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肃清整顿在即 艺术品证券化交易或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17:54 中证网

  由全国各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引领的的艺术品证券化交易的无限疯狂,似乎已经到了“顶点”:新品破发、交易内幕、非法文物交易等问题层出不穷。市场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加强对艺术品投资交易市场的监督和管理。

  上市新品相继破发

  天津文交所于7月29日推出的“翡翠珠链”迄今为止让每个中签号亏损高达7.52万元;“翡翠龙璧”和“荷风千秋”连续跌停,因此,天津文交所再次对其“特别处理”。另外,曾让天津文交所声名大噪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曾分别创下了18.7元和18.5元的“天价”,但目前它们的缩水幅度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文交所因避免此前部分交易品种遭到投资者疯狂炒作的“闹剧”重演,已经在7月修改了交易规则:开户门槛提高到100万元;交易模式由“T+0”变为“T+1”。此外,在艺术品份额申购上,艺术品股票也不再是1元一份,而是设定竞价范围,同时提高最低申购数量。然而,仍旧不能避免新品相继破发的“僵局”。与此同时,深圳文交所自5月初艺术资产权益交易停牌,何时复牌仍是未知数。目前真正能在网上交易的只有天津和成都的文交所,深圳、湖南的文交所始终处于封闭状态,而郑州文交所还曝出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的问题,一些投资者的申购资金至今被冻结在银行。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文交易所的“权益拆分”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上海和深圳为代表的艺术品资产包形式,资产包的拆分份额少,每份份额定价高;另一种是以天津为代表的份额化交易,交易门槛低,更类似于公众所熟知的股票。但无论是哪家文交所、哪种交易形式,普遍缺乏统一、有效的监管。

  监管条例或“发威”

  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对各地文交所的整顿条例或即将出台。“具体时间虽然未知,但可以明确的是监管层想针对目前的交易所乱象,整顿和肃清市场秩序,条款主要集中在交易制度设计、参与者评估和投资者风险控制等方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开业的文交所已达18家,正在筹备的文交所有6家,总数达24家。除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四家为国有企业并获得相关部委的批示外,其余文交所均为民营性质,仅在地方政府批示下取得工商登记。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陈波表示,从金融创新的角度来说,文交所的发展与市场需求相契合,具有创新性,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是随着参与主体的复杂化,其缺陷逐渐暴露,我们作为机构投资者在等待它更加完善。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认为,“文交所的发展会有一个波动过程,但未来一定会进入规范化、理性化阶段。我想这会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 本报记者 陈莹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