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八万收藏客热衷买石赏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7:44 荆楚网

  一幅名为《中堡岛》的水彩画以150000元的高价成交,一块名为《延安颂》的清江石更是以高达5500万元的天价拍卖成功……近年来,收藏热潮席卷全国。收藏从一种曾被称作好事者所为的小众行为,目前已成为一种几乎全民参与的普遍现象,个人收藏正从“怡情悦性”的个人爱好向投资理财的行为转变。

  有业内专家预言,2020年以后,收藏品投资或将取代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成为理财者主要的投资方式。为何收藏品市场如此被看好?宜昌的收藏市场行情如何?藏家们究竟藏些什么?藏品的价值又如何判断?本报记者将逐一为您揭开收藏市场的神秘面纱。

  现状

  宜昌藏家热衷“本土造”

  今年5月初,夷陵区兆吉坪奇石博览园又一块石头找到了买主。这块大型观赏园林石长8.5米,高3.2米,石头表面的图案犹如一幅骏马奔腾图,寓意为“马到成功”,从买家看中到敲定购买只花了不到两天时间,以14万元成交。

  记者走访发现,作为三峡奇石盛产地区,这样的交易价格在宜昌奇石市场并不算特别高。2009年9月24日,首届中国清江奇石拍卖会在长阳清江奇石专业村举行,现场共拍卖清江精品奇石48枚,拍卖价值达8489万元,其中长阳龙舟坪镇何家坪村农民李长松收藏的奇石《延安颂》最后以5500万元的天价成功拍卖。

  除了奇石收藏在宜昌炙手可热外,名家字画也受到众多藏家的追捧。“宜昌人玩的都是本土文化。在字画收藏这一块儿,藏家主要以收藏宜昌本土乃至湖北境内画家的作品为主。”宜昌镇宝堂古趣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胡松这样对记者说道。今年6月底,在长城北山大酒店举行的湖北翰瑞春季拍卖会上,由宜昌已故画家冯中衡所绘的《三峡黄陵庙》、《巫山码头》、《葛洲坝印象》、《夔门烟云》四幅作品分别以28800元、21600元、12000元、14400元成交。而在去年的拍卖会上,冯老的水彩画《中堡岛》则以150000元的高价成交。据胡松介绍,宜昌本土画家的作品在宜昌臧家中炙手可热,杨立光、尚扬、冷军等湖北画家的作品在宜昌也受到追捧。北京保利2011春拍会上,武汉画家冷军的油画《肖像之像-小罗》以3136万元高价成交,刷新其个人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调查

  投资藏品身价大增

  如今,宜昌人玩石、赏石风盛行,石顽、石痴人数众多,收藏、品赏蜚声海外,玩石、藏石、赏石已成为宜昌市民一种新的时尚生活。

  据三峡奇石收藏家协会统计,宜昌市奇石收藏者已由10年前的200多人猛增到现在八万多人。

  据宜昌市三峡奇石收藏协会副会长贺斌介绍,三峡奇石小到几克,大到几十吨,经过打磨、加工,卖价从几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如今,长阳的奇石专业村发展到六个,专业户有100多家,从事采集、收藏奇石的人有数万人。清江奇石一年为长阳创收近千万元。五峰、远安、秭归、夷陵、兴山、宜都等县市区,也相继出现了大批奇石经营专业户。

  此外,记者了解到,受“乱世藏黄金,盛世藏书画”之说的影响,每年在宜昌举办的拍卖会上,字画常常扮演着主角。“湖北艺术家的作品升值空间大。例如著名画家汤文选的画,1982年还是5元一幅,1990年卖到100元,2000年达1000元左右,现在市场价动辄数万元。而宜昌的本土画家冯中衡先生的水彩作品,现今花上万元也难求得一幅。”胡松对记者说道,有位藏家收藏的一幅张振铎的作品“雄鸡一唱天下白”,1983年价值800元,1997年升到4200元,2003年就涨至18000元,2006年又飙升到80000元,现今有人出价已达20多万。

  今年52岁的宜昌人张德麟,不仅因为投资藏品身价大增,还因为10多年坚持收藏宜昌籍书画家汪国新的作品,而与汪国新成为莫逆之交。目前他已是身价高名气大的宜昌籍书画收藏家。

  提醒

  初入门者多学多问

  如今,收藏从怡情悦性的个人爱好正在向投资理财的行为转变。当代的收藏热,不论是拍卖场上一掷千金的“大款”,还是古玩摊前的寻寻觅觅散客,藏家们在满足自己兴趣爱好的同时,都更加注重藏品是否能增值保值。

  宜昌三峡收藏家协会会长郭辅练认为,我国现在通胀压力大,所以老百姓的投资意愿空前强烈,“字画奇石等艺术品投资的回报是比较可观的。近十年间,名家书画作品,至少升值十倍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认为收藏市场上商机巨大,捡漏易如反掌,但却由于缺乏知识的积累和眼力的磨练,众多初入道者往往容易吃亏上当,一些藏家,甚至遭遇花成千上万的资金却落得个满屋假货的困境。

  对此,胡松告诉记者,虽然奇石字画等艺术品投资回报非常可观,但是任何投资都是收益和风险并存,艺术品投资也有风险,特别是初入门者,一定要做好“摔跤”的准备。据胡松介绍,字画收藏有三种渠道,一是直接找书画家求购,或者找著名书画家的后人、亲友、生前的朋友求购。这一渠道无投资风险,但可能投资期较长。二是上正规画廊购买,这样可尽量压价和挑选精品。第三个渠道,也是书画收藏的主要渠道,就是书画专场拍卖会。首先要挑选信誉好的拍卖公司,在拍卖会上购买作品前,要对有意向的拍品认真审定,包括真伪、品相等。而对于奇石、古董等其他艺术品,胡松认为最大的捷径就是请教专家,多看多学多问,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初学者要特别警惕有人“埋地雷”,避免“捡漏”心理。(记者宋程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