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石精品画作齐聚一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 08: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 江南时报 》( 2011年08月14日   第 16 版)

  这次推出的吴昌硕的《湖石枇杷图》是近年来流传在市场上罕见的珍品,此作曾于1977年日本株式会社二玄社印制的《吴昌硕の画と賛》和1985年由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印行的《吴昌硕书画集》中出版,可谓流传有序。这件作品突出展现了吴昌硕绘画的风格——枇杷的枝叶、树干如篆籀一般力透纸背,融冶内炼;枇杷果实以及湖石的形体拙重厚朴,其笔触笔痕不假修饰,浑然而壮美。

  齐白石的《松鹰图》是其花鸟画中的“昂扬”之作。画中的松树挺拔刚健,松枝、松果俊逸爽朗;苍鹰则是凌厉傲岸。绘画的形象既雄健英武,又不乏齐白石绘画固有的天真、质朴之气。画中的笔墨或粗放老辣,或饱满淋漓,或清疏灵动,变化多端。其大写意的笔墨有难得的“形似”,其工细的笔墨又有难得的“气势”。形神兼备,物趣、天趣与笔墨情趣浑然一体,大师的绘画造诣从中可见一斑。这件作品与今年以4.255亿创齐白石绘画成交最高纪录的《松柏高立图》题材接近,只是尺幅较小,现藏者购自1994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时为第650号拍品,相信拍卖之时必定引起一番龙争虎斗。

  傅抱石的《陶榖赠词》也是近年来流传在市场上罕见的珍品。画中的人物造型古雅,其线条简淡、精细、灵动、飘逸,从中既可见典雅的六朝绘画遗韵,又可见傅抱石独特的“散锋笔法”的潇洒气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