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复制为何贵过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09: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路是人走出来的——鲁迅先生》 作者/张漾兮 《路是人走出来的——鲁迅先生》 作者/张漾兮 《听演讲》 作者/王琦 《听演讲》 作者/王琦 《饮》 作者/力群 《饮》 作者/力群

  当代艺术家版画动辄数百万元  新兴木刻版画仅为一万—五万元之间。

  当代艺术家们的版画动辄拍出数百万元,老一辈版画家们的作品行情却屈尊在1万~5万元之间?

  一名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复制型版画有原作的天价作为参照,而创作型版画未有市场标准,两者差距巨大。市场人士认为,版画市场总体行情仅仅处于马拉松的起步阶段,作品价值未有明确定论,先知先觉者还有很大的机会空间。

  尴尬:一场专卖会成交额不如卖一幅油画

  广州曾是版画的“重镇”,涌现出一大批影响力巨大的版画家,不少广东画廊近年也都致力于推动版画市场发展,但进展并不如人意。一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版画的件数难确认是最大的问题。

  一名日本收藏家表示,自己曾打越洋电话客气询问某位版画家:“我见到别人也收藏你一件版画,跟我手上那件一模一样,是不是你签错号了?”不少收藏者因此对版画并不抱太大兴趣:“只不过是印刷品而已,还敢卖这个价”。

  创作型版画

  没有市场标准

  然而,随着当代艺术家们的油画作品天价频出,他们的版画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价格动辄达数百万元。一名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名家的版画其实可称为复制型版画,是版画的主要类型,其特点是在原作的基础上而成;而创作型版画的行情依然低迷。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作型版画的价格应该超过复制型版画,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拍出天价的版画是因为参考了原作的价格,而且属于个案。

  近日北京匡时发布消息称将举行“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拍卖会,其中的拍品多属于创作型版画,参考价格仅为1万~5万元之间。版画家王仲认为,老一辈版画家的创作型作品多为绝版之作,价格却远被低估。

  而版画收藏家谢金木惋惜说,“连不少学版画的年轻人都纷纷转行了”。

  版画未曾真正成为拍卖市场的宠儿。近10年来,南北拍卖市场中仅出现过两三个版画专场,其中一个在2003年由广州嘉德推出。

  “一场版画专场成交1000万元,还不如卖一件油画,拍卖行当然觉得没瘾,”有收藏者如此分析。但也有市场人士透露,拍卖行受挫是部分短视的画家在成功露面之后,就开始“过河拆桥”。“你拍100元,我台面下卖80元,谁还敢有下一次啊”,一名行内人士透露。

  尽管如此,不少零散出现的版画却能拍出高价。

  一方面是因为“水涨船高”效应,所有的艺术品都涨了,版画也被带动;另一方面,不少新进的买家没有价格概念,对于部分题材的版画非常追崇。谢金木发现,在一些拍卖会上,估价数百元的版画往往能拍出数万元,得手的往往就是新入行的买家。

  提醒:

  版画杂多收藏易迷失

  谢金木收藏版画多年,至今已经有1000多件藏品。早期他曾在一个展览中一次性收入两三百件作品,但近几年版画整体价格逐渐上涨,已经很难可以这样“一次性纳入囊中”。“版画的范围太广了,往往力不从心”,就连谢金木这样的大收藏家,也认为版画收藏难度很大,“版画不像其他画种的作品,经过长时间的流通和筛选。”他认为,这也是导致收藏者们对版画兴趣减少的主要原因。

  不过,他相信版画市场空间很大:“版画市场还没真正启动,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刚刚起步不久,还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所以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

  他建议,对版画有兴趣的买家可以尝试收藏,比如早期的新兴木刻版画,存世量已经不多;一些刚毕业的有才气的版画家也可以关注,但是要了解他们是否有坚持走下去的信心。

  对于“红色经典”题材,谢金木认为可以购买,但是不要加价太多。

  他建议,买家在底价基础上最好适可而止,除非是特别喜欢的可以再举多几手,不要盲目追高。另外,他认可广州嘉德当年版画专场中推出的作品,认为基本经过了筛选,有一定的价值。

  文/图/表  记者林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