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文交所要开业 你是否会动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8:07 城市商报

  艺术品份额是艺术品股票吗

  简单来说,艺术品份额投资就是把某一个或多个艺术品打包,然后分割成若干份额,供大家认购。然后,再通过一个公共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看上去,这种形式很像炒股,那么艺术品份额交易是否就是艺术品股票,这种交易到底是什么呢?

  张帆告诉记者,文化艺术品份额专指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中将文化艺术品份额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有价凭证,用于证明其持有人享有该文化艺术品的部分所有权。每份份额代表的权益是相同的,持有人可以通过持有份额分享该文化艺术品的价值变化所带来的收益。 所谓艺术品“份额交易”,是指在对艺术品实物鉴定、评估、托管和保险后,按其价值拆分成相应数量的份额予以发行并上市,采用市场申购与竞价交易方式,按时间优先价格优先原则完成份额的交易与划转。投资人根据市场上份额价格变动情况买卖份额,实现投资收益。张帆说,艺术品份额本身就有价值,它是物权的体现,它的票面额代表投资人拥有物品的所有权份数,它的价格计算方式是艺术品的价格/份数,所以艺术品份额价格仅受艺术品价值的影响。

  张帆认为,不能把艺术品份额称为艺术品股票,只能说艺术品份额交易类似于股票交易。从金融行业的角度看, “艺术品份额化”逆于“股票发行”。股票的基本原理是,从普通投资者按照等额的股份募集定额的资金,然后通过确定的投资组合和策略或项目经营获得投资回报;而“艺术品份额化”的基本原理是,先募集一定量的艺术品,然后将其所有权或收益权拆分成“份额”,由普通投资者购买,并在自由流通买卖之中获得增值回报。

  张帆补充说,艺术品份额交易还有一个期限概念。也就是说,在发行某个艺术品资产包的时候,会设定某个年限。一旦到达这个年限,资产包中的艺术品将会通过拍卖公司拍卖,然后按照份额均分拍卖所得。这种操作就有点类似于期货的限期交割,与股票是不一样的。

  文交所模式会面临叫停风险吗

  在文交所和艺术品产权交易模式出现之后,各地对于整治文交所的报道就屡见不鲜。这些报道的核心内容有三点:一个全国性的产权交易管理法规有望在7月下旬发出,对产权交易进行限定;产权类交易所将从严审批,甚至可能考虑收回地方政府对产权交易所的审批权,一旦如此,产权交易所“谁审批,谁负责”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有关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不是资产证券化形式,也存在争议。目前监管制度滞后。国家会加强风险控制。

  这些报道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产权交易的恐慌,那么现行的文交所模式是否有被紧急叫停的风险呢?

  张帆回答说,目前已经是八月,但是传说中七月就将发出的法规并未有任何真实内容披露。事实上,《物权法》按份共有的条款,就是艺术品份额化的法律基础。根据《物权法》第八章条款:不动产或者动产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个人共有。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按照其份额享有所有权。按份共有人可以转让其享有的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份额。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的权利。因此,不管国家出台什么样的规章,《物权法》保证了产权交易模式是合法的。张帆还补充说,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指导文件,也是推动文化艺术品份额化的政策性文件。

  张帆认为,文交所交易服务的性质和功能是资产证券化的最佳平台。目前,艺术品份额化刚刚起步。其有关确权、确价、保管保险、交易、退市的有关制度都只有通过实践加以建设、得以完善。张帆认为,这是文化产业与金融结合的一个抓手。不能因为短期的问题而否定艺术品份额化的积极意义。张帆说,中国资产证券化虽然刚刚起步,但作为新兴资本市场,中国具备了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的优良土壤。现在需要做的,是寻找一个合适的交易平台,来解决阻碍资产证券化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当然,张帆承认,未来国家肯定会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产权交易平台进行规范。但是,这种法律法规只是为了让这样的交易平台更好地运作,而不是限制产权交易的发展。

  对于审批和监管问题,张帆说目前艺术品产权交易还是由地方政府扶持的。苏州长润就得到了沧浪区政府和苏州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张帆认为,在各地文交所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制度的情况下,这种状况还将继续。他的看法是,艺术品产权交易目前只是起步阶段,所以相关的监管都会跟上。但是,这对艺术品产权交易本身,是没有影响的。

  参与投资产权交易要注意点啥

  长润最快将在10月正式开业,但是最近他们已经开始进行资产包的认购。尽管有一些投资人对此存在疑惑,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热衷参与这项产权投资交易。但是,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参与这样的产权投资,究竟应该关注些什么呢?

  张帆回答说,艺术品份额投资和艺术品收藏有联系,但是本质不太一样。首先,参与这项投资必须要关注艺术品实物的价值。说的更简单点,也就是这个艺术品是真是假。张帆说,他们推出的每一个艺术品都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团队进行鉴定,同时每样艺术品都必须有明确的来龙去脉。未来,他们还考虑将鉴定的过程公开,邀请媒体和相关投资者参加,搞类似听证会的形势,确保大家投资得明明白白。张帆说,这次他们推出的艺术品主要是一些现代名家的作品,这也是因为这些作品的来源比较容易搞清楚,真假不会太难辨认。其次,由于艺术品份额投资认购的只是份额,所以艺术品的保管措施也是必须要搞清楚的。目前,苏州长润采取的是与华夏银行苏州分行合作的方式,所有的艺术品都将在特殊的保险箱中,由银行保管。

  此外,张帆还告诉记者,这样的产权交易是有一定门槛的。因为如果一开始放得太开,就会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所以,如果想要参与这些的投资,你必须要自己认清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占用额度,以免给自己带来困扰。(余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