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佣金打折价格干预 防整顿各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7:46 证券时报网

  佣金打折价格干预 天津郑州文交所各出奇招

  天津文交所鼓励要约收购引发清盘猜想;郑州文交所试运营阶段实行“价格托市”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虽然国家关于整顿全国产权市场的意见千呼万唤未出台,但最近一些地方的文交所动作频频:天津文交所实行佣金让利,鼓励投资人要约收购;郑州文交所开盘在即,并有可能实施价格干预政策,力保在试运营阶段份额产品“只涨不跌”。

  天津文交所鼓励要约收购

  天津文交所日前公告称,“根据目前市场情况,于8月22日起实施鼓励投资人进行要约交易、要约收购的办法。投资人达到要约交易、要约收购条件后,本所在30日内返还投资人达到要约交易、要约收购条件前180个自然日买入该艺术品份额所缴纳的交易佣金的50%。”

  天津文交所的公告引发猜测。目前天津文交所所发产品,尤其是前10只产品连连跌停,新发的产品份额也出现跌破发行价的现象,整个市场交易极其清淡。

  在天津文交所6月下旬“二次开张”时,交易规则曾做出重大调整,取消不定期份额,把交易的艺术品份额全部调整为定期份额。定期份额意味着交易期限到了必须要面临交割,而不定期份额则是除非出现要约收购,可以无限期地交易下去。现在天津文交所让利佣金鼓励要约收购,引起天津文交所艺术品可能被清盘的猜想。证券时报记者就此试图联系天津文交所总经理柳红卫,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郑州文交所即将开盘

  近日,有消息称郑州文交所连续发出《进场交易指导价方案意见征询》、《关于设立“份额增值专项基金”方案意见征询》、《〈王铎诗稿〉和〈全辽图〉文物司法鉴定意见》三个内部公告,全力塑造可信赖的投资市场形象,并且定于9月2日开始二级市场交易。对此消息的真实性,证券时报记者也采访了郑州文交所新闻发言人张保盈,其回答称,“这些只是征求投资者意见,并没有正式发布。可以确定的是郑州文交所必将于本月下旬至9月上旬之间开始交易。”

  为了保证交易后的正常稳定运营,郑州文交所同时还决定在前3至6个月时间内实施强有力的价格指导机制:“单个艺术品份额日成交量达到5%(10份),艺术品份额次日开盘价上涨2%;单个艺术品份额日成交量不足5%(10份),艺术品份额交易价保持不变。”这些规定基本是在保障试运营期间艺术品份额价格“只涨不跌”。

  有投资者认为,这种作法虽然对艺术品份额投资者有利,但是违背市场规律。对此张保盈认为“这是一个公开的价格,是约定行为。不存在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而且这些规定只是在试运营阶段执行”。同时,张保盈表示,郑州文所近期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其新近做出的几项重要决策。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