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模式:艺术品证券化先要公开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0: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官方网站近日上线,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这不仅是因为该所推出的第一个交易品种、著名艺术家黄永玉的《满塘》将在9月初挂牌,而且因为该所总经理屠春岸曾经是天津文交所的首任总经理。在“天津模式”被广为诟病之后,新的“泰山模式”有何药方能妙手回春?屠春岸的答案是“公开化”。

  “公开化做得最好”

  身为泰山文交所的总经理,屠春岸表示,该所每一件申请挂牌的艺术品都必须通过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分别进行鉴定、估价、上市审核,“哪一件作品能够上市连我也说不上。”如即将挂牌的黄永玉的《满塘》,是一幅描绘荷花的重彩巨作,估价在2000万元以上。屠春岸列举了泰山文交所与众不同的一整套做法:作品真伪及品质的鉴定由一个专家鉴定委员会负责,黄永玉本人还提供照片作为证物,艺术品持有人则提供了学者的推荐文章;作品的估价,则委托济南市两家美术馆(济南美术馆与银座美术馆)组织专家评估价值;至于作品的挂牌,由上市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这个10人委员会由交易所的5位董事与当地政府代表等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委员会相对独立,比如鉴定委员会都是行业专家,而且实行一票否决制;估价则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另外,该所还特别强调公开化。屠春岸表示,交易所将针对作品的挂牌申请、鉴定、估价与上市审核等环节发布一系列公告,公开披露作品的相关资料,包括作品的持有人、作品的来源,也会公布作品的艺术鉴定、价格评估以及上市审核的结果等,甚至包括作品的保险公告。他强调,与全国所有的交易所相比,也许泰山文交所“公开性做得最好”。

  与“天津模式”的异同

  泰山的交易规则与天津文交所的一样,都出自屠春岸之手,两者相比自然有许多相似之处,如交易也是连续的,像天津最初做的那样采取T+0制度;每天开盘与收盘时间都比股市晚半小时等;尤其是电子交易系统,屠春岸指出那是按照股票交易系统的框架设立的,是“天津模式”的延伸。他坦言,泰山的交易系统将完全是无纸化的,与天津比只做了一些技术性的修改,如涨跌停板从15%改为10%。当然,泰山还是根据天津的教训调整了风险控制措施,如设定了投资者入市的两条门槛:一、存入20万元现金才能开户;二、认可交易所的规则。一旦出现市场动荡,将采取停牌措施。

  不过,屠春岸也指出了许多不同点:一、泰山文交所没有上市期限,不像天津改变规则后变成一种权证。二、没有发行环节,因为不存在募集资金的说法,而是直接进行份额交易。三、指导思想上也有所不同:如产品选择,泰山绝不会像天津那样选珠宝等工艺品上市。更重要的是产品的估价,天津上市的品种,初始估价就偏高,还实行竞价发行,在发行环节再产生溢价,由于开价过高,所以出现了现在全面破发的局面。

  公开化是证券化的前提

  曾经身为天津文交所第一任总经理,屠春岸认为,天津文交所最大问题不是证券化,而是证券化的前提“三公原则”(公开、公平、公正)未能得到体现。尤其是上什么品种,如何鉴定与估价等,他们开联席会议关门决定,不公开。相比之下,泰山文交所则尽量公开,全部公告,包括艺术品的估价,连计算方式都公开,经得起投资者质疑。

  “证券化首先要公开化。不公开,证券化一定失败。”屠春岸表示,山东省政府说得对,政府对文交所监管什么?就是监管公开化。不公开,就会出现恶意炒作。如果规则公平,信息公开化,即使有人要炒作也没关系。艺术品份额交易是虚拟市场,价格是虚拟的,涨到什么程度合适不知道。不像股票可以根据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管理。交易所唯一要坚持的,就是三公原则。现在的问题是,不光是天津,在一些关键信息上,如作品的鉴定、估价与上市审核上,各地文交所的信息都没有公开化。

  “公开化,做了以后就知道有多难。”屠春岸感叹。许多在泰山申请挂牌的作品经过各种程序就淘汰了。原因往往是相关信息如持有人信息、作品来源信息等当事人不愿意公开。确实,这些信息,还有鉴定与估价、上市审核的信息都公开,目前,连画廊与拍卖行都没有这么做。这样做挡住了许多人,很辛苦。尽管如此,他还会坚持做下去。他表示:“我想把证券化模式这条路走通,努力尝试在现有法律条件下走通这条路。我的原则是:不竞价发行,不随便修改规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