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投资:申遗成功古琴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7:47 深圳商报

查阜西赠张充和寒泉琴上月以517.5万元成交。 查阜西赠张充和寒泉琴上月以517.5万元成交。 在今年的西冷春拍会上,杨宗稷旧藏松风琴以460万元成交。 在今年的西冷春拍会上,杨宗稷旧藏松风琴以460万元成交。

  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据刚刚出炉的雅昌201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古琴上拍量为209件次,成交143件次,总成交额为6.05亿元。这个统计结果,还不包括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拍卖。7月16日,在西泠春拍上,查阜西赠张充和寒泉琴以517.5万元成交,杨宗稷旧藏松风琴以460万元成交,明潞王中和琴以402.5万元成交。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古琴拍卖市场越来越火爆,古琴与其他艺术品一起,共同撑起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天价神话。

  申遗成功古琴成新宠

  古琴出现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5年5月11日,中国嘉德上拍的“明万历紫漆琴”以17.6万元成交。2000年至2003年春,古琴拍卖市场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其市场行情起伏不大。

  2003年11月7日,中国古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至此,古琴改变了千百年来清冷孤寂的形象,开始走入大众视野,随之而来的是古琴收藏在艺术品市场中的登场。正是从2003年开始,古琴在拍卖场上的价格一路飙升。

  2003年中国嘉德春拍,一张唐代“九霄环佩”古琴拍了345.5万元,刷新了当时中国古琴的成交纪录,引起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场震动。同年嘉德秋拍,唐代的“大圣遗音”琴被拍出891万元的高价。知名古琴专家陶艺认为,由此可见申遗成功对古琴的拍市价格影响之大。

  相关拍卖行负责人表示,近年古琴的上拍率大幅提高,使得较多海外及中国港台地区所藏古琴也出现在内地拍场上。在2009年中国嘉德秋拍中,乾隆御用的明代“月露知音”琴创出古琴拍卖新纪录,其成交价是2184万元,可谓天价。一时间古琴收藏炙手可热。中国古琴,在沉寂了大半个世纪后,再次成为藏家的新宠。

  古琴价格不断上扬

  2009年秋季开始,各拍卖行进一步拓展古琴市场,古琴精品流入市场,拍卖价位不断被刷新,总额不断攀升。2010年秋拍,北京保利上拍的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以1.3664亿元高价成交,刷新了古琴的世界拍卖纪录,成为目前最贵的中国乐器。这一季度,古琴上拍33件、成交29件,均达历史最高纪录。

  2010年春、秋两季拍卖,北京匡时两场古琴专场共16床古琴,100%成交,其中王世襄收藏的“宋代朱晦翁藏仲尼式古琴”为血统纯正的宋代古琴,曾由南宋思想家朱熹所藏,以1120万元成交。

  今年春拍,古琴市场更是极度升温,整体价位不断提升。据雅昌报告分析,在上拍量和成交量相对减少的情况下,今春总成交额突破2亿元,创历史最高,其中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5月22日在中国嘉德以1.15亿元成交,成为目前第二件过亿的乐器。此外,今年春拍,过千万的作品还有3件:北京华辰上拍的“杉木制宋元仲尼式虎啸琴”和“宋元仲尼式朱致远琴”分别以6555万元和2415万元成交,北京翰海推出的“宋钧天雅奉琴”,以1265万元成交。

  古琴为何广受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2件过亿古琴和1件5000万以上古琴外,1000-5000万元之间的古琴共有7件,500-1000万元价格区间的作品数量共有8件,100-500万之间的古琴共有39件,50-100万之间的古琴有11件,10-50万之间的古琴有29件。

  古琴高价为何不断诞生?据专家分析,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古琴又称七弦琴,作为一种中国古典乐器,为琴、棋、书、画之首,是文人生活方式的一种象征,一直被文人雅士所崇尚、珍藏。古琴的道德功能大于娱乐功能,悦己功能大于悦人功能,它作为一种文化载体的功能大于其音乐乐器的功能。

  其次,古琴的品质、音色、年份、保存状况等因素,也是天价诞生的重要因素。

  第三,古琴流传有序,可谓“货真价实”。比如,第一天价琴“松石间意”琴先后经过北宋晚期内府宣和殿“万琴堂”、清乾隆六年(1741)装匣,内府珍藏、清晚期至1953年北平“蕉叶山房”张莲舫秘藏及上海著名琴人樊伯炎收藏,“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为王世襄先生的旧藏。由此可见,古琴的材质、品相、音色、年代、保存状况、传承出处等都是判别古琴是否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