字通常为90%以上。

  关予认为,除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当今的高通胀也是吸引资金介入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国内经济面临通胀压力,艺术品相对稳定,长久来看又不会缩水,应该是目前比较理想的投资产品。

  投资机构化

  近两年来,艺术品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大量资本界力量开始介入市场。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买家是湖南电广传媒集团,并且此件作品已经结款。该公司自2006年开始艺术品投资业务,已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数百幅书画精品和一些油画、古董重器等。2010年,湖南电广传媒集团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艺术基金。

  湖南电广传媒集团,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创投业务,而且计划整体上市。其建立艺术品基金,业界认为显然不是为了收藏,而是投资。

  记者获悉,国内地产界龙头万达集团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看中了吴冠中的画作,通过民间、拍卖会等各种渠道搜集,至今已经拥有了吴70幅左右的水墨画作品。

  而新建成不久的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其真正的幕后“掌门人”则是中国私募基金业元老级人物——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

  2010年11月21日和22日,嘉德拍卖公司在秋季拍卖中连续拍出两件“天价”书画:3.08亿元的王羲之《平安帖》、1.075亿元的李可染巨幅水墨《长征》。两位买家分别是刘益谦和北京的一位资本大佬。

  就在拍卖前后几天,这两位买家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在股市上各自都有大宗交易发生,其交易资金数额正好接近拍场上两件艺术品的成交价格。

  除了民生银行,在2009年至2010年,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开发了艺术品业务。其中,2009年6月,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合作,推出国内首款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4650万元,产品委托期为18个月。该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所选定艺术作品的收益权,投资者能享受到7%的预期年收益。

  此外,还有很多机构通过私募的方式成立艺术品基金。泰瑞艺术基金运营总监王凯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介绍,2009年,泰瑞艺术基金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发起成立了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共吸引了17名投资者,筹集到资金1000万元。2010年7月,红珊瑚二期正式成立,两只基金共筹集资金2500万元。这两个基金如今都尚在封闭期,没有公布最终收益率,但王凯预测不低于15%。

  缺失的定价体系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艺术品市场火热的今天,拍卖会上成交的艺术品价格,很难合理定价,总是充满争议。对于这种情况,梅建平认为,任何艺术家的作品流入市场都是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积淀和考验。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是,虽然参与投资者甚众,但目前国内对艺术品市场的估值、定价,却并不明了。

  据梅建平介绍,在欧美等国外市场,几乎每一件艺术品都有自己的故事,什么人在什么时间拥有过这件艺术品等,都有登记。而中国的财产登记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这方面很是欠缺。另外,在国外市场艺术品的鉴定估价已有成熟的运作机制,整个机制建立在一个透明与法律健全的交易平台基础之上。在这个平台上,当一个市场有多方渠道可以作为价格咨询的对象时,就会产生制衡的作用,比较难被某些人操控。

  另外,在艺术市场中,画廊与拍卖行是分工明确的依存联盟:前者负责培育、推介艺术家;后者专职于少量精品的市场交易。当画作经过画廊的运作过程后,其实已经自然形成价格。比如,纽约画廊做一个展览,必然跟评论、广告、美术馆、收藏家联系在一起。而且他们的评论是独立的。比如《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可以独立评论一个画廊、展览,这种评论可以对艺术交易进行某种监督。

  而目前国内作为一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画廊基本没有声音。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市场的总成交量在2010年井喷,但是画廊所占的份额相当微弱,影响小且缺乏话语权。

  2008年,英国当代艺术家达明赫斯特将自己的23件作品直接送交拍卖公司,做一个专场拍卖会,虽然仅一幅《金牛》就拍出了1860万美元,此举却遭到了业内人士的鄙视。但在国内,艺术家将自己的作品送拍,或者是拍卖行自己到艺术家家中收货的情况,非常普遍。

  目前巴黎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股票价格,平均每股10欧元,比较稳定。相比而言,天津文交所的两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啸》与《燕塞秋》2011年1月26日上市后,股价一直处于疯长状态,短短一个月时间平均翻了17倍之多。这种反常现象,除了投机因素外,定价体系的缺失,也是重要原因。

  资本影响力

  触底反弹、行情回暖、V形复苏、价格指数、坐庄……2010年,当人们谈论艺术品拍卖市场时,从股市“舶来”的这些名词被熟练运用,容易让人误以为在谈论的是股票或房产,并非书画和古董。

  关予认为,资本的机构化在艺术品市场中的表现,首先反映在资金规模化的明显优势。而动辄千万级的竞拍出价已经将个人购买行为迅速地“边缘化”。其次是在操作目标和操作手段上的变化。由于机构收藏的体系化目标和投资基金以投资收益为目的的精确化选择,往往会表现出短期的波动性和高换手率。

  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的走势不仅有股市的特征,且表现形态也极具股市特点:在艺术市场往往会形成几个热炒的板块轮动,如红色经典绘画、宫廷艺术品等,如同股市的题材一样,被炒来炒去。

  资深策展人武先生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制造板块价值是资本的一种玩法,为的是控制边界。比如皇家收藏,以是否著录于《石渠宝笈》这样的简单概念为价值确认标准。如同股市坐庄,手里有筹码自然就有定价权,《石渠宝笈》里面著录的收藏品市场总共约100件左右,刘益谦手里藏了30多件。如他将这30多件的一部分拍到5000万元以上,那么其他藏品自然照此定价。这正是股市坐庄的典型方式。

  如前所述,目前内地艺术品市场一年接近约500亿元的规模,具体不同类别收藏品只有几十亿元的规模。这样,几个10亿元规模的资金就可以形成相当的影响力。

  在当代艺术收藏中,刘益谦、王薇已囊括了张晓刚(微博)、曾梵志、刘小东、刘野、周春芽(微博)、岳敏君等重量级作品。此外,国外艺术家如日本草间弥生、奈良美智、加藤泉,韩国的金东囿等人的动漫作品,也被他们纳入囊中。

  就中国古代书画而言,公认的大家相对有限。如古代大家有宋徽宗、“元四家”、“明四家”、董其昌、“清四僧”、“金陵八家”、“扬州八家”、赵之谦、虚谷、吴昌硕等人;近现代大家如齐白石、黄宾虹、林风眠、潘天寿、傅抱石、张大千、李可染、黄胄以及吴冠中等人,他们代表了中国艺术品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风格流派的最高水准。而他们除去应酬之作,其代表作和精品流传于民间的非常有限,很容易被有实力的财团和投资机构形成垄断。

  据业内人士统计,包括刘益谦在内的四大华人买家(另三位分别是上海天衡拍卖公司董事长陈郁、台湾著名藏家林百里以及上文提到的不具名山西买家),囊括了2009年以来天价拍品中的一半以上。

  武先生表示,这些资本是以私人身份,但用金融资本的操作方式,进入艺术品市场。等到这个市场上的优质筹码全都被以逐利为目的实力财团拿走了,资本就真要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主角了。仔细观察,发现刘益谦他们并不盲目,而是步步谋划。

  而上述艺术品市场的玩家,不仅是简单的买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参与了画廊、展览以及拍卖行的投资,实现控制产业链,从而对某一类收藏品形成绝对的话语权。

  操作玄机

  艺术品价格素有“优品拉动劣品”的规律。高价藏品拉升其他藏品价位。好藏品的价格是一个风向标,高价格一旦出现,就会带来其他藏品价格上涨。 2006年徐悲鸿代表作《愚公移山》拍出3300万元,创下当时徐悲鸿个人作品的纪录。此后不久,徐悲鸿另一件作品《奴隶与狮子》拍卖出5388万元。再后来,徐悲鸿《放下你的鞭子》则拍出了7128万元的价格。

  关予表示,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没形成成熟的画廊和博物馆体系的一级市场,艺术品的定价大多依赖于拍卖市场。而对于掌握足够同类别艺术品筹码的实力资本机构,只要能够实现操纵拍卖价格,如同股市“坐庄”,自然就掌握了该类艺术品的定价权。

  据媒体报道,中国拍卖行业协会7月9日召集保利、嘉德、翰海、匡时等多家拍卖企业进行沟通讨论,认为媒体报道中涉及的“虚假鉴定”、“拍前收取费用”、“信息披露不透明”、“相关数据发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中拍协将组织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拍卖行业,操纵拍卖以及上述问题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通行的做法是:首先,找某个在艺术圈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市场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画家,签一个三年协议,由其每年提供40张画,三年120张,每张以30万到50万元左右收购。一年后,开始在拍卖会上炒作,每张30万元收购的画,拍卖价标到100多万,两年后再标到500万甚至1000万元一张。

  具体操控方法是:拍卖中,安排“自己人”和一群真买家坐在一起,假装举牌竞拍制造一种“很多人抢着买”的现场气氛。这被业内称作艺术品拍卖会的“天价做局”。

  这样,只要第一年在拍卖会上以高价卖掉十分之一的作品,就将成本全部收回。剩下的画在拍卖会上慢慢用天价游戏“钓鱼”,卖出一张就是暴利。每次送拍把每张以三五十万元买来的画,价格标到1000万元。这种“假拍”不可能按照10%付佣金,因为1000万就算按5%的佣金算也至少要付50万元,需要事先已经跟拍卖公司秘密谈好一个固定佣金,比如“假拍”的价格不管多高,都只付20万佣金。

  而之所以玩“假拍”游戏,一个是有广告效应,即使拍卖不掉,送拍者就当是付20万元广告费,将所谓的“藏品”在拍卖会上露脸做广告。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钓鱼”:拍卖会上将天价作品卖掉,其实就是一个“钓鱼”的过程。有时候不是一次拍卖会就能“钓鱼”成功,往往要在一年的好几场拍卖会上才能最终钓到一条“大鱼”。

  “天价做局”一般都是将“天价油画”卖给两种人,一种是刚入场的新收藏家,另一种是刚入场的艺术投机商。前者是真想收藏当代艺术,后者是把艺术拍卖会当作股票市场来投机一把。

  “天价做局”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但之所以没有人真正捅破这个事情,直接原因是买了“天价油画”的人即使知道被“宰”,也并不想破这个局,因为他还想借这个局将手中的“烫手山芋”扔给新买家。而对于画家本人,虽然画被标到2000万元拍卖,由于之前他们早已将画是以前以30万或者50万元卖掉,不会产生实际收益,但拍卖天价对这些画家有好处,因为会形成一个价格舆论,以及不断加强的社会知名度,并使他和他的绘画成为艺术圈的话题中心。

  有时甚至艺术家本人也会参与炒作。比如,在一场拍卖会之前,遍布各地的收藏家或者经销商会接到艺术家的电话,内容大致是:如果你帮我买下这件作品,那我会再送你两件。如果经销商能在拍卖会上以300万元的价格买下这件作品,艺术家还会送给他两件,这样用300万元的成本,拿到三件作品,一转手还能赚得丰厚的利润。

  某拍卖公司的谢先生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艺术品拍卖和投资业界俨然是休戚与共的盟友关系。因此,仅靠商务部对拍卖行业进行规范,恐怕难以实现对二级市场的有效监管。

  谁接最后一棒?

  即使中国当代艺术的获益者西克也谨慎地表示,“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热得有点过热,从目前来看,好的艺术品价格并没有到位,但其他大部分却超过了应该有的价值。现在这个市场还不会分辨好与坏。” 虽然是否存在泡沫,业界看法不一,但存在共识的是,目前艺术品市场的确存在如下两个问题:一是价格缺乏公信力;二是投资属性大于文化属性。书画也好,瓷器也罢,统统在新入门投资者那里变为低买高卖的工具,许多拍品几年内多次易手、交易价格迭创新高。在资金推动下,部分艺术品的市场成交价格,已开始严重背离其实际价值。

  这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非常相似。当时,日本银行大力鼓动客户贷款购买艺术品,银行家们称艺术品是绝佳的收藏,日本的企业和商人花了大钱购买画作。

  著名的案例包括,1988年东京三越百货斥资48亿日元买下毕加索的《魔术师与小丑》;东京西成百货以13亿日元买下了莫奈的《睡莲》;1989年日本一家地产开发商以75亿日元买下了毕加索的《皮埃华特的婚礼》;安田火灾与海上保险用58亿日元买下梵高的《向日葵》;随后,梵高的《加歇医生像》、《鸢尾花》等均被日本商人高价收入囊中。当时世界惊呼,最好的印象派画家作品已都归了日本人。

  其中,梵高的《加歇医生像》8250万美元的价格,创下了油画交易史上的最高价。当时,购买者齐藤甚至宣布,他死后两幅画将随他火化。

  但是,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10年后,手头拮据的齐藤又把梵高那幅画卖回给佳士得拍卖行,只收回原价的1/8。据日本画商最乐观的估计,当年以50亿美元购入、现仍保存于日本各银行手中的画作如今最多能卖14亿美元。

  尤具讽刺意味的是,昔日日本金融巨子高桥治宪斥资逾千万美元购得德国现代艺术大师基弗的11幅作品,当作品送到日本的时候,高桥治宪的公司同步倒闭,这11件作品未及拆封,便被折价处理。

  当时在日本的银行,艺术品抵押贷款能达到保单价值的50%。打个比方,一幅被认定市场价值达50万美金的艺术品,通过艺术银行业务,可以获得25万美元的抵押贷款。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银行里用于抵债的书画一度堆积如山。

  目前,不少欧洲艺术银行已经撤销了艺术品抵押贷款的项目,原因就是上述的高风险。

  2010年5月,深圳市同源南岭文化创意园有限公司以公司收藏的中国苏绣艺术大师任慧闲先生的一批艺术珍品作为担保,从建行深圳市分行获得了3000万元的贷款,开国内艺术品抵押贷款之先河。

  就刘益谦而言,据媒体报道,他用于竞拍的艺术品资金,有一部分来自银行,在拍卖公司拍得几亿元的藏品后,他马上可以到银行以艺术品拍卖价抵押得到50%的贷款,再到艺术品市场去运作。在银行的支持下,刘-年可以运作的资金达几十亿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圈内的潜规则是,虽然多数艺术品还不能用于直接通过银行质押的方式获得资金,但参与艺术品投资的资金往往是通过其他途径从银行获得。

  分析人士指出,“天价做局”的对象一般是是刚入场的新收藏家和刚入场的艺术投机商,目前后者更甚,其资金多出自银行。

  海外艺术基金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

  1973年底,受石油危机的影响,西方各国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至1974年底,伦敦股指跌幅达70%,英镑国际货币地位逐渐丧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有效避免由通货膨胀所引发的资产流失,负责保管英国铁路员工退休金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开始运作艺术品投资计划: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每年将可支配流动资金总数的3%(约400万-800万英镑)用于购买艺术品,并在持有25年后进行销售,获取收益。

  对于这项计划,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成立了专门负责监管的艺术品小组委员会,每一次采购都必须事先向委员会提交详尽的购买计划。从1987到1997年,苏富比拍卖公司为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在伦敦、纽约和香港举办的22个专场拍卖,为它兑现了承诺的收益以及巨大的名声。

  印尼CP基金会

  成立于2001年,是东南亚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非常重要的基金会之一。CP基金会自2003年就开始把中国当代艺术纳入其项目范围。2003年和2005年,在CP基金会举办的两届印尼双年展上,方力钧(微博)、岳敏君和王广义三位艺术家就已经参与到基金会的项目中。并且,CP基金会在2003年的印尼双年展上的艺术家对话项目中,特意邀请了方力钧和岳敏君参加。在2005-2008年的4年中,CP基金会坚持每年为一位以上的中国艺术家在东南亚举办个展,迄今,岳敏君(2005)、方力钧(2006)、杨少斌(2007)、周春芽(2008)等人的个展相继在东南亚亮相。

  伦敦红楼基金会

  由Nicolette Kwok女士1999年在英国成立,成立近10年来赞助中国艺术家在世界的大型活动,比如第52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活动。基金会成立之初的第一个展览“dream01”组织了中国当代21名艺术家包括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周春芽等,几乎涵盖了如今市场上的焦点艺术家。

  美国铝业基金会

  每年会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进行一些有着稳定回报的艺术品投资。美国铝业基金会已经拿出了400万美元计划投放在中国。同时,美国铝业基金会还和国内艺术馆进行合作,如现在上海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馆都是其合作伙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