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机构爱上艺术品 游资疯狂炒作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8:13 大众证券报

  前不久,温州商会在投资顾问的引领下直奔某艺术品拍卖现场,斥资3800万团购了数件艺术品;7月保时捷、Acura、宝马车友会的国学讲堂、古玩鉴赏高端品鉴会告一段落;上周五中行南京私人银行举办中外艺术品市场解析沙龙……最近,各银行的私人银行、商会、豪车车友会等“富豪机构”在艺术品领域频频出击,或向艺术展提供赞助,或与艺术机构合作给客户艺术指导和服务,不定期举办鉴赏艺术品沙龙,或积极研发艺术投资品种,推出艺术品信托计划……究竟是什么魅力,让这些组织“爱上”艺术品领域?这些资本的介入又会对方兴未艾的艺术品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富豪们的消费倾向

  促成艺术品市场繁荣

  “富豪机构”为什么爱上了艺术品?业内专家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富豪们的消费倾向所促成的。根据2011胡润财富报告及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千万富豪的收藏偏好依次是手表、古代字画、酒、车和当代艺术。大量资金投奔艺术品市场,一方面是因为股市低迷、房市滞涨,艺术品相对安全,是投资避险的工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艺术品投资渐入人心,拍卖的媒体效应,既放大了所拍藏品的名气,使升值更有保障,又将拍卖置于光圈之下,吸引更多新富投资者进入拍卖场施展身手,以其品位和定价权彰显购买者的档次。但对于国内大部分高收入人群而言,珠宝、名表是只需有钱就可轻易获得的物品,而艺术品始终处于被人“仰视”的位置。由于缺乏鉴赏能力,即使大把钞票在手并跃跃欲试,对高风险艺术品的投资仍难以下手。

  工行私人银行南京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很多高端客户而言,财富的增长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化,他们追求的不再是纯粹的财富增值。而艺术品投资既有财富投资的收益,又有精神审美的享受,还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一个社交圈,无疑是一项受欢迎的选择。这一模式的运行很可能成为私人银行未来盈利的重要攻略。”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游资疯狂炒作艺术品

  在通胀形势步步紧逼的背景下,投资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炒作热潮,炒翡翠、炒红木,炒邮票、炒玉石、炒名人字画等等,游资已经成为各种稍具投资价值艺术品的背后推手,处处上演“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疯狂。特别是今年艺术品证券化,把绘画雕塑、珠宝玉器当股票炒,将艺术品投资资本化的新气象推向了前台。

  2011年1月26日,作为首批份额交易的画家,白庚延山水画《黄河咆啸》、《燕塞秋》登陆天津文交所,分别以1元/份的价格发行600万份和500万份。当时这种只需在银行存款超过5万元,就可参与份额交易的低门槛艺术品投资新交易方式,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强烈注意。上述两件艺术品上市后短短2个月创下18.7元和18.5元的“天价”,制造了60天飙升近20倍的“神话”。

  更加令人诧异的是,3月11日上市的8只艺术品新股天天涨停,由此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从上市之日起,8只股票的价格天天一致,6个交易日后都涨到4.34元,齐齐暴涨434%。但随后无限疯狂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开始大规模“绞杀”艺术品投资者,5月份其上市的股票曾创下全部跌幅达到20%限制的纪录,7月甚至出现“生命百合”和“翡翠珠链”两只艺术品上市首日全部跌破发行价,投资者每中一签最大亏损可达8.16万元,投资者形象地称“中签如中刀”。一时间加强监管的呼声铺天盖地,在强烈的舆论压力下,天津文交所修改交易规则,开户门槛提高到100万元;交易模式由“T+0”变为“T+1”,此外在艺术品份额申购上,艺术品股票也不再是1元一份,而是设定竞价范围,同时提高最低申购数量,以防止大涨大跌的现象再次出现。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赵雷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截至8月11日,“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收盘价分别为3.64元和3.73元,以收盘价计算,《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总市值已分别达2184万元和1865万元。与2010年秋拍时,白庚延创作于2005年的一幅《千峰接云图》拍出392万元的高价相比,现在这个价格依旧是“天价”。

  风险控制还需探索

  针对国内高端客户接触艺术品投资的现象,华东最大的艺术收藏品市场南京南艺后街李仲泉总经理认为,这一现象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虽然各个商家的目的可能不是很单纯的“为了艺术”,但让更多的人关注收藏、关注艺术品总是好事情。“富豪机构”通过组织艺术展览和沙龙,让这些高端人士与作者和专家见面,了解创作背后的故事与作品风格,对提高高端人士的艺术鉴赏力和投资技巧还是有帮助的。

  李仲泉总经理说,“时下富豪机构搭界艺术品,做艺术品投资时会有很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对风险的把控方面。艺术品价格由专家团队决定,专家都是在艺术界响当当的人物,但艺术品定价的主观性很强,缺乏公开透明的机制。这些富豪机构即便能找到专家,但对专家的优劣难以把握。现在坊间流行‘专家’都是‘砖家’的说法,特别是一些居心叵测的‘专家’甚至会为了出手自己手上的藏品,在这类高端客户面前尽情忽悠,比如《鉴宝》栏目中专家估价有时与市场价位相差甚远,使得艺术品投资风险较难把控。”

  记者 刘彬   实习生 朱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