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信托基金背后的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1:5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又一只与艺术品挂钩的信托基金即将面世,艺术金融化的创新正以群体性的方式扑向投资人。

  2011年8月,北京邦文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邦文”)即将与西安信托推出“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至此,这是该公司合作推出的第二只与艺术品挂钩的信托产品。

  艺术品信托,已然冲出了传统艺术圈,在金融的武器下,将第三方平台纳入到众多投资人的视野。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收幅作品再卖幅画,也不是张罗一帮人办个展,而是在一定期限内需要给投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

  站在前台的是艺术品信托,而它背后的投资顾问——艺术品基金团队才是真正的左右脑。借道艺术品信托,邦文在艺术领域的产业链愈加牢固。

  新品出世

  “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募资规模预计为3亿元(以实际募集资金为准),期限为两年,预计年收益率为9.5%至10%。近现代书画,华人二十世纪油画大师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中国古代绘画和书法名家作品都可能会成为该资金池的囊中物。

  其规定称,优先级和次级份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1,其中优先级信托份额由受托人募集,次级信托份额全部由邦文艺术投资有限认购。邦文董事陈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实际上就是征信机制,为了控制风险,信托公司通常会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次级跟投。

  而在退出方面,拍卖以及协议转让都是较为常见的退出渠道。必要的时候,邦文需要履行到期滞销艺术品回购的义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并非西安信托发行的第一只与艺术品挂钩的信托产品,此前曾与上海一家艺术品基金发行过此类产品,但全部被这家上海公司的内部人士认购,因此不能作为参考。

  面向公众发行,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算是第一只。“其实发行艺术品信托基本不挣钱,只是为了丰富信托产品的种类。”业内人士说道。

  与艺术品挂钩之前,信托产品通常与证券类私募基金合作较多。与此类似的是,每个季度,信托公司都会向投资人出具资金管理报告,以及投资类别,但不会透露具体艺术品;不同就在于,信托公司多了一些具体工作,比如说投资顾问公司在进行艺术品的真伪鉴定时,信托公司也会派专家再次进行鉴定。

  敲定邦文

  这一次,西安信托将投资顾问的角色抛给了邦文,它曾与民生银行、渤海银行进行过多次艺术品投资业务的合作。

  最早一次是同民生银行成立“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这也是中国第一个艺术品理财产品——截止到2009年7月20日,该产品取得了12.75%的年化收益,绝对收益率达25.5%。

  中国书画及中国当代艺术是投资的主旋律。据称,以560万元购入的一幅林风眠《五美图》,一年后净收益295万元,年化收益率为53%。“投资标的和我们的优势有关,邦文在中国书画方面具有自身的优势。”邦文董事陈波说道。

  除了与民生银行合作继续成立“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之外,该公司还于2011年4月,同华西集团以有限合伙形式组建了国内第一只破亿元的艺术品私募基金——华西艺术基金,以及邦文传家宝集合信托产品。

  这些与艺术品挂钩的金融产品大多套用多元化模式,仅有一只基金100%投资于近现代书画。按照陈波的解释,邦文需要将资金投向同自身的资源进行匹配,同时也要根据市场情况,在适当的时候设立专项基金。同时,80%的投资标的来源于一级市场,只有20%左右来自于拍卖。

  按以往惯例,邦文成立的艺术品基金期限大多为两至三年,而在海外,七年以下的艺术品基金都很少见。如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最初的目标是25年,尽管在十几年后就通过拍卖的方式退出,但相比较国内艺术品基金,时间更长。

  陈波说,西方的油画基金比较多,期限一般为7年至10年,中国的艺术品基金期限较短,主要还是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所决定。不仅发展快增长高,而且国内的投资人对艺术品了解的缺失也使得他们很难接受艺术品长达七年之久的投资。

  不过,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果投资标的仅仅是当代艺术,那么期限就会更长,毕竟当代艺术家需要一个过程让公众接受。其中包括出版、策展等一系列环节。

  产业链条

  邦文有着太多的第一:中国第一只单一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中国第一只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邦文传家宝”集合信托和中国第一只破亿元的有限合伙制艺术品私募基金——华西艺术基金。

  他们并非独立生存,而是出位于一条庞大的艺术产业链。这条产业链里,主角有四:“艺术品拍卖”、“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画廊”和“艺术品财富管理顾问”。

  显然,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属于艺术品金融;邦文旗下的传是拍卖属于艺术品拍卖;邦文雅汇当属艺术品财富管理顾问;而邦文旗下的画廊也即将在798开业。艺术产业链已然凸显之余,邦文正借着艺术品信托的东风将艺术品金融化的路子走向纵深。

  产业链的背后,邦文有着很强的风控机制。在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的支撑下,他们分析市场,分析艺术家,分析过往类似产品的拍卖记录,鉴定真伪,评估市场价格……以此为基金产品的设计把好关口。

  在中国,此番商业模式并不多见,一个手掌就能数完。较为典型的是睿芙奥艺术集团,其总经理正是台湾第一位女性拍卖官。

  2010年5月,原罗芙奥艺术集团更名为睿芙奥艺术集团,同时成立睿芙奥艺术品贸易(北京)公司,新集团旗下拥有罗芙奥拍卖公司、睿芙奥中介公司,具备了艺术基金、艺术保险、基金会、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等子公司。一条艺术品产业链油然而生。

  一如其总经理郭倩如所说,艺术品市场实际上也是一个产业,西方成熟的市场通常会将市场中各个环节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取得产业发展优势,金融杠杆在其中的作用巨大。

  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远没有西方成熟,在中国打造一个非成熟市场的产业链一度遭到质疑。现实是:拍卖市场越来越火,艺术品信托越来越容易募集,艺术画廊的民众越来越多,艺术品经纪越来越受宠……

  而陈波将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视为产业链的筹码,他说,“每一种业务的投入不算大,而同其他业务又有一定的协同效应,风险还是可控的。”

  这样的市场,这样的速度,在中国发展一条艺术产业链似乎谈不上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