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 市场变成投机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1:03 大众证券报

  专家呼唤完善监督约束机制

  2011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取得了428亿的骄人业绩,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引领风骚的不再是传统的行家,而是呼风唤雨的金融资本。以银行、信托、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纷纷介入艺术品领域,各种艺术品理财产品及基于艺术品的金融产品频频问世、层出不穷,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金融化时代。随着艺术品投资的热潮涌动,如何开展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艺术品市场变成投机工具

  对于艺术品市场爆炒的现象,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湖平认为,这首先反映了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多,投资渠道太少,股市、房市低迷,促使大量的资金到处乱窜,从煤炭、食品、建材等行业价格的暴涨处处能看见“游资的黑手”;另一方面则是民间一直就有“乱世藏黄金、盛世藏古董”的说法,中国经历了百年军阀混战,十年文革动乱,存世的藏品越来越少,稀缺成了炒作的题材。而近年来媒体对拍卖的藏品“过度关心”引发了“蝴蝶效应”,放大了所拍藏品的名气,吸引了更多投资者“一窝蜂”的涌入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市场已经变成投机的工具,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已被金融资本“绑架”。当今,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的背景下,形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可以说这既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投资人的悲哀。

  鉴定混乱缺乏监督约束机制

  近年来随着收藏队伍的不断壮大,收藏投资者对藏品的鉴定需求也越来越大。徐湖平指出,过去国有博物馆根本没有“文物真假鉴别”的问题产生,送到博物馆的东西,基本都是文物部门抢救性保护挖掘中发现的文物。而现在文物艺术品鉴定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目前我国文博系统内的文物鉴定机构和文物鉴定专家,都是以国有文物的鉴定为主,其它时间根本无暇顾及民间文物的鉴定,更谈不上主动的、有组织、有专人、成系统地向社会提供服务。而普通市民往往迷信文博系统出来的“专家”,根本不细究这些专家的专长和真假,加之目前缺乏有效的科技鉴定手段和相关的监督约束机制,面对金钱的诱惑,不少“专家”往往置职业道德于脑后,其鉴定结论很难保证客观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同一件藏品给出不同的鉴定结果而引起的纠纷频频发生,是非重重。

  从“大乱”到“大治”

  “现在的收藏市场真是乱象丛生、鱼龙混杂。”徐湖平会长如此感慨。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收藏市场规模正在加速膨胀,盈利模式、行业规则、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等问题纷纷浮出水面。徐会长认为不要怕乱,相反在大乱的过程,能促动行政管理者的神经,顺应市场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市场的从业者通过不断的完善诚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只有大乱了才能到大治,而大治后方能产生一批真正的鉴赏家和收藏家,艺术品市场才能得到进一步的繁荣。

  收藏种类很丰富,动力源于兴趣

  徐湖平会长介绍,现在的收藏往往被“概念化”,一谈到收藏,大家想到的都是玉器、字画、瓷器等等,“实际上这类藏品我本人就不收藏,因为按照相关规定,我们文博系统内的人为避嫌不便收藏。况且这类藏品价格已经很高,我没有钱去收藏。另外,现在市面上的东西与国有馆藏相比,相距甚远,看多了好东西,看其他东西总觉得不值得收藏。”他说,其实收藏的种类十分丰富,烟标、模型、报纸、门票等等都能成为收藏品。比如名片收藏,现代名片如时装一样不断翻新花样,有薄板纸、香水纸、金边纸、暗纹纸、树皮纸、风景纸等,名片的文字也由单一的中文发展成复合中外文、漫画、卡通、书法等形式,颇具时代特色,而个性化的名片更是独具匠心。“兴趣能够让收藏变得丰富多彩,收藏不能以钱为目的。”徐会长说,“收藏的种类很丰富,应该是萝卜青菜各有爱,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我们从事收藏的巨大动力”。徐湖平会长告诉记者,为了培育全民的文化艺术品位和修养,提高收藏兴趣爱好者的鉴赏能力,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将在今年开办“艺术品鉴赏培训班”,讲授瓷器、书画、玉器等方面的鉴赏知识,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届时报名参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