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泡沫破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1:3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曾经无限风光的文交所,现在已经成为无数投资者的梦魇,一个又一个连续跌停板让人望而却步。在此情况下,虽然国家关于整顿全国产权市场的意见千呼万唤未出台,但各地文交所却已经开始各出奇招忙于“救市”了。

  天津文交所渐成投资者梦魇

  年初开业时一片火热,现在则冷清得有点悲哀,仅仅半年多时间,天津文交所开创的“艺术品份额化”之路,便上演了两重天的蜕变。“我6月的时候就走了,当时还觉得可惜,现在来看实在是太明智了。”广州投资者林先生在今年3月份时成为了天津文交所的会员,用他的话来说,当时所有人就像疯了一样,天天都盯在“炒画”上。然而到了现在,“如果不是你提醒,我都差不多两个月没打开网站看交易行情了。”

  自7月1日宣布新规二度开张以来,天津文交所就陷入了跌跌不休的窘境。昨日处于交易状态的11只艺术品中,沧海浪涌等7只品种的跌幅均在跌停价5%附近,这还是因为“荷风千秋”和“翡翠龙璧”的本月涨幅比例被限制在了1%以内。仅以天津文交所7月份推出的4只新品来说,“荷风千秋”和“翡翠龙璧”上市以来经历了十多个跌停板,“生命百合”和“翡翠珠链”也跌去了中签价的6.5%和21.2%。

  而让天津文交所声名大噪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曾分别创下了18.7元和18.5元的“轰动价”,但截至昨日收盘,其价格分别为2.95元和3.16元,缩水幅度近85%。

  各地文交所修改规则欲救市

  在这种背景下,出台新规救市已是当务之急。天津文交所日前公告称,于8月22日起实施鼓励投资人进行要约交易、要约收购的办法。“投资人达到要约交易、要约收购条件后,本所在30日内返还投资人达到要约交易、要约收购条件前180个自然日买入该艺术品份额所缴纳的交易佣金的50%。”

  天津文交所的公告引发了业界广泛猜测。在7月份“二度开张”时,其交易规则曾做出重大调整,取消艺术品份额的不定期份额,全部调整为定期份额。定期份额意味着交易期限到了必须要面临交割,而不定期份额则是除非出现要约收购,不然就可以无限期地交易下去。现在天津文交所实行佣金让利鼓励要约收购,引起了艺术品可能被清盘的猜想。

  而在此之前的8月15日,天津文交所还发布了《关于接受机构投资人会员入会申请》的公告,天津文交所总经理柳红卫表示,“长期来看一个成熟的市场必须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对于稳定市场、防范风险也有积极作用。”

  天津文交所频频破发的惨状,显然让即将开盘的郑州文交所心有余悸。市场消息称,为了保证交易后的正常稳定运营,郑交所决定在前3~6个月时间内实施“价格指导”机制。从目前透露的风声来看,如果单个艺术品份额日成交量达到5%(10份),艺术品份额次日开盘价上涨2%;单个艺术品份额日成交量不足5%(10份),则艺术品份额交易价保持不变。这些规定显然是在保障试运营期间艺术品份额价格“只涨不跌”。

  与此同时,刚刚搭好“灶台”的浙江文交所也开始防范于未然。浙江文交所筹办人刘波本周表示,天津文交所“这样的艺术品交易模式”还“不成熟、不完善”,浙江文交所“暂时”还不会采用这种交易模式,而是采用整体的方式进行交易,一个标的,一个买家。

  艺术品股票陷入尴尬境地

  自3月起停牌5个月之后,于8月22日低调复牌。市场人士分析,在天津等比较激进的文交所先期试水之后,各地文交所动作频频,不但是为了挽救投资者的信心,也与千呼万唤中的国务院政策有关。

  此前业内有消息称,国务院已经向证监会等部门下发如何处理文交所、股权交易所等机构的《征求意见稿》。而据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透露,确有这一文件下发,但目前还没有正式政策出台,因为管理文交所并不在已被法律授权的证监会职权范围内。

  就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各地仍在筹备文交所,但即使是筹建者现在对整个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的发展也都比较悲观,“现在整个行业都比较尴尬,我们就怕推不出去,或者推出去了也没人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