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运作之奥妙 买得进更要卖得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7:10 《理财周刊》

  文/善发

  买得进更要卖得出

  在日前举行的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上,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邦文”)无疑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它是一家艺术品基金公司,更因为其与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在业界如雷贯耳。这是我国第一个艺术品理财产品。到2009年7月20日为止,该计划取得了12.75%的年化收益,绝对收益率达到25.5%。特别是此期间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艺术品投资的保值增值特性由此得到充分检验,这也是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准的第一只艺术品基金理财产品。

  由于民生“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基金已经全部到期清盘,因此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才在接受专访的时候,透露了其投资组成以及一些品种的收益的情况。据他介绍,这款理财产品分为中国书画及中国当代艺术,其中中国书画占62.5%, 中国当代艺术(油画、雕塑)占37.5%,获得的毛利润百分比分别是39.2%和60.8%。其中一件林风眠的《五美图》,投资成本为560万元,1年后的净收益295万元,年化收益率为53%。另外一件八大山人《仿董巨山水》投资成本 286万元,5年后的净收益为2024万元,年化收益率为142%。

  与目前市场上有些基金是先募集资金,再找合适的艺术品相比,黄宇杰更倾向于使用预定的方式,将投资标的的意向先定下来,因为基金的期限在中国是偏短的,不像西方的基金都是8到10年,要保证买得进,更要能卖得出。

  未来形式更加多样

  2011年4月,邦文和渤海银行、中融国际信合作发行了“邦文传家宝集合信托基金”,为艺术品信托理财产品。同月,邦文又与华西集团以有限合伙的形式组建了第一只私募基金,主投中国近现代书画,这也是国内第一只破亿的有限合伙制艺术私募基金。对于未来艺术品基金的形式,黄宇杰表示,随着募集渠道的更加畅通,人们对艺术品投资的认识越来越深,大家可以通过信托、理财、私募基金的形式来进行投资。

  日前,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报告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总发行规模达到25.8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为1.25亿元,全年也仅发行了5.9亿元。今年的规模是去年同期的20倍,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从近期发行的一些艺术品信托产品来看,预期收益率普遍较高,有的甚至达到12%~13%,但其投资门槛也高达100万元。

  在目前诸多的成功案例中,有一件作品的投资让黄宇杰很为得意——徐悲鸿的立轴绢本画作《落花人独立》:这件作品在拍卖市场第一次露面时,当时的底价为120万元,最后以450万元的高价标下。黄宇杰当时推荐给客户的理由只有简单的一句“作品稀缺,来源可靠”,但附带的鉴定文件却有几十页之多。这种应用于金融领域的专业评估、买卖的方式与之相对的是过去流传多年的“请老行家掌眼”,这种一个机构和一个人的对比,结果不言自明。故事再续三年,《落花人独立》最终被当初收入囊中的客户以6490余万元出手,创造了徐悲鸿单幅国画立轴拍卖的世界最高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