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如何看目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8:47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西沐 西沐

  继2010年秋拍出现了火热的场景,今年春拍也取得了428亿的骄人成绩,藏家显示出了强劲的购买力,单件艺术品轻而易举地突破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来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火爆背后的实质原因和艺术市场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前景。

  笔者:您指出,目前资金集中在古代、近现代艺术品及经典存世艺术家是对艺术市场不规范和风险的规避,那么,市场的不规范和风险主要体现在哪里?

  西沐: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资本时代的时候,经典路线一方面是收藏文化的导向,更为重要的则是对市场失范与风险的回避。市场的失范与风险从目前层面来看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上:一个是表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层面上。事实上,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看似疯狂但又很理性的市场过程之中,只是由于规范、机制与秩序的缺失,使本可以理性预测的过程变成了随机性很强的市场行为。

  其实,在我们看来,当下缺的不是关注、热情,更不是资金,而是规范化的体系与公信、公开、公正化的透明的运营交易平台。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演绎的种种市场化的奇迹,可以被看作是对市场残缺的一种对抗性的行为解读:市场体系发育的步伐已经阻碍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进程。这是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最不愿看到的看点与最不应该发生的新闻。这种风险的预期提示我们,由经典化路线所推动的天价之旅,并不一定是通向中国艺术品市场成功之路的通行证,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去面对资本的风险预期及焦虑,更多地从体制与政策及体系的发育上去关注艺术品及其资本市场的发展,消解日益成长的市场风险预期。只有这样,中国艺术品市场才能在新一轮的行情之中,驾驭好资本的力量,在新的发展时期,更好地展示出新的市场姿态。另一个是表现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层面上。我们看到,本轮行情除了市场进程的推动及环境因素的驱动外,最大的动力及看点是资本的介入,资本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有两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安全性 (对风险的控制)及流动性 (对退出机制的建设)。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所引发的无序与混乱,特别是,拍卖市场也存在不少信息不对称,甚至是不规范的操作,其门槛及风险是不言而喻的,用行话讲,就是“水很深”。如果还有新的风险,就是大环境的发展与不稳定也增加了人们对风险防范预期的增强。所以,我们既要看到艺术资本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在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由于市场的不规范,资本运作行为难免有不规范与扭曲的地方,从而使艺术品市场,特别是艺术资本聚集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易产生行为失范现象。

  西沐,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人民艺术家》(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执行主编;同时任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大家入史研究与传承工程负责人,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艺术品市场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民协理事,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成员,国家时尚创意中心(CAD)资深顾问,中国画廊联盟执行理事长、秘书长;《新华月报》编委,《鉴宝》、《收藏》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市场》杂志总编,中国艺术品市场国家案例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名家》(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编委会主任委员、秘书长、主编。1988年以来,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科学与研究》、《美术》、《中国美术》、《美术观察》、《哲学动态》等报刊发表论文逾300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