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仿古画拍出近200万

2011年08月20日 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表资料 图表资料 唐寅金昌暮烟图。 唐寅金昌暮烟图。

  唐伯虎的仿品远不及真品价值,旧仿价值主要看时代久不久,仿者是否高手?

  “古代书画太热了,连后仿的也贵起来,征集作品难上加难”。春拍方歇,拍卖市场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秋拍拍品的征集,近日,一名拍卖行的人士向记者诉苦,随着古代书画天价此起彼伏,古代名家作品的征集难上加难,对于小拍卖行来说,只好把眼光盯上了“后仿”的作品了。

  说起后仿,很多收藏者避之不及,唯恐自己误入假货陷阱。

  然而,市场人士却清楚地解释了“后仿”、“旧仿”的关系,告诉收藏者们,仿得久、仿得好,一样有价值,只是以买真迹的价格买仿或者买假,当然就贻笑大方了。

  文/图/表 记者林琳

  年份久远水平高的旧仿也拍出天价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统计本季拍卖会中15 件过亿作品中,古代书画共有7 件作品入围;此外,在2011 年春中国艺术品拍卖高价TOP100 中,古代书画占据了28 席,总成交额为26.94亿元人民币,占今春中国书画成交总额的10.47%。

  从成交列表中可以发现,有两件旧仿的作品也在天价之列,一件是唐寅的《仿李唐山水 立轴》,成交价为17.25亿元,另一件是王翚1705年作的《仿黄鹤山樵卷 手卷》,成交价3277.5万元。

  “有的收藏者一听到‘仿’字就色变,唯恐自己被当作冤大头,买到赝品”,一名画商说,这些新人没搞清“后仿”和“旧仿”的关系,也不知道仿作自有其精粗优劣。比如上述拍出天价的两件仿作,就是大名家的精品,自然价值不菲。银通拍卖行总经理陈俊明解释,后仿的概念比较广,还包括了当代仿旧的部分,而旧仿是指至少上世纪初或之前仿前人的作品。

  “如果是年份久远的、艺术水平高的旧仿,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举例。比如北宋名作《白莲社图》,1000多年来一直被认定为北宋大画家李公麟的真迹。然而近年通过学者考证才确认该画卷并非李公麟所作,而是李公麟外甥张激的手笔。“尽管如此,这件作品的水平之高,依然足以令其被视为古代书画中的国宝。”许习文说。

  旧仿《清明上河图》被定为二级文物

  名震天下的名画《富春山居图》也曾被卷入“旧仿门”。乾隆年间,一幅《富春山居图》被征入宫,乾隆皇帝爱不释手,但第二年,清宫却又迎来另一件《富春山居图》。实际上,前者“子明卷”是后人伪造;后者“无用师卷”才是黄公望的真迹,但乾隆皇帝却认定前者为真,将真迹当赝品处理。直到近代学者翻案,才确认了“无用师卷”为真。

  广州市场上也曾出现类似的例子。据陈俊明回忆,广州曾出现一件康熙时旧仿的《清明上河图》,虽然其与原作有一定的差距,但艺术水平很高,最后被定级为二级文物。

  据了解,书画仿造在清代颇为常见,并形成多个地区的集中仿造现象,如扬州、广州、北京、天津、河南、长沙等地,而且各有固定的模仿对象,比如扬州片的多仿吴门画派的作品,而有的地区专门仿忠臣、忠烈,如不见流传的岳飞作品。

  旧仿水平再高价值也难及真迹

  一般来说,即使仿品的艺术水平再高,其市场价格与名家真迹相比肯定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比如市场上流传的唐伯虎拍品中多为仿品,即使旧仿的年代久远,而且是高手所仿,但价值还是远远不能与唐伯虎的真迹相比。

  不过,大名家仿古画,却往往能拍出高价,甚至成交价也有机会超过原画家的真迹。比如多年前香港市场中曾出现一件署名为元四大家之一的古画,行内人尽管心知肚明为张大千所仿,最终该件“仿作”竟拍出接近200万元的高价。

  一名收藏者告诉记者,收藏最怕的是你以真迹的价格买到仿作,甚至是粗劣的仿作:“仿画的价格差距很大,水平高的可能接近真迹的价格,而差的往往仅值数百元。”

  陈俊明建议,收藏者要对艺术家有透彻的研究。比如一名收藏者只看过艺术家50岁时的作品,就会将其作为标准来鉴定,轻易否定其30岁或80岁时的真迹。“一名画家一生中不同年龄阶段的作品各有面貌。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对待书画,市场才能健康。”陈俊明如此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