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交所为何受理退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0:10 上海金融报

  编辑同志:日前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初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发售的份额产品,由于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迟迟不能兑现,前几天他们开始受理退款申请,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并在整个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引起反响。那么,此事是如何发生的呢?他们又是如何受理退款申请的呢?

  读者于先生[调查]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6月初成功发售份额产品的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因曾经承诺的二级市场交易时间迟迟不能兑现,因而日前已开始受理退款申请。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在整个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引起反响。

  湖南文交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政策的不确定”是迄今为止仍不能进行二级市场交易的主要原因。目前,湖南文交所正在等待中央政策,将来湖南文交所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在国家的政策范围内进行。这就意味着,如果未来国家对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政策与现在湖南文交所的交易规则发生冲突,那么该文交所将要因此而做出修改。相比之下,“等待国家政策出台”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影响较小,但时间成本较高。由此,湖南文交所决定受理退款申请。

  对于退款的程序,记者了解到,要先将相关表格填好,并传真确认申请日期,还要把原来的资金账号写上,然后和原来的认购表一起用特快专递寄到湖南文交所;或者也可以选择前往湖南文交所现场进行办理,外地的投资者则可以直接拨打客服电话咨询。湖南文交所在完成对信息收集以后,10个工作日内即可退款,其不但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且在此期间的利息也按银行活期利率计算一并退回。

  值得注意的是,退款意味着对原来艺术品份额的放弃,一旦退款成功,则不能再次赎回。投资者退款后,湖南文交所将会把这些艺术品份额转卖给其他对此感兴趣的机构投资者或自然人。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约30家文交所先后成立,但一些地方文教所在完成艺术品份额产品的发售后,却始终不能进入二级市场交易,由此引发了投资者的焦虑,因此多家文交所都有不少要求退款的投资者。但面对投资者的焦急等待,各家文交所对质疑的回应也各不相同。由于全国性产权交易管理法规迄今仍未出台,各地的文交所有的匆忙上马,有的按兵不动,有的则开始筹划其他形式的创新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湖南文交所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对该文交所的信任度。另外,郑州文交所也公开再次承诺,在本月下旬和9月上旬间开始二级市场交易。

  (记者李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